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印发

索 引 号: S0001-0208-2017-00459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发文日期: 2017年07月18日
名  称: 《河南省“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印发
文  号: 关 键 词:

   

《河南省“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
省辖市空气优良天数要超65%

     7月16日,记者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我省“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的约束性指标,其中,省辖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升到65%以上,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提升到57%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提升到90%以上。

  《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明显上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系统稳定性持续增强,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构建生态环境预防体系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着力在构建生态环境预防体系上下功夫。

  《规划》提出,在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生态保护红线,2018年年底前完成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2020年年底前,完成省、省辖市、县(市)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状评价,超过承载能力的地区要调整发展规划和产业结构。

  《规划》还对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领域作出要求。

  到2020年,全省50%的城镇新建建筑按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完成县级以上公共机构建筑及主要耗能设施、能效不达标的在用燃煤锅炉节能改造。

  推进节水减污。到2020年,全省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82.15亿立方米以内,全省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分别下降25%、25%以上,市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全部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要求。

  严控生态用地占用。到2020年,历史遗留矿山废弃地复垦面积达到7.7万亩;全省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2035万亩。

  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到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与2015年相比下降23%,60%以上的省级产业集聚区初步建成循环型园区,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90%以上,国家粮食主产县基本实现农业资源循环利用。

  规划建设一批静脉产业园,到2020年,主要品种再生资源回收率达75%以上,省辖市全部建成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到2020年,省辖市实现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全覆盖。

  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持续推进环境治理攻坚,着力提升大气、水、土壤的环境质量。

  大气质量方面,到2020年,与2015年相比全省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下降28%以上,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下降30%左右,优良天数提高30%以上,重污染天数下降30%以上。

  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到2020年,省辖市、县级市、省直管县(市)城市建成区内消除黑臭水体。到2020年,各流域水质稳定达标。

  分类防治土壤环境污染。开展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2018年年底前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等情况,2020年年底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环境风险情况。到2020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任务。

  促进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到2020年,新增完成环境综合整治建制村8000个。研究建立农村环境基础设施长效运行机制。(记者 赵力文)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