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起中心城区水价拟调整市发改委权威详解原因

日前,周口报业全媒体关于我市中心城区水价调整的详细报道,引起了市民广泛热议。1月12日,就水价调整问题,周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发改委)给予了详细解读。

关于此次水价调整原因,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解释道,目前周口市中心城区供水价格执行的还是2009年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的供水价格(不含南水北调工程水价,当时中心城区自来水水源多是地表水和地下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物价、人工费用等也不断提高,成本与价格明显倒挂。

近年来,为改善公共供水水质,提高中心城区居民的生活质量,2014年周口市开始筹建南水北调东区水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同时对老水厂进行升级改造,对中心城区实施供水管网改造及老旧小区供水管道改造。2018年10月1日,周口市中心城区实现了南水北调水源全覆盖,中心城区市民喝上了清澈甘甜的丹江水。根据《河南省南水北调供水工程价格通知》要求,我市要承担每立方米0.74元的南水北调工程水费。据统计,自2016年至今,已承担南水北调工程水费8760.6万元。原本的水价收费标准已不能支撑我市自来水厂的可持续发展。

就水价调整的意义,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回应,城市公共供水关系国计民生,此次调整水价有利于保障供水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服务水平,完善各项便民措施,让市民用上优质安全的水源;有利于提高市民的节水意识和习惯,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节水的良好氛围。

为保证此次定价的合理性该负责人称,市发改委按照《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河南省南水北调供水工程价格通知》等相关文件规定,依法对成本进行了监审,并召开了由消费者代表、相关部门代表和专家学者代表参加的周口市中心城区供水价格调整听证会。结合周口实际,市发改委以充分考虑广大人民群众接受能力为前提,兼顾企业良性运营为思路,确保中心城区安全供水为目的,制订了中心城区供水价格调整方案,于2021年1月4日,报经市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研究批准。

2021年1月起,居民生活用水每立方米上调0.74元南水北调工程水费。

按照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行和完善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提倡居民节约用水,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制度。居民生活用水实行三阶梯水价,阶差比为1:1.5:3。第一阶梯水量每户每年用水量低于156立方米(含156立方米),第二阶梯水量每户每年用水量156-264立方米(含264立方米),第三阶梯水量每户每年用水量264立方米以上部分。

另外,为减少水价调整对城市低保、特困户的影响,对中心城区经民政部门认可的城市低保和特困家庭实行生活用水减免政策,每年每户减免24立方米基本水费。对市区户籍人口超过3人的多人口家庭,适当增加阶梯水量基数,每增加1人每年各档阶梯水量基数分别增加48立方米。(见习记者 孙靖)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