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论奋力谱写新时代驻马店跨越发展新篇章 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索 引 号: S0001-0208-2017-00789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驻马店日报 发文日期: 2017年12月05日
名  称: 五论奋力谱写新时代驻马店跨越发展新篇章 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文  号: 关 键 词:

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五论奋力谱写新时代驻马店跨越发展新篇章

驻马店日报评论员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历史文明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正是有了这一强大精神力量的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才更加紧密团结起来奋勇前进;正是有了这一强大精神力量的支撑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更加充分展现出旺盛生命力。

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对于传承文明、促进和谐、凝聚力量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文化在跨越发展中的驻马店,更是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地位:把文化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着力点,激发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促进文化事业振兴,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引导培育文化产业,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精心组织群众文化活动,文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遗产保护等事业保持了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开创了驻马店市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用务实有力的“组合拳”,让主旋律更嘹亮、正能量更强劲,文化自信得以彰显,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市上下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相互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硕果累累。

新时代、新征程。新时代下,人民的需要已从物质文化需求发展到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对我国文化建设也提出了新要求。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奋力谱写新时代驻马店跨越发展新篇章,无疑对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出新要求。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推动天中文化繁荣兴盛,充分激发跨越发展活力,着力建设文明驻马店。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激发跨越发展活力。

文化引领未来,文明推动发展。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坚持以先进文化为引领,注重改革创新,加强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高全民素质,汇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力量。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