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驻马店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有关情况问答

索 引 号: S0001-0208-2017-00740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其他
信息来源: 驻马店日报 发文日期: 2017年07月31日
名  称: 2017年驻马店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有关情况问答
文  号: 关 键 词:

市教体局就2017年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根据工作安排,2017年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将于8月中旬开始。为认真做好今年招生各项工作,让社会、家长和学生及时了解今年有关招生政策,近日,记者采访了市教体局基础教育一科科长邝长剑。

记者:邝科长你好!近段时间,不少家长开始打电话询问市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有关情况,请你谈一谈今年市区义务教育招生总体安排?

答:为认真做好今年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以及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等有关精神,市教体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要求市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认真执行有关政策和规定,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记者:今年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有哪些原则?

答:今年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坚持五条原则,即统筹协调,属地管理,"划片、就近、免试","公平、公正、公开"和"两个一致"的原则。"两个一致"是指学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就读本学区小学和初中时必须常住户籍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常住户籍一致,且常住户籍与实际居住地(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具有房屋产权)一致。

记者:今年对于学区内学生报名有哪些规定?

答:一是小学一年级只招收年满6周岁(2011年8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入学。学区内小学适龄儿童报名时需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凭户口簿或居住证、房屋所有权证明及儿童预防接种证等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到学区所属小学办理报名手续。

二是初中对学区内学生招生时,小学毕业生持小学升初中资格证、本人及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或居住证、房屋所有权证明等到本学区初中报名。

三是小学、初中按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联席会议制定的招生日程安排组织招生。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要按照所划学区组织适龄儿童、少年报到入学,不得跨学区招生。

记者:今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怎么解决?

答: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豫政〔2010〕54号文件有关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在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非户籍所在的工作地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居民户口簿和暂住(居住)证、就业证明以及原籍所在地乡镇中心学校出具的外出就读证明等材料,向流入地县(市、区)教育部门提出就读申请。流入地县(市、区)教育部门审核确认后,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划定服务学区或定点学校,以公办学校为主,统筹安排就读,免除学杂费,不收借读费。"按照省政府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市区共确定了8所小学和7所初中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报名定点学校。届时,家长需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持以下证件:1、单位出具的工作证明或个体工商营业执照;2、房产证或正规房屋租赁协议;3、户口簿;4、原户籍所在地乡镇中心学校出具的外出就读证明;5、入读小学或初中所需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或小升初资格证等到上述学校申请办理入学报名手续。非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外地户籍学生,原则上回户籍所在地就读。

记者:请问今年市区内小学和初中的学区划分是否有新的变化?

答:今年,我们将继续本着"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绝大多数学校原划定学区不再调整。新建、改建投入使用的学校,市及两区教育行政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区域常住人口数量为依据,以主干道为界,为其划定学区,同时适度调整周边学校的学区。学区划分具体情况由两区教育部门予以公布。

记者:初中、小学招生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答:8月10-12日为学区内学生报名时间;8月13-15日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报名时间;8月16-17日各学校到教育主管部门报批招生情况;8月18日各学校张榜公布录取名单,并发放报到通知单;9月1日正式开学上课。

记者:今年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有哪些要求?

答:一是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工作在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联席会议统一领导、组织、协调下,实行校长负责制,严格招生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实行"阳光工程"。

二是各学校要在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联席会议的领导下,做到"五统一"即"统一组织招生,统一招生时间,统一招生要求,统一招生步骤,统一报送信息"。

三是市、区监察部门对市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及规范招生情况进行全面监督。

四是各学校一律不准收取"择校费"、"借读费",严禁把捐资助学及录取赞助费等与学生入学挂钩的做法,对违规收费学校,将按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记者:对民办学校的招生工作有哪些要求?

答: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要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根据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联席会议统一安排和部署,严格控制班额,不得超规模、超计划组织招生。确需扩大招生规模的学校,必须由学校提出申请,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后方可组织招生。收费标准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记者:如何加强今年市区义务教育招生管理工作?

答:今年,我们对市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依然实行目标管理。市及两区教育行政部门已将学校招生工作纳入到年度目标管理之中,招生工作结束后,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联席会议将组织人员对各学校招生情况进行检查。对擅自扩大或缩小招生规模和招生范围、提前组织招生、组织考试选拔新生、招生秩序混乱以及班额过大的学校,一经查实,教育行政部门将给予通报批评,取消学校及有关负责人当年一切评先、评优资格。对借招生之机或以介绍学生为名收受钱物、索要礼品、礼金,扰乱招生秩序的违规违纪行为将予以曝光,同时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相关内容:

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17年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