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气治污从“休克疗法”转向“错峰管控”

索 引 号: S0001-0208-2016-00712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驻马店日报 发文日期: 2016年11月09日
名  称: 河南大气治污从“休克疗法”转向“错峰管控”
文  号: 关 键 词:

 

新华社郑州11月8日电 (记者 刘雅鸣 张兴军)来自河南省环保部门的最新通报显示,自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以来,该省的空气指数和优良天数均有明显改善。有关人士表示,在经济新常态和环境保护的双重背景下,河南全省的大气治污正从此前的“休克疗法”转向更为精准的“错峰管控”,以此探索一条可持续的环境污染治理路径。8日通报的大气污染防治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11月5日,河南全省18个省辖市PM10平均浓度为117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分别同比下降9.3%、14.7%。平均优良天数184天,同比增加24天。全省10个省直管县(市)平均优良天数为222天,同比增加13天。通报特别提出,自7月份启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全省空气质量明显提升。其中,7月4日至11月5日,河南18个省辖市PM10平均浓度为79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分别同比下降24%和25%。河南省环保厅副厅长陈新贵介绍,阶段性成效的取得,跟大气治污手段的强化和措施的不断完善密切相关。“一方面既要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又面临严峻治污形势,双重挑战下,河南的大气治污正从‘休克疗法’向‘错峰管控’转变。以前出现严重雾霾,只能全部关停然后一家家验收,排放合格了才开工,现在借助天气预报,最多可以提前一周对相关区域的企业进行精准管控,既不大范围影响企业生产,又实现了‘治未霾’的效果。”根据相关方案,目前河南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等都制定了辖区内轻、中、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管控清单,从而将管控措施细化、分解到相关区域、行业和企业;此外,入冬后河南还对全省187家水泥、96家铸造、19家钢铁等重点企业进行了错峰生产安排。陈新贵表示,尽管全省大气治污取得阶段性成效,但18个省辖市在全国338个地级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排名中,多数仍然靠后。加之进入冬季后,影响空气质量乃至反弹的因素也在增多。未来大气治污形势依然严峻,不敢稍有放松。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