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系列评论之二 严格对照标准 做好精细文章

索 引 号: S0001-0208-2017-00745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驻马店日报 发文日期: 2017年08月26日
名  称: 决胜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系列评论之二 严格对照标准 做好精细文章
文  号: 关 键 词:

严格对照标准 做好精细文章

——决胜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系列评论之二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发生了有目共睹的显著变化:便民服务增加、背街小巷升级改造、志愿服务成常态、城市环境整洁美丽……创文工作的有效开展、文明程度的提升,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有质感。随着创文工作的持续推进,大部分工作已取得显著成绩,但一些难点问题、细节问题也显现出来。可谓是,成绩鼓舞人心,创文仍须努力。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更多体现在细节上,看似细枝末节的现象更能展示创建的成果。细节决定成败,我市创文工作的持续发力与提升水平,需要拉高标杆,不放过任何瑕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标多、考核细、要求严、难度大,没有“小事”、“小环节”等细节的完善,就不可能有全局的胜利。

目前,我市创文工作到了最关键的攻坚冲刺阶段。越到创文的最后关头,越要冲刺发力、全力攻坚,越要对照标准、抓好精细。创文冲刺的“最后一公里”,既要从整体着眼,更要从细微处入手。只有把每一个文明细节都做实做到位,让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城市文明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提升,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

要啃下攻坚“硬骨头”。攻坚克难,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主攻薄弱环节。在创文冲刺阶段,我们的时间紧、任务重,面临着破瓶颈、解死结、攻碉堡、拔钉子的问题,必须集中力量攻克难点,啃下“硬骨头”。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创文第一线,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去查问题、一条街道一条街道去找不足和薄弱环节,突出关键领域,深挖梳理工作中存在的未被发现、亟待治理的各种细节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必须逐条逐项抓落实、一分一分抓提升,将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绝不能让一个疏漏、一个环节拖了整体工作的后腿。

要下足整治“硬功夫”。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有着严格的测评标准,任何一项工作存在短板都会影响到“考试”的通过。只有对照创建的标准要求,聚焦薄弱区域、薄弱部位、薄弱环节,硬起手腕、下定决心、不留余地、重点整治,切实把短板“补”起来,才能取得新突破。针对创文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级党员干部要发扬务实苦干、精益求精的作风,严格对标落实,倒排时间节点,一步一个脚印、一件一件把创建任务落实到位。

要做好精细“大文章”。在冲刺的关键时刻,不能大而化之、眼高手低,而要从细微处着手,从小事做起把事情做好,从细节抓起把事情做精,用“猛火”加“细工”,全力提升创建效果和品质。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责任要求,对于所承担的环境整治工作深入深入再深入、认真认真再认真,创新整治工作方式方法,实行清单式整改,下大力气清除各类顽疾,高标准完成创建任务,切实做到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点面全达标。

冲刺要敢于亮剑,攻坚要勇往直前。在创文攻坚面前,我们坚决不能松劲、坚决不能骄傲、坚决不能气馁、坚决不能侥幸。让我们保持奋发有为的激情,鼓起创则必成、志在必得的勇气,紧盯薄弱环节,攻克重点难点,确保日日见成效、每天有提高,使各项创文工作都能快速有力推进,以扎实的成绩交出一份优异的创文答卷!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