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清洁取暖双替代及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改造工作情况通报

    各县(市、区)发改委、各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北方清洁取暖工作是习总书记亲自倡导,事关大气防治攻坚、涉及百姓民生福祉的大事、要事、实事,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改造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各县(市、区)发改委、各产业集聚区迅速行动、积极作为,推动了清洁取暖双替代及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改造工作快速展开,受到省发改委的肯定。但从目前各单位进展情况来看,距离省、市攻坚办进度要求尚有较大差距,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全市早谋划、早安排、早展开,力争主动,力避被动,按照年度工作安排部署,3月底前完成调研摸底,5月底前完成重点攻坚,6月之后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一)编制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在借鉴全市2016年清洁取暖双替代和兰州、邯郸等地市经验基础上,3月7日印发了《安阳市2017年“电代煤”工作实施方案》、《安阳市2017年“气代煤”工作实施方案》(安散烧【2017】2号)。3月22日印发了《安阳市2017年加快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实施方案》(安环攻坚办[2017]93号)。配合市财政局、住建局、环保局编制完成了《安阳市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实施方案》(2017-2020年),进一步明确了2017年我市“电代煤、气代煤”及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改造工作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政策措施、组织实施。目前,各县(市、区)和各产业集聚区也完成了实施方案的编制。

    (二)组织入户调查,摸清任务底数。各县(市、区)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摸底排查,截止目前摸底排查“电代煤、气代煤”户数共计62.4万户,其中:电代煤户数19.6万户,气代煤户数42.8万户,基本摸清了全市双替代任务底数。

    (三)开展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市散煤办印发燃煤散烧管控工作宣传手册1万余份,华润燃气等燃气企业发放气代煤报装流程及政策宣传手册5万余册,市电视台利用阳光对话进行政策解读,积极制作宣传展板大力宣传清洁取暖及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工作,努力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四)建立推进机制,保障快速推进。为加快推进清洁取暖双替代及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改造工作,建立了日调度、周报告机制和工作推进通报制度,每日一统计、每周一汇总、两周一考核,并将结果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4月上旬、下旬两次组织双替代及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改造工作培训。5月中旬召开由各县(市、区)发改委主任和各产业集聚区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清洁取暖及集中供热改造工作推进会,认真听取各单位进展工作情况汇报,进行工作点评,提出工作要求,推进工作实施。

    (五)突出重点攻坚,加快推进实施。重点攻坚阶段主要任务是进行燃气、供热管网建设和电网改造、燃煤锅炉折改。截止5月31日全市已建成燃气管网548千米,完成电网改造375千米,完成双替代户数20607户(其中:北关区完成747户,文峰区完成634户,殷都区完成4247户,龙安区完成2920户,内黄县完成550户,林州市完成6700户,汤阴县完成1750户,安阳县完成220户,高新区完成2662户,示范区完成177户)。林州市产业集聚区热水管网已铺设完成2.5公里,管沟开挖500余米,架空管道支架安装1公里,管道过路顶管铺设300米,架设供热蒸汽管网工程已完成工程土建的37%,已累计完成投资3100万元。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文峰分区分布式能源项目已完成选址工作,地热井已开工建设,设备选型已基本完成。其余5个2017年9月30日前新建热源困难、不能完成集中供热改造的产业集聚区正在加快推进实施分散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改造,已完成燃煤锅炉拆改63台,占目标任务的97%。

    二、存在问题

    目前,虽然我市清洁取暖及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改造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省考核的时序进度要求,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方案政策出台缓慢。林州市、安阳县近日才刚刚明确具体补贴政策,印发双替代工作实施方案,有关工作还在完善之中。

    (二)政策宣传解读不力。虽然多数县(市、区)燃气管道建设速度较快,燃气主管网基本铺设至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庄外围,但政策宣传解读不够,方案政策没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导致群众认可度较低,安装费收取困难,管网入户安装率不高。截止目前,燃气入户安装率远低于管网铺设和电网建设改造速度。

    (三)供热改造进度缓慢。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文峰分区分布式能源项目前期工作缓慢,地热井建设手续未办理,热源及配套管网未实质性开工。汤阴县产业集聚区背压式燃煤热电机组项目仍在论证,内黄县产业集聚区可再生能源热电机组项目前期工作还未展开,安阳市产业集聚区、安阳县产业集聚区、安阳市纺织产业集聚区还没有规划建设集中供热热源。

    (四)设备招标工作迟缓。文峰区、示范区计划近期开展双替代设备招标工作,其余县(市、区)设备招标工作仍未安排。沿用去年招标结果的区,也存在设备选型较少的问题,直接影响双替代工作快速推进。

    (五)工作推进台账不实。各县(市、区)推进台账不明细、不扎实,工作随意性强,工作时效不高。

    (六)等靠要思想严重。多数县(市、区)工作站位低,思想重视不够,等靠要思想严重,资金筹措不力,整体工作推进缓慢。

    三、下步工作意见

    为确保年度清洁取暖双替代及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改造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希望各县(市、区)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各县(市、区)特别是乡镇(街道办事处),要加强双替代及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政策的宣传解读,积极采取印发宣传页、制作明白卡等多种方式,真正让广大群众及企业认清形势、知晓政策,主动配合并积极支持。

    (二)搞好替代产品推介。各县(市、区)要进一步拓宽选购范围,把技术先进、节能环保、物美价廉的新技术、新产品纳入替代产品招标范围。尽快组织开展双替代设备招标工作,确定中标产品目录,并加大双替代产品推介力度,便于广大群众择优选购。

    (三)实行挂图作战。各县(市、区)要在6月中旬按照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清洁能源“双替代”年度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将任务分解到乡镇、街道办事处,紧紧抓住重点难点工作,实施专人负责、按日按周建立工期台账,制定工作进度推进图,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各项任务目标按期完成。各县(市、区)6月底要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0%,7月底要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0%,8月底要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0%,9月底要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

    (四)加强调度协调。清洁取暖双替代和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工作点多面广、牵涉部门多、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市、区)要建立清洁能源双替代及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改造工作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加强工作调度协调。

    (五)做好统计工作。统计工作是加快清洁取暖双替代和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工作的基础,是各级领导准确把握清洁取暖进展情况、及时解决棘手问题的具体要求。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严格落实责任,按照日调度、周报告要求,准确、及时、完整统计上报最新进展情况,推动清洁取暖双替代和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工作取得实效。

    (六)强化督导检查。各县(市、区)要加强对双替代及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工作的督导检查,充分发挥日调度机制作用,积极通过业务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督促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双替代及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工作,按照市攻坚办要求,6月底前将组织开展一次集中评估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序有序推进。 

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清洁取暖双替代及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改造工作情况通报.pdf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