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来集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谋划

  • 索引号:005307757/2021-00009
  • 发布机构:新密市来集镇人民政府
  • 关键词:工作
  • 成文日期:2021-01-14
  • 发布日期:2021-01-14
  • 新密市来集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谋划

    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现将我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建立健全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村支书、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形成在镇党委、政府有力领导下,各办公室,村社区整体联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我镇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讨论并通过了全镇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意见,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全年责任目标考核,对全年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任务、具体内容、完成标准等逐一分解落实到责任部门,积极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二)完善规章制度,严格执法程序。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村规民约,全面推进依法治村进程。

    (三)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意识。利用党政联席会议、周二集中学习,组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组干部开展学法活动和举办法制讲座,深入学习《关于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了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行政执法的责任意识。在镇区多次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公众号、横幅、标语、版面、发放宣传手册等进行宣传,营造人人懂法,人人知法的良好氛围。强化平安建设,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对全镇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巡逻和不定期排查,有效震慑了不法分子,维护了社会大局的稳定。

    (四)坚持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为建立责权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今年我们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在全镇开展文明执法、严格执法专项活动,全面整治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滥作为和不文明执法现象,要求镇直和机关执法部门在执法时必须有两名以上执法干部共同执法,主动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证件表明身份并按规定向当事人事先告知执法依据及其享有的权利。

    (五)强化日常监督,打造阳光政府。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坚持立、改、废并重;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和规范率达到百分之百。在具体行政行为实施过程中,畅通信访渠道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依法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报告工作,认真履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我镇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定期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办理事项及流程进行公开,并将党委、政府各项重要决策、惠民政策、评议结果、资金发放等内容定期在公开栏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运行机制,规范化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将群众常办、难办的行政许可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公开所涉部门行政职责及办理流程,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制定“谁接待、谁负责”制度。

    二、存在问题及2021年工作谋划

    一年来,虽然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和解决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在行政执法工作中,仍需要加强对法律法规和上级下放权力清单的进一步学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三是在推进基层治理的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治理,实现社会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人人共享。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安定,百姓的安居乐业。下步工作中,我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镇村法治管理体制,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水平。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