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2/2)

以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取得突破并实现规模化应用为重点。

研究单晶硅、多晶硅、非晶硅薄膜、碲化镉薄膜太阳电池等光伏产业电池材料及技术。研究开发太阳能发电技术、并网技术、建筑综合利用太阳能技术等。研究生物质燃料和生物质发电技术,实现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推进沼气、生物质柴油的利用与开发;积极支持以LED照明、高效节能灯、高效厌氧生物反应器、减阻节油器等为代表的环保节能型产品及其产业链的研究开发;研究勘探地热、风力资源,探索建设风力发电试点,合理开发利用地热资源;以研究开发大功率动力型锂电池、超级电容器为重点,大力发展新型电源技术;研究煤的清洁利用技术,煤地下高效气化、煤间接制二甲醚等液体燃料技术,提高煤的清洁利用率,减少废渣、废气对环境的污染。
  2、新材料领域。充分发挥我市新材料产品的比较优势,以高性能金属材料及新型功能材料为技术攻关重点,扩大新材料的应用领域,加大对新材料研发、生产的扶持力度。重点发展半导体材料、功能玻璃、特种钢、超高分子材料、新型表面活性剂、新型纤维材料及其产业。推动新材料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3、生物及新医药领域。重点支持实施抗乙肝、艾滋病病毒的核苷类一类新药、植物类(喜树碱)抗癌药全合成等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重大创新类化学药品研制。提高化学药品研制水平,促进一般原料药向新型化学合成药转变,普通制剂向控缓释等新剂型转变,传统中药向现代中药转变,不断壮大现代中药和生物制药两个高成长性行业;保持甾体激素类原料药和中间体的研发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发展非专利发酵类原料药衍生产品和化学合成原料药,形成原料药生产新优势;加强中药创新性研究,推广中药指纹图谱等多成分定量指标控制技术,鼓励中药活性成分和活性部位等现代中药新药的研发和生产,开发中药新工艺、新品种、新剂型,重点发展抗病毒和补益类中药产品,有侧重地实现中药现代化;抓紧生物制药的产业化。重点研究开发创新药物、抗肿瘤药物等新兴优势产业。

4、电子信息领域。以发展高新技术、降低成本为方向,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群为依托,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开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的高端新产品。研究开发新型电子元器件及材料,信息存储显示技术与现代信息服务业。重点开发电子政务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电子商务系统、条码自动识别系统和数据传输系统、虹膜识别管理系统。

(四)引导支持现代服务业。加强现代服务业共性技术研究开发,引导和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研究现代服务业共性服务技术、物流关键技术、数字内容关键技术,建立现代服务业共性服务技术支撑体系。重点支持通信、物流、金融、网络教育、数字传媒、数字医疗、数字旅游、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科技文献信息共享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新技术及设备研发和推广应用, 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科技进步的成果,促进现代服务业的信息化、国际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建设,培育一批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

物流领域,重点支持建立具备企业内部物流体系和第三方物流体系信息共享功能的现代化物流信息平台,支持建立采购管理系统、储备管理系统、物流配送系统、资金结算系统,确保物资流、资金流、信息流快速有序流动和企业管理水平提高;支持物流企业开发应用条码技术、射频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快速响应系统、电子订货系统及数据仓库技术等。

旅游领域,加强旅游信息技术平台建设,重点支持开发数字安阳旅游技术;支持重点景区数字化管理。开发音频转换等图像与音频视频处理软件、数字地图技术、视频可视技术;支持发展控制地图发布引擎调用不同城市地图文件技术方法,开发快速导航地图技术、基于数字地图数据采集维护技术、后台管理技术;支持开发旅游资源新技术和旅游文物保护与修复技术。

文化产业领域,重点支持三维动画技术研发及其平台建设和计算机图像生成技术、视觉艺术创作技术开发,支持开发基于三维动画的CG(电脑图形)技术,研发三维动画软件;通过计算机建模、动作、渲染等技术,满足市场对一维动画作品、网络游戏和数字旅游越来越高的视觉要求,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传统文化产业。

金融领域,加强信息技术与银行业务高度融合技术平台建设,打造现代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支持银行自身运行系统物理环境改善以及安全技术发展,支持银行客户端操作风险防范与应急处理技术开发。

制造技术服务领域,支持基于计算机与网络的工业设计技术,开发应用概念设计技术、概念建模技术、快速成型技术、产品造型技术、人机工程技术、色彩设计技术、产品形象技术、设计管理技术;支持开发工业设计应用软件,实现产品概念、零部件设计、结构设计、机构设计、装配、外观造型、动画演示、三维动态仿真及工程制造全过程计算机化。

农村科技服务领域,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原则,重点培育和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专家大院等多种类型的农村科技服务组织;支持建设农业科技服务平台;组织开展新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加快建设各种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逐步形成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主体,高校和科研机构为依托的农业研发和推广体系;加强科技信息联动服务模式建设,逐步形成政府引导与市场竞争、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综合性服务和专业性服务、专家试验研究与乡土人才示范推广相结合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

(五)改造提升基础产业。以节约资源、改善环境为重点,在资源、环保、交通运输、水利设施和信息化等基础产业领域,结合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开发和推广应用先进适用并能带动形成新的市场需求、改善民生的技术和产品,改造提升传统基础产业。

资源环境领域。重点推广应用区域环境质量监测预警、水资源管理和煤层气开发利用等关键技术的开发利用,重点支持开发高耗能工业的节能技术,重污染行业清洁生产技术,城市水循环利用技术,城市废气及烟尘治理、利用技术,城市生活垃圾等废弃物等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处理技术,重点研究开发与废纸相关的回收、加工处理、分类、再生等技术,废铅酸蓄电瓶无害化处理与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废水、秸秆、粪便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关键技术与设备。重点支持有色金属冶炼等重大节能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

交通运输领域,重点开发推广道路无损检测技术、道路养护和修复新材料及新技术、发展交通智能化、数字化和节能化,研究和推广交通建设重大关键技术、共性技术,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资源节约。

水利领域,重点开发水利领域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重点支持研发水资源安全供给、优化配置及开发技术,防洪抗旱与减灾关键技术与设备、水旱灾情预警预测和综合调度技术、水环境自然生态保护技术、城市综合节水技术、农业节水灌溉技术与关键设备、水循环利用技术、非传统水资源利用技术、城市水系与生态水利景观设计及施工技术等;支持高耗水行业开发节水及再生水回用新技术。

信息化领域,加速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加快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系统建设,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 加快农业信息网络技术的普及与应用,使农业科技通过计算机网络进企入户。大力推广农业专家服务系统及农业决策支持系统、农业智能监测与控制技术、农情监测技术、精准农业等农业信息技术。

基础产业基础研究,重点研究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原理和新途径,高性能热转换及高效节能储能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光电转换及储能技术科学问题,化石能源高效洁净利用与转化的物理化学基础,生物资源化或生物炼制的基础理论,可再生能源在建筑等领域应用的相关技术标准,国土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等。

(六)加强民生科技创新。以人为本,围绕人口与健康、公共安全、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等重大领域,攻克一批重大公益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获取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成果,建立一批科技示范基地,提升民生领域的创新能力,使科技创新更多地惠及民生,同时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公共卫生与人口健康领域。重点推广应用常见病、多发病的社区预防、早期诊治和康复技术;重点开展艾滋病、病毒性肝炎、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危害严重重大疾病的监测、防治技术,建立公共卫生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开展新型重大传染性疾病的预防、检测、治疗技术研究,加强对慢性病、地方病、职业病的筛检、干预和防治关键技术;开展体内植入物和微创治疗技术相应装置生物医学材料的应用研究;开展中医药防治本地多发重大、疑难疾病技术研究。

社会治安与生产安全。重点围绕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社会安全、自然灾害防御,加强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与示范,重点支持矿山瓦斯灾害技术研究,支持燃烧、爆炸、毒物泄漏等重大工业事故防控技术、化工类危险废物再利用技术、化工气体事故预防和处置技术。加强公安、金融、社会防范犯罪高新技术的应用与研究。

城镇发展领域,重点支持开发城镇空间布局规划和系统设计技术,城镇区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备规划设计、一体化配置与共享技术,城镇区域规划与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发展互动模拟预测和动态监测技术;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技术,绿色建筑设计及施工技术,建筑节能技术与设备,可再生能源装置与建筑一体化技术,节能建材与绿色建材,建筑防水材料与施工技术、建筑物立体绿化技术,居住区和室内环境改善技术;支持研发重大建筑施工装备。加快推广应用化学建材、钢结构、高性能砼等高性能、低材耗、可再生建筑材料。

新农村建设领域,重点围绕农村卫生保健、社区规划和住宅建设、饮水安全、环境治理、能源开发利用和防灾减灾等领域,加强共性关键技术和实用设备研发与示范推广。重点支持低成本医疗器械和药物研究与开发、农村清洁用水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农村废弃物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发、农村可再生能源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开展农村住宅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与利用技术研究及示范、农村防灾减灾适用技术装备开发及示范推广;实施主体多元化、模式多样化、服务专业化、组织网络化的农村民生科技服务促进行动。

民生科技基础研究,重点研究重大疾病发生发展过程及其干预的分子与细胞基础,神经、免疫、内分泌在健康与重大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病原体传播、变异规律和致病机理,药物在分子、细胞与整体调节水平上的作用机理,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检测、预防和控制,组织器官的再生、修复、移植和生物相容性,环境对生物过程的干扰。

五、近期重大自主创新项目

针对我市产业发展中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认真分析和立足现有条件,以企业为主体,以产学研结合为基本方法,突出战略重点,最大限度地整合集成科技资源,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突破我市现代产业体系发展中的重大技术瓶径,推动产业发展逐步向结构合理,附加值提高,综合竞争能力强的方向转化,全面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打造高端化、集群化、融合型的现代产业体系。

近期主要通过实施小麦、玉米新品种产业化研究与开发、大豆、谷子新品种培育等重大科技专项,为粮食稳定增产提供科技支撑;实施名优花卉苗木产业化技术开发、畜禽主要疫病诊断技术、优质高产棉花新品种培育、高产抗病蔬菜新品种选育等重大科技专项,提高农业比较效益;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农业和精深加工产业等重大科技专项,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实施多晶硅和单晶硅节能降耗清洁生产技术、非晶硅薄膜太阳电池、碲化镉膜太阳电池、新一代模块化太阳能逆变器系统等重大科技专项,打造硅材料与光伏产业;实施抗乙肝、艾滋病病毒核苷类一类新药、喜树碱类抗癌药全合成等重大科技专项,打造生物及新药产业;实施大型数控机床、重大特类数控设备、全液压数控模锻锤及操作机、大型成套制浆装备、井下成套自动化采煤设备、新型电磁铁、大型沼气工程装备等重大科技专项,打造数字化装备制造产业;实施超级电容器用活性炭、高分子量聚乙烯管材、HTM-自蔓燃陶瓷复合钢管道、高硫合金钢、新型功能性纤维原料等重大科技专项,打造新材料产业;实施新型橡胶添加剂、新一代绿色洗涤剂用表面活性剂等重大科技专项,打造精细化工产业。实施蓝光DVD-R存储显示技术的产业化生产,打造节能环保技术产业;实施二甲醚产业化关键技术、生物柴油及其专用原料林开发等重大科技专项,打造生物能源产业;实施民生工程,打造生命健康产业。

六、完善自主创新政策

1、深化体制改革保障自主创新。建立健全合理配置科技资源的统筹机制,破除科技资源、科技项目多头管理的体制障碍。完善科技研发、技术标准、对外贸易等方面的创新激励政策,统筹使用各类创新资金,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创新效益。建立健全政府科技决策机制和宏观协调机制,探索建立产业技术预警机制,定期发布优先发展的产业、技术和产品目录、引导社会资源支持自主创新。改进科技评价办法,以鼓励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为评价导向。建立财政科技经费绩效评价体系和面向结果的跟踪问效机制,提高科技经费的使用效益。改革科技项目管理方式,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强集成,引入市场机制和竞争机制。重点支持关系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和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

2、加大科技投入引导自主创新。各级财政部门要把科技投入作为预算保障的重点,年初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的超收分配,都要体现法定增长的要求;集中优势科技资源,重点支持重大应用技术研究和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开发,逐步增加重大科技专项经费在科技投入中的比重。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把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能力作为企业申请政府科技经费支持和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的条件,作为国有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逐步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逐年提高,2012年达到1.5%,2020年达到2.5%。

3、优化税收政策激励自主创新。严格落实国家扶持自主创新的各项税收政策。落实对企业技术开发投入的所得税前抵扣政策,对符合规定的按照研发经费的50%加计扣除;允许企业加速研究开发仪器设备折旧,可以按照税法规定缩短折旧年限或者采取加速折旧;支持企业增加创新所需的装备和材料,在具备一定条件下可以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支持创业风险投资企业的发展,符合一定条件的投资企业可以抵扣该创业投资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鼓励企业提高职工素质,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5%的部分,准予扣除;积极扶持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对符合政策规定的,一定期限内免征营业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4、集聚金融资源服务自主创新。政府利用基金贴息、担保等方式,引导各类商业金融机构支持自主创新与产业化;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对符合信贷条件的科技项目和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创新科技金融融资方式,开展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贷款试点,探索科技保险试点;鼓励设立创业风险投资引导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创业风险投资企业,引导创业风险投资企业投资处于种子期和起步期的创业企业;商业银行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稳定的银企关系,对创新活力强的予以重点支持。积极筛选基本具备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辅导培育,支持其在国内主板和创业板上市。鼓励银行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探索建立授信尽职免责制度。

5、运用政府采购推动自主创新。新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是社会对新产品的一种认可。政府应建立自主创新产品认证制度,建立认定标准和评价体系,由科技部门协同政府采购部门按照公开、公正的程序对自主创新产品进行认定,并向上级政府采购部门申请,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对我省及我市纳入国家批准的自主创新产品目录的自主创新产品优先首购、定购;鼓励使用自主研发的首台(套)设备,建立使用首台(套)装备风险补偿机制;在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工程项目中,国产设备采购比例一般不得低于总价值的60%;在政府采购评审方法中须考虑自主创新因素,自主创新产品价格高于一般产品的,要根据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程度等因素,对自主创新产品给予一定幅度的价格扣除。

6、培育领军人才支撑自主创新。鼓励企业进一步拓展招才引智的思路、渠道和方法,筑巢引凤,通过项目联合开发等方式引进创新型人才特别是研发人才;在重大科技专项等科技计划项目评审、验收与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综合绩效评估中,把创新人才培养作为重要的考评指标;鼓励企业引进具有海外创业经验的创业人才和参加过国际大型科研、工程项目,具有丰富经验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改革和完善企业分配和激励机制,支持企业吸引科技人才,允许国有高新技术企业对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实施期权等激励政策;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中设立面向企业创新人才的客座研究员岗位,选聘企业高级专家担任兼职教授或研究员;推动高等院校和有条件的科研机构根据企业对技术创新人才的需求调整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模式。

7、维护知识产权保护自主创新。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以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等为主要内容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发明专利申请、PCT国际专利申请,加大申请量。要引导、扶持企业瞄准世界先进水平,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并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标准。利用政府财政性资金设立的科学技术基金项目或者科学技术计划项目所形成的发明专利权、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和植物新品种权,除涉及国家安全、国家利益和重大社会公共利益的外,授权项目承担者依法取得;加大科技奖励力度,完善科技奖励结构,奖励以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为目标,通过卓有成效的系统谋划,依靠技术创新获得持续发展的企业探索建立重大科技专项知识产权审议机制和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保护预警机制;积极参与制定标准,支持研究优势产业重要技术标准,引导产学研联合研制技术标准,推动核心技术专利化、标准化。


8、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自主创新。支持产学研合作承担重大科技计划项目,鼓励以企业为中心,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以产权为纽带的各类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引导产学研各方围绕优势产业战略需求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支持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担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积极探索支持联盟发展的各种有效措施和方式,引导联盟完善技术成果扩散机制,带动中小企业产品和技术创新。跟踪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发展,并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开展自主创新活动;积极吸引跨国公司在我市设立研发机构,对经过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研发机构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引导和鼓励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联合组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鼓励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为企业提供检测、测试、标准等服务,财政建设资金对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的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给予必要的支持。

七、强化自主创新措施

1、培育创新文化,营造自主创新的浓厚氛围。积极开展和大力表彰群众性创新活动,强化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树立创新的文化价值观。培育企业家精神、团队精神、合作精神,倡导敢于冒险、勇于创新、追求成功、宽容失败、开放包容、崇尚竞争、富有激情、力戒浮躁的创新文化,使一切有利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鼓励,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创造财富得到保护,在全社会营造勇于创新、尊重创新和激励创新的文化氛围。

2、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共同推动自主创新的工作格局。市政府成立自主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研究解决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制订自主创新体系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并把其列入干部任期考核目标和政府政绩目标考核范围;建立分工负责、协调推进的工作制度,形成科技部门综合协调,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建立动态调整工作制度,用开放的思维推进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和发展,对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及时进行调整。

3、完善创新机制,构建特色区域自主创新体系。把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完善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高创新能力。要坚持市场导向机制,根据市场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取得的科技成果由市场配置;完善科技成果权益保护机制,支持创新主体在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工艺和产品方面创造和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把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作为自主创新活动的根本目的和主要评价指标;创新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机制,鼓励以企业为中心,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重要用户建立以产权为纽带的各类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形成自主创新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健全组织重大创新活动的联动机制, 促进产业界、科技界、资本市场有机配合联动。

4、实施载体带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紧紧围绕加快“三大工业集聚区”和“九大产业集聚区”建设,强力推进“七大支柱产业”优化升级,实施载体带动战略。在西部重化工循环经济区支持节能减排放、循环利用等环保项目;在高新技术产业区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在东部农副产品加工区支持农产品深加工,延长农业生产链条,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同时针对我市现代产业体系发展中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加大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力度,攻克一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掌握一批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品牌的高新技术产品,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加快高新区建设,按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的总体要求,注重培育内生发展动力,加快特色主导产业集聚,着力打造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

5、扩大开放合作,增强我市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在农作物、生物工程、制造业信息化等领域的技术引进,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继续加强与美国、日本、俄罗斯的技术合作,努力引进海外科技资源,支持跨国公司和国外知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来我市建立研发中心;积极吸引和借鉴国外先进科技成果,扩大和深化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努力在若干重要领域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鼓励支持我市企业到国外建立研发机构或与国外机构联合开展研发活动,提高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要加强与国内创新力量的合作。

6、加大奖励力度,激发科技人员创业激情。改革和完善科技创新奖励制度,扩大奖励范围,加大科技奖励力度,要把发现、培养和凝聚科技人才特别是尖子人才,作为科技奖励的重要内容。继续大力表彰奖励我市取得重大科技成就的科技人员、科技进步项目和从事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应用、生产和销售得突出人才,重奖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重点领域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有技术,产生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企业创新团队。对于在科学普及、企业技术改造、小发明创造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人员也应给予奖励。扩大科技奖励的影响面,充分调动创新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施展聪明才智创造机会和提供舞台。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