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州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人大十五届四次会议B148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005252661/2021-00084
  • 发布机构:郑州市民政局
  • 关键词:人大建议,建议
  • 成文日期:2021-10-29
  • 发布日期:2021-10-29
  • 关于郑州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市人大十五届四次会议B148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马玲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 “ 关于郑州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的建议 ” 很有针对性,对于我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现答复如下: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近年来,我市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契机,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为抓手,加强政策创制,加大奖补扶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人才队伍培训培育,初步构建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更好地满足 了 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培养和建设一支数量大、专业强、层次高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是解决养老难问题的关键因素,也是提升养老服务整体水平的重要保障 。

    一、出台政策 , 加大养老服务人才建设支持力度

    先后制定下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郑政 〔 2014〕36号 )、《郑州市资助民办养老机构实施办法》(郑民文 〔 2018〕7号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建设郑州健康养老产业实施方案( 2018-2020)的通知》(郑政办 〔 2018〕34号 )等惠老助老政策文件,明确了全市养老服务人才建设的目标任务 ,建立了奖补扶持机制,规范了养老人才服务标准,为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政策支撑。

    二、加大政府培训力度,全面建立职业教育和 入职补贴 制度

    一是 积极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 培训 工作 ,且培训费由政府负担(包括培训费、书费、食宿费等)。 经职业技能鉴定合格的,发给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并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目前养老护理人员岗前培训率达到 98%以上。

    二是 《加快建设郑州健康养老产业实施方案( 2018-2020年)》(郑政〔2018〕34号)文指出,重点支持郑州市卫生学校、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郑州商业技师学院等市属职业院校,鼓励引导有条件的省属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利用现有资源,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护理康复、膳食菅养等健康养老相关专业和课程,依托职业院校、市属医院和知名养老机构建设一批养老服务实训基地。持续开展养老服务管理人才、养老护理员、菅养配餐师、老年医学、康复理疗师等专业人才培训。完善财政补贴政策,对开设有养老服务专业并推荐毕业生就业的院校、养老护理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实训设备购置和参加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人员给予补贴。 目前,全市已设立养老护理员培训实训基地 12个。

    三是 逐步建立养老服务人员入职补贴、社保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制度 ,按从业年限分别给予养老护理员每月100元、150元和200元的岗位补贴,合理确定养老机构护理人员的工资指导价加大职业培训,打通养老服务人才职业发展上升渠道。定期组织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竞赛等评比活动,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提高养老护理人员的社会地位。完善职业技能等级与养老服务人员薪酬待遇挂钩机制,对在养老机构就业的医生、护士、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社会工作者等具有职业或职业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执行与医疗机构、福利机构相同的职业评定和晋升政策。

    三、完善待遇机制,鼓励到养老服务机构就业

    一是 鼓励医护专业毕业生到养老服务机构就业。积极搭建平台,加强养老机构与院校的沟通联系,鼓励养老机构吸纳就业困难学生,落实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促进了学生就业,提升了养老服务规范化水平。

    二是 在养老机构开发公益性岗位,吸纳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从事养老服务,积极改善养老护理员工作条件,加强劳动保护和职业防护,依法缴纳养老保险费等社保经费,提高职工工资福利待遇。

    三是 鼓励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开发养老服务和老年教育课程,建立跨校、跨区域的老年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建设老年资源教育库,为社区、老年教育机构及养老服务机构等提供教学资源及服务。

    四、明确任务要求,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训

    《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高素质、专业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并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牵头组织编制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及大纲,开发职业培训教材和职业培训包,开展养老护理员培养培训示范点建设。指导各地将养老护理员培训作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 2019-2021年)》重要内容,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切实提高养老服务持续发展能力。

    为加强养老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我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1年,河南省民政厅将养老院院长、养老护理员及老年社工培训纳入到养 老服务重点任务,明确任务数,每月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并计划于 6月份开展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暨河南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

    为了更好的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的职业技能,我市建立了市、区县(市)两级养老服务人员培训基地,每年定期开展养老机构院长培训养老服务员培训,同时通过多项举措推动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包括持续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鼓励行业协会发布养老护理员市场工资指导价;建立养老护理员数据库,加强服务质量评价与信用管理等。截止 5月份,我市2021年进行养老院院长培训11人,养老护理员培训709人,老年社会工作者培训941人。

    下一步,我市将加大对养老服务的宣传力度,建立更加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制度,关爱人才,提高养老服务职业认同感,开展 “敬老月”“最美护理员”评选等活动,利用各种媒介、形式广泛宣传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人员的先进事迹,提升养老服务一线从业人员的自豪感和公众的认同感。同时,我市将积极落实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出台的《关于举办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暨河南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指导各区县(市)民政部门、养老服务机构按照民政部及省厅的要求,积极组织协调,并参与比赛,力争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最后,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养老事业的关心,并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市 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发展 , 提出更多的 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 1 年 6 月 20 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