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工作计划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五年,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各项工作目标的重要一年。2010年全市科技工作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总体部署,全面实施“科教兴安”战略,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和手段,强化科技首位意识,规范科技项目管理,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为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主要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1、加强发展战略研究,制定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安阳,加强学习,深入企业,调查研究,认真调查掌握我市的科技创新资源,科学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紧紧把握经济社会形势发展形成的机遇,理清科技发展思路,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认真谋划好“十二五”期间的科技工作,实现科技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2、加强科技合作交流,拓宽自主创新途径。

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全面合作,有计划地推进一批产学研项目的实施,继续谋求锲机,与中科院建立院地合作,为企业创新牵线搭桥。深入企业探寻企业需求,切合实际为企业和研究院所之间牵线搭桥解决企业自身无法解决的技术等难题。引导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与我市骨干企业共建各类研发平台和示范基地,联合攻克一批产业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推动形成一批产学研创新联盟。

加强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技术相结合,积极吸引和借鉴国外先进科技成果,扩大和深化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科技合作,努力在若干重要领域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提高创新能力。鼓励企业、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继续加强政府间科技合作,鼓励民间科技合作项目的发展,努力拓宽科技合作的新渠道。

3、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市工作。

加强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和实施,出台《安阳市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工作方案》,加强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能力建设,加强知识产权资金投入和激励机制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市工作。

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加强安阳市知识产权援助中心和豫北六市执法协作网建设,严格查处假冒冒充专利案件,打击侵权违法行为,净化商品市场,保护专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科技创新,鼓励全社会发明创造的积极性,提高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加强专利成果转化中心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加大优秀专利项目的扶持力度,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发展环境,为推动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工作提供保障。

4、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区域自主创新体系

改革和完善科技计划管理体制,规范项目管理,提高科技投入效益。修订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完善重大科技项目信用管理评价体系、出台重大科技专项管理办法和工程技术中心管理办法,突出重点,强化投入,提高工作显示度。

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工程。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专项、共性科技成果转化计划,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全面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加强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设。进一步强化生产力促进中心、创业服务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的服务功能,努力建设集科技培训、技术产权交易、科技评估咨询和人才智力交流等于一体的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

加快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提高科技服务能力。根据《安阳市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实施意见》,推进平台三期工程,完成六大子平台服务系统功能设计、平台信息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及共享政策研究。实施与平台建设和管理相适应的管理办法和制度规范,初步形成以共享为核心的制度框架和运行机制。

5、坚持自主创新,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进程。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确立高新技术产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积极发展对经济增长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在重点领域,努力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造就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和国内外竞争力的品牌。

加快提升科技对农业的支撑引领作用,完善农业科技服务网络,探索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的有效形式。要进一步实施好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和国家粮食丰产工程等重点农业科技项目,集成储备一批先进适用的农业生产技术,不断提高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推进社会领域科技进步,重点支持节能减排技术应用与示范,加大对化工企业的污染治理力度,积极培育一批节能减排科技示范企业;加强生物医药、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公共安全、防震减灾等方面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关注民生科技发展。

6、优化科技创新环境,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

继续利用星火学校、农村信息化基地及县乡党员远程教育等宣传阵地和设施,广泛深入开展科普宣传与科技培训;要进一步加大选派农技干部进村入户进行科技帮扶工作力度,拓宽农民致富之路,要积极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等活动形式,展一些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人心的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同时,结合产业发展,认真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通过实施奖励和落实税收、贷款等优惠政策,大力培育和扶持科技型企业。加强对企业负责人技术培训和科技管理培训,督促企业依照法规落实科技人员的优惠政策,激励企业逐步将技术、成果作为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奖励一批科学技术杰出人才和科研生产型企业。

建立完善科技特派员管理制度,实行挂钩项目和挂钩乡镇相结合的办法,选派科技特派员进驻农村,开展科技进村入户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帮助农民提高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完善落实科技政策法规。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加快创新的政策措施,结合我市出台的《安阳市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会同各部门进一步贯彻落实自主创新政策,重点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企业研究开发费加计抵扣等政策宣传培训与贯彻落实。制定出台《安阳市科技奖励办法实施细则》。

7、加强科技部门自身建设,树立良好的行风政风形象。围绕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树立科技部门形象,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科技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年度科技工作目标考核机制,更加注重支持、引导和鼓励干部职工“争先创优”,努力提高科技系统宏观科技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强化科技宣传和政务信息力度,采取多渠道、多层面和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方式,准确、及时、系统全面地宣传在建设创新型安阳的工作中所反映的科技工作动态和科技绩效,努力提高科技工作的显示度和影响力。树立良好的科技部门形象。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