《河南省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告第一次公示

《河南省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公众参与公告第一次公示

       我单位现已委托黄河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开展《河南省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对《河南省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进行公告,向公众公开本规划环境评价的有关信息,并征求公众意见和建议。
(一) 《河南省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概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国发[2009]16号)精神,加快河南省化工行业结构升级,河南省人民政府于2009年9月5日发布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化工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通知》(豫政[2009]67号)。在此基础上,为确保河南省石化工业快速发展,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2年1月启动了《河南省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编制工作。
       根据《河南省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修编的初步思路,河南省将依据自身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加快石化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以重大基地布局为中心,促进循环经济、节能减排与延伸产业链发展相结合,形成以资源保障和成本优势为支撑的核心竞争力。河南省将积极推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石化集团等中央企业的战略合作,重点建设洛阳、濮阳、商丘、南阳市石油化工基地,提高原油加工和石化产品生产能力。工作重点为抓紧完成中国石化集团洛阳石化分公司1800万吨炼油装置改造,尽快启动45万吨二甲苯技术改造项目,发展PTA和聚酯专用料等下游产业。积极推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在商丘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十二五”开工建设,远期形成大型炼油乙烯基地。
       (二) 规划组织编制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邮编:450018)
       地  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
       联 系 人:彭  涛
      电话:0371-69691512
      邮箱:gongyechu@126.com
      (三) 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黄河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
     地  址:河南省郑州市城北路东12号(邮编:450003)
     联 系 人:徐  帅
    电话:0371-66024216
    邮箱:xushuai@szybhj.yrcc.gov.cn
    (四) 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程序和主要评价内容:
1.工作程序:
在对《河南省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与《中原经济区建设纲要》、《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河南省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河南省化工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以及项目涉及的洛阳、濮阳、商丘、南阳等四市的城市总体规划、环保规划、土地规划等各相关规划之间的相容性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对规划涉及区域自然环境、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等现状的调查、分析与评价,评价该规划对环境、生态、社会等影响程度,同时提出合理的规划调整建议和环境影响减缓措施,以及监测和跟踪评价计划。
2.主要工作内容:
①规划概述及规划分析
仔细研读并理解规划的精神、原则和内涵,对拟议规划的概述即要全面、详尽,又要文字简练;在内容上要包括:规划编制背景、规划的目标、规划对象、规划内容、实施方案、及其与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其它规划的关系。
对拟定的规划目标,逐项分析比较规划与所在区域(行业)的社会经济目标、环境保护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协调性与一致性。
对河南省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与国家、河南省、洛阳、濮阳、商丘、南阳等四市有关法规、政策、规划目标的关系和协调性进行分析。
若《河南省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不符合国家或河南省、市有关法规、政策、规划时,则要提出调整方案,并对其做出概要说明。
②环境现状调查与描述
调查内容主要是规划涉及区域的自然环境、社会经济和环境质量现状;环境功能区划及环境敏感目标的确定;区域污染源的调查并分析其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
③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
论述评价规划对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土地利用、能源、水环境、空气环境、噪声环境、固体废弃物、环境风险等方面的影响;对环境承载力进行论证。
④推荐方案及减缓措施
对环境可行的规划方案进行综合评述,提出供有关部门决策的环境可行推荐方案,以及替代方案;提出相应的环保对策与减缓措施。
⑤公众参与调查
在媒体上公布信息,采取多种方式,征求公众对本次规划有关环境保护问题的意见。调查方式有:走访、发放问卷、专家咨询、召开座谈会等。
⑥监测方案与跟踪评价
提出环境管理方案、环境监测计划,确定跟踪评价计划。
⑦不确定性评述
(五)征询公众意见的注意事项
是否了解本规划;认为当地的环境状况如何;当地目前最主要的环境问题;该规划的实施能否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该规划的实施带来什么好处;该规划的实施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如何;实施该规划的主要环境影响表现在哪些方面;河南省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产业布局是否合理;是否支持本规划的实施等;并请提出具体意见:
①您认为该规划还存在哪些不足?
②您对该规划的环境保护措施有何具体建议?
(六)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
对该规划环保问题感兴趣或有意见、看法的公众,请在公告发布后10个工作日内,将您的意见以写信、发邮件、打电话或面谈等形式及时反映给规划编制组织单位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或环评单位黄河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2年2月14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