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村镇2017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747445745/2018-00123主题分类:综合政务/工作信息/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新密市岳村镇人民政府关 键 词:综合,政务
文    号成文日期:2017-12-17发布日期:2018-12-17
体    裁生效日期废止日期
岳村镇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以来,岳村镇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镇上下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以花海岳村建设为主题,因地制宜,主动作为,抢抓机遇,激发活力,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快步发展。

一、找重点、抓亮点,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一)夯实目标责任基础。对党政班子成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职责进行量化,制定“党建责任清单”,逐项对照落实;深化述职评议制度,根据全年党建工作目标,按照进度要求,形成班子成员季度述职、基层组织书记季度报告、半年述职的述职评议制度,晾出业绩、晒出成绩、找出差距、听取建议、明确目标;细化督导落实,明确包村领导、包村干部作为党建指导员对所包村的党建工作负督导落实责任,并纳入年终考核。

(二)加大投入力度。围绕阵地建设的目标,投入260万余元打造新密市第一所镇级党校、花海岳村展示中心,对全镇22个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配套完善、功能提升,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服务党员的作用。

(三)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党性修养。一是深化“万名党员进党校”素质提升成果,利用镇级党校平台,启动了岳村镇“不忘初心跟党走,千名党员素质提升”工程,成功举办**期党员党性培训班,累计培训党员1000余人。二是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特色,按照“主题特色突出、感染力强的要求”,一月一主题,月月不重复,次次有新意,先后开展了扶危济贫送温暖、义务植树促建设、缅怀先烈强党性等10次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党员党性观念。

(四)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深化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断增强对职责的认识,以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建设延伸为突破口,持续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加强日常监督,确保“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程序,准确界定大项目、大资金、大事项的标准,增强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2017年共查处违纪案件7起,其中办理违反群众利益案件2期,违反廉洁纪律1,违法案件4起。3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1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人开除党籍;共挽回国家资金40894元;严格执行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全年共函询谈话2批次,9个单位负责人接受镇纪委谈话。2017年岳村镇纪检监察工作被评为新密市先进单位。

(五)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将党建工作与互联网技术相融合,建立“花海岳村”微信公众号平台和22个村党建微信平台,利用微课堂、微故事、微培训、微监督等形式,及时向基层党员群众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政策、招工就业信息、村级活动开展等情况,并利用微信平台与党员群众开展互动,收集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所需,共收集各类民情民意信息2365条,帮助群众解疑答难950多条。

二、继续推进经济社会均衡、快速发展

2017年,岳村镇地方生产总价值完成26.7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第三产业增加至完成16.94亿元、同比增加1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01万元,税收收入完成5391万元,各项指标均均已达到年度预计目标。

(一)实施创新驱动,合理定位产业布局

一是优化传统产业结构。利用我镇交通区位优势,在干线公路两侧布局仓储物流业,将全镇打造成郑州西南的仓储物流集散地。将工业园区定位为集汽车销售配套服务为一体的汽车特色小镇项目,目前已对接引进春基路桥地铁管片厂、中裕燃气加气站等一批项目顺利入驻园区。

二是精心布局,打造“绿色生态花海岳村”。紧紧抓住我镇被纳入郑州市环城都市生态农业圈这一契机,以,根据镇域内东、西、南、北四个区位的独有特色,依托清华土门·印象、各类特色生态园等一批特色项目、溱水河、水库、李家沟等一批人文景观为依托,打造“处处有花、村村有景”的特色景观。目前,全镇共流转土地2.5万亩,建成各类产业园35家,种植花卉3900亩。种植果木4650亩。

三是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尽快发挥新型产业支撑作用。充分发挥我镇的区位招商优势,以项目建设带动全镇工作的开展。抓住郑州四环以内企业外迁机遇,积极对接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绿色环保、税收贡献大的优质项目入驻。融信花海项目、正商田园综合体项目、远大国际景齐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天悦理想小镇项目、雅居乐新密市国际教育住区等26个项目已经签约落地。清华印象·土门项目一期工程已开工,截至目前,安置房设计、拆迁正在进行。在建的泷劲耐磨、忆星线缆、金都食品机械、长兴防腐等项目正在加快进度。

(二)新型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

依据现有条件和预期目标,对全镇总规、控规进行修订完善,并且通过了初评。规划布局中的社区建设已全部启动,云蒙(乔地)社区、红岭(竹杆园)社区、马寨社区、镇区(马沟)社区、镇区(火石岗)社区已全部达到入住条件,3000多群众顺利入住新社区。在建的五星(苇园)社区、正兴(任岗)社区、云蒙(桥沟)社区、云蒙(老庄门)社区、芦沟紫金苑社区五个社区建设推进力度加大,目前,已完成投资3800多万元,441套房主体已全部完工,年底前即可达到入住条件。

(三)生态治理成效明显

一是继续做好大气污染治理。按照“一村一图、一村一卷”的目标,持续加大对大气污染、水污染的综合治理力度。严格执行上级的相关要求,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制,上级检查,乡镇巡查,村级排查,严厉防控污染源,举报必查、违规必究,有责必罚,实现大气污染防治“零容忍”。截至目前,共迎接环保部、省、市环保督查组实地检查80余次,整改各类问题40余项,排查治理取缔“小散乱污”企业36家,取缔污染源20个。建筑工地扬尘按照七个100%全部治理到位。

二是科学有效推进“双替代”工作。对全镇散煤点实行网格化监管并建立台帐,对排查的1327户群众进行宣传引导,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进行分类整改,避免一刀切,最大限度的保证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稳步推动企业、商户、社区居民的生活取暖方式有序转变。

三是加大生态治理修复力度。结合“花海岳村”建设要求,大力实施生态花廊、荒山荒坡、煤矿沉陷区和废弃采石场生态修复等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义务植树3.5万多棵,绿化荒山荒坡、荒沟治理3000亩。继续建立健全“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投资110多万元,新购置垃圾车22部,更换垃圾筒420多个。

三、以人为本,全力保障民生、凝聚民心

(一)扶贫工作常抓不懈。全面贯彻各级各部门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成立了党政正职为组长,中层干部、支部书记、村主任为成员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负责岳村镇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推进,以“精准扶贫”为着力点,以项目引领为动力,以舆论宣传为引导,以责任落实为保障,结合贫困户家中实际情况,灵活方法,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做到帮扶不漏一户,脱贫不落一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截止目前,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4户,535人,其中已脱贫99户390人,新识别36户114人,现有贫困户45户145人。医疗、教育、到户增收等扶贫政策落实到位,144户实现了全覆盖。

(二)大力引导群众创新创业。举办“三单联动技能培训”、“SYB创业培训”等培训活动6次,300余人参加了培训;开展“三单联动”技能普通种植培训两期,累计培训210人;举行劳动力就业培训,累计参训570人。全年城镇就业207人,转移劳动力800余人,失业再就业23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4人。

(三)多管齐下,保障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全年共完成城乡养老保险参保12656人,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参保37342人;投资100万元完善教育教学设施,对尹村小学房顶进行了防水处理,并启动了镇办一初中的标准化操场建设项目,目前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中;举办了岳村镇第二届葡萄节,60多家种植户参加了展销活动,帮助群众销售葡萄50万斤。对全镇236户低保户进行了审核,实现了应保尽保,落实五保供养对象176人,累计发放医疗救助和其他灾害救助资金10余万元;投资20万元,建成了镇人大代表之家和五个代表工作站,为代表联系选民提供了平台。

四、以稳定为基础,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树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大事来抓。针对煤矿、非煤矿山、交通道路、建筑工地、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学校幼儿园、食品、消防等重点领域,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方案,并对每村配备1名安全生产协管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检查监管力度,确保全镇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二)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改变传统被动的信访工作观念,多渠道、全方位排查信访隐患,及时化解信访苗头,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全面接待来访群众480多批次,处理上级交办案件12件、本级89件,结案率100%。继续完善基层矛盾调化解机制,建立健全立体化防控体系,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及时化解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周密做好涉军等重点特殊群体的稳控工作。今年共处理矛盾纠纷17起,无非访现象出现。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