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孟庄镇:“五强化五确保”圆满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 索引号:005299857/2021-00002
  • 发布机构:新郑市孟庄镇人民政府
  • 关键词:综合,政务,工作,工作信息
  • 成文日期:2021-01-05
  • 发布日期:2021-01-05
  • 新郑市孟庄镇:“五强化五确保”圆满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孟庄镇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围绕组织保障、隐患排查、用人导向、政策指导、宣传引导等方面,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始终,突出“五个强化”,做到“五个确保”。扎实推进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

    一、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压实责任。孟庄镇成立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刘志刚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田平安任常务副组长。镇班子成员全程参与换届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建立日调度工作制度,有效防范和处置了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类事件,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逐步形成镇党委宏观调控,组织、纪检等部门牵头抓总,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密切配合的齐抓共管工作局面。

    二、强化隐患排查,确保顺利推进。孟庄镇把稳妥顺利推进贯穿始终,研究工作细之又细,避免简单粗暴,对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和不稳定因素,提前着手、专人专案、内紧外松。按照“抓早抓小抓预防”工作思路,盯住重点村、重点人,同时成立两委换届期间信访专班,由综治、纪检、社会事务、公安等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确保把问题化解在党员大会前,为换届选举保驾护航。换届前后,共化解矛盾纠纷4起,与重点人员谈话谈心26人次,有效消除换届选举工作隐患。

    三、强化用人导向,确保结构合理。选好人、选准人,是换届中的重中之重。孟庄镇为破解“就地选”难题,进一步拓宽视野选人用人,率先赴登封市大金店镇学习“取经”。严格对照政治素质、发展本领、协调能力、服务水平、作风品行“五个”标准,严扣“十不能、七不宜”负面清单,严把年龄关、学历关。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走出去的大学毕业生中回引一批,从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临时人员中回请一批,从大学生村官、复员退伍军人、村医村教中选拔一批,从后备干部、致富带头人中充实一批,做到“下深水”、多渠道、多层次选人。新当选支部班子成员73人,平均年龄41.1岁。35岁以下人数21人,占比28.7%;大专以上学历20人,占比27.4%,研究生学历1人;23名支部书记中,女性3名,大专以上学历8名,35岁以下3名。

    四、强化政策指导,确保程序规范。在市换届办的指导下,印发《孟庄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日程表、流程图,把选举过程精确到日。切实把措施想得细之又细、工作做得实之又实。比如,对考察预告、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等需要公示的文件,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对大会开幕式、支部委员会议、选举大会等各个阶段提前演练,预设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研究解决方案。整个换届过程,环环相扣,各种逻辑关系一致。

    五、强化统筹协调,确保井然有序。孟庄镇坚持做到换届选举期间其他工作不断档,各项工作同步考虑、统筹推进,换届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国三柴油车注销、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仍能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到位。各村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和程序,第一时间做好新老班子工作交接,对参选的人员集中见面谈话,引导“试水”参与各项工作。对退下来的干部,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引导他们正确对待选举,积极支持选举。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