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答记者问

索 引 号: S0001-0208-2017-00762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信息来源: 驻马店日报 发文日期: 2017年05月12日
名  称: 2017年“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答记者问
文  号: 关 键 词:

市民政局局长、市减灾委副主任王启现就做好

2017年“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答记者问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根据省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17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市将开展哪些主题宣传活动?如何着力抓好防灾减灾重点工作?就开展今年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有关事项,带着相关疑问,近日记者采访了市民政局局长、市减灾委副主任王启现。

 记者: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请您谈谈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的重大意义?

 王启现: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和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人类面临的灾害风险不断增加。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在各种灾害不断发生的情况下,每年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大力普及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切实提高各级的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和社会持续和谐发展,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意义。

记者:今年“防灾减灾日”活动的主题是什么?

 王启现: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5月8日至14日为2017年防灾减灾宣传周。

记者:今年“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周期间,我市主要开展哪些活动?

 王启现:首先,召开全市减灾委员会工作会议,主要是传达学习全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有关文件精神,对“防灾减灾日”期间宣传活动进行部署。其次,市水利局、气象局、科技局等免费开放防洪教育基地、气象、科技科普教育基地等设施和场所,开展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

 5月12日上午,由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牵头,与驿城区减灾委员会联合,将在市区世纪广场北大门解放大道两侧,集中开展防灾减灾科普知识集中宣传活动。同时,还将在驿城区橡林街道办事处塘坊社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社区活动。一是围绕“防灾减灾日”宣传主题集中宣传活动;二是开展灾害自救互救防灾减灾知识讲解示范活动;三是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住户家中进行义务宣传活动;四是组织防灾及消防基本常识普及宣传活动。

 各相关部门在今年汛期前重点做好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建筑工地、火车站、城市地下管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设施的隐患排查工作,对查出的风险隐患及时进行整治。市教体局要组织中、小学及幼儿园的防灾减灾疏散演练活动。

 各新闻媒体要选派记者或指定人员,深入企业、社区和集中宣传现场,通过《驻马店日报》、驻马店广播电台、《天中晚报》等宣传报道开展的系列活动情况,各成员单位要督促指导本行业企业,悬挂张贴防灾减灾横幅标语和海报挂图,开办墙报、板报等形式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记者:目前我市防灾减灾工作现状如何?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王启现: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是我们履行社会管理责任、提升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是履行经济建设责任、推动转型跨越的重要保障,是履行民生保障责任、促进社会和谐的本质要求。

 根据国家关于防灾减灾日宣传的通知要求,今年,我市还将在5月12日当天组织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开展声势浩大的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主题宣传板面、挂图、标语、设咨询台等,对做好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消防安全常识和防范应对措施等进行广泛宣传活动,其目的就是引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提高灾害来临时的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我市属自然灾害易发高发的地区之一,近几年来,虽然没有发生重大的自然灾害,但对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市委、市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每当防灾减灾宣传日来临时,各级政府部门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对此项工作进行部署,取得较好的效果。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把宣传活动摆上议事日程,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周密计划,认真落实。紧紧围绕宣传主题,紧密结合实际、结合广大人民群众认知特点,制订活动方案措施、实施方法步骤等,确保了活动有人抓、不脱节。三是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市减灾委相关单位和各县区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广播、墙报、标语以及摆摊设点等方式大张旗鼓地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四是开展演练,增强意识。在扎实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各县区还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疏散演练活动,在对《防灾减灾应急预案》进行检验的同时,提高了全民的防灾减灾意识。

记者: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的统一部署,我市是如何着力抓好防灾减灾重点工作的?

 王启现: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事关我市当前正在开展的创建文明城市的实际效果,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紧迫意识,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务实的措施,切实做好今年的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一是抓好宣传教育,增强防灾减灾意识。防灾减灾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必须从增强干部群众的防范意识入手,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当前,我市已进入易发生洪涝灾害的主汛期,正处于防汛抗洪、防灾减灾的紧要关头。据气象水利部门分析预测,今年,我市极端性灾害天气较多,出现流域性强降雨和局地暴雨的频率大,出现山洪灾害、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和其他灾害的可能性极高,防灾减灾形势十分严峻。各县区、各部门要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省、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各类专项应急预案,结合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为主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刊、手机、板报、宣传栏,大力宣传防灾减灾有关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常识,各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通过组织编写有关防灾减灾科普读物、挂图或音像制品,组织有关部门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工地活动,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在全社会普及防灾避灾救灾知识,提高群众的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二是强化监测预警,赢得防灾减灾主动权。气象、国土、水利、防汛等部门要切实加大对极端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力度,强化部门联合会商,科学研判雨情、水情、灾情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坚持专业监测与群测群防相结合,加强基层监测员队伍建设。对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定人定点、24小时监测。每一处涉及群众安危的灾害隐患点都要落实监测人员,做到全覆盖。特别要重点加强城镇、水库、淤地坝、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和人口密集区的预警体系建设,在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设立警示牌,明确预警信号、避险地点、撤离路线。预警信息下达后,要果断下达紧急避险转移命令,采取多种形式,及时组织受威胁地区群众按预先制定的转移路线疏散到临时避灾场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三是深入排查隐患,落实防灾减灾措施。防灾减灾,重在防范,必须把排查隐患的工作做在前面,狠抓整改落实。各县区政府、市国土局、水务局、防汛办、公安局、交通局、公路局、工信委、环保局、安监局等部门在汛期前要迅速组织力量,对山洪地质灾害、安全生产隐患进行一次排查,摸清河洪沟道、沿河村庄、地质灾害高发区、水库泄洪启闭设施、城镇、学校等地段和场所的隐患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抓紧制订方案,限期彻底整改,确保达到规定的要求。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置。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灾害隐患,一定要把责任明确到单位、落实到人头,确保险情能够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做到不留任何死角。

 四是完善应急体系,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各县区、各部门要立足防大灾、抗大灾、救大灾,抓紧完善各类灾害预案,做好资金筹措、物资储备、抢险队伍组建以及技术装备等工作准备。气象、国土、地震、农业、林业等部门,要根据气象监测情况及时发布预警,并做好应急响应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灾害,各项应急抢险和救助措施能够及时到位。根据往年的做法,组建综合应急、消防、医疗卫生、交通抢险、通信保障、应急爆破、物资保障等专业应急队伍,积极做好相关应急准备,从实战出发,开展好综合应急演练,加强临灾处置和应急救援能力训练,切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统一指挥,加强协调配合,做到关键时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今年“防灾减灾日”期间,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保证主题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王启现:今年是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的第九个年头,各级都要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组织领导,严明工作纪律,切实把防灾减灾宣传期间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全市防灾减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减灾委员会已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部署,明确了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内容的工作规则和各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各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全面部署防灾减灾的宣传工作,切实做到组织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

 二是落实防灾减灾责任。各有关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认真履职尽责,严格落实防灾减灾责任,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督促落实,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健全责任体系,切实把防灾减灾责任落实到位、落实到最基层和第一线。

 三是严明工作纪律。各部门要严明救灾工作纪律,顾全大局,服从市委、市政府、市减灾委员会的统一指挥调度,特别是在市减灾委员会组织的集中宣传活动时段,要做到有令则行、令行禁止,按指定的位置、指定的时间、统一的要求到位,确保把这次活动办好,活动结束后,各单位按要求将总结报到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责任重大,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我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当前,全市防灾减灾任务十分艰巨,搞好防灾减灾宣传工作任重道远,各单位一定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安排,认真部署,夯实责任,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维护好、保障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背景链接

 1989年,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将每年10月的第二个星期三确定为“国际减灾日”,此后,世界上许多国家也设立了本国的防灾减灾主题日。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的大地震,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难以愈合的心灵创伤。灾害发生后,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团结与坚强。2009年3月2日,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一方面顺应社会各界对我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2009年5月12日是国家首个“防灾减灾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