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替代及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调度情况 通报

    一、双替代及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进展情况

    (一)双替代进展情况

    1、累计完成情况。截止9月22日全市累计完成燃气管网新建(改造)1199.117千米,完成电网改造804.1千米。按照双替代任务完成精确到户标准,2017年全市完成“气代煤”“电代煤”双替代户数159558户(其中:“气代煤”60463户,“电代煤”99095户)。

    2、本周完成情况。9月16日-9月22日全市完成燃气管网新建(改造)9.211千米。根据各县(市、区)上报日调度统计数据,按照双替代任务完成精确到户标准,本周全市完成“气代煤”“电代煤”双替代户数2909户,其中:“气代煤”628户,“电代煤”2281户(详见附表1)。

    (二)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进展情况

    截止目前林州市产业集聚区管网合计完成8.45公里(热水管网完成3.45公里,蒸汽管网管道完成5公里),完成投资约6000万元,完成年度目标的98%,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文峰分区)的热源与管网建设正在同步推进,管网建设已完成8.8KM;分布式能源项目地热井已开工建设,井深2200余米,目前已推进到1700余米。另外5个集聚区2017年9月30日前新建热源困难、不能完成集中供热改造的产业集聚区正在加快推进实施分散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改造。安阳县产业集聚区的供热专项规划正在编制,内黄县产业集聚区热电联产规划正在进行项目前期手续报备中,汤阴产业集聚区的安阳市(含汤阴县)城市热电联产规划(2015-2020)报批已经通过,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各项手续报批。燃煤锅炉总数58台,已拆改56台,占目标任务的97%。

    二、存在问题

    (一)双替代明细内容不达标。该问题已经是第三次重点强调,但从目前各县(市、区)上报明细情况来看,仍然存在较大问题。从全市范围看,截止目前按照双替代采暖设备安装到户标准,已完成双替代户数约16万户,但对照国家、省考核明细要求,目前只有约3万户明细清单完全达标。其余明细清单均不同程度存在不符合要求问题。其中:林州市、示范区约99.9%明细清单不达标,殷都区约90.3%明细清单不达标,文峰区约85.8%明细清单不达标,龙安区约81.3%明细清单不达标,安阳县约73.4%明细清单不达标,内黄县约64%明细清单不达标,高新区约63.3%明细清单不达标,汤阴县约19.5%明细清单不达标,北关区约1.8%明细清单不达标。(详见附表2)这将严重影响国家、省考核组对我市双替代完成户数的认定,也必将对我市能否顺利通过考核产生较大影响。

    (二)以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工作落实不力。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最新要求,我市修订印发了《安阳市2017-2018年秋冬季“电代煤”“气代煤”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以乡镇为单位,加快电代煤、气代煤整体推进力度。并要求各县(市、区)于9月15日前将本区域2017-2018年秋冬季“电代煤”“气代煤”工作实施方案及以乡镇为单位的任务分解目标报备市散煤办、市发改委。但截至目前除林州市、内黄县、示范区、殷都区外,其余县(区)该项目任务均尚未落实。

    (三)燃气设施入户进度依然较慢。从目前我们掌握的数据,全市6大燃气公司实际完成气代煤户数91906户,约占总体任务目标30.6 %,其中:华润燃气公司完成比例为 20%(因华润燃气一直未能提供其计划完成户数,该完成比例为参照各县、市提供数据估算),林州绿能完成比例为68%,北方胜利燃气完成比例为53%,中国燃气完成比例为54%,鸿图燃气完成比例为26%,昆仑燃气完成比例为48%,这些与国家、省要求我市9月底完成双替代工作的要求尚有较大差距。

    (四)总体工作推进进度缓慢。双替代方面:从本周完成数据看,全市本周新增双替代户数2909户,其中:文峰区增加2210户,内黄县增加478户,安阳县增加215户,林州市增加20户,其他县(区)本周没有新增户数,其中:北关区已连续6周没有新增双替代户数,示范区已连续4周没有新增双替代户数,殷都区、龙安区已连续3周没有新增双替代户数,高新区已连续2周没有新增双替代户数。产业集聚区方面: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文峰分区)集中供热项目按计划9月底应完成集中供热管网建设,但截止目前该项目一级热力管网已经建成,二级管网才刚刚办理完毕招、投标手续,扣除报名公示期20天,预计10月11日才能开标,能否保证10月底实现一级二级对接,具备集中供热条件尚不确定。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尽快细化制定实施方案分解落实目标任务。没有落实2017-2018年秋冬季“电代煤”“气代煤”工作实施方案的县(市、区),要尽快组织修订印发本区域实施方案,并按照“以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原则”将任务目标细化分解至乡镇(街道办事处)。

    (二)尽快组织修订双替代明细内容。针对双替代明细内容不达标问题,请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尤其是不达标比例高的县(市、区),要安排专人、明确责任重点抓好落实,对于整改不力、下周依然存在较大问题的县(市、区)将提交市散煤办进行通报并追责。

    (三)加快整建制推进双替代工作。各县(市、区)要注重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选择基础条件好的县城建成区、重点乡镇为示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整体推进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工作。

    (三)加快推进燃气设施入户进度。对于推进缓慢的燃气企业,各县(市、区)要建立市场推出机制,根据燃气企业进度情况及时调整燃气市场,对不能按时完成气代煤任务的燃气企业要及时收回特许经营,引进有实力、想干事、能干事的燃气企业,充分发挥燃气企业优势,推进完成燃气设施入户工作。

    

附表1

一周新增汇总(9.16-9.22)

气代煤

电代煤

合计

燃气管网
(公里)

电网改造

林州市

0

6

6

0

0

安阳县

0

215

215

0

0

汤阴县

0

0

0

0

0

内黄县

0

478

478

1

0

北关区

0

0

0

5.7

0

文峰区

628

1582

2210

2.511

0

殷都区

0

0

0

0

0

龙安区

0

0

0

0

0

高新区

0

0

0

0

0

示范区

0

0

0

0

0

合  计

628

2281

2909

9.211

0

附表2

明细内容达标统计表

上报明细数

明细达标数

达标比例

北关区

3087

3030

98.2%

汤阴县

7730

6219

80.5%

高新区

4421

1624

36.7%

内黄县

14589

5252

36.0%

安阳县

8591

2283

26.6%

龙安区

27131

5086

18.7%

文峰区

11321

1610

14.2%

殷都区

52547

5121

9.7%

示范区

14267

13

0.1%

林州市

15874

10

0.1%

总计

129417

30225

23.4%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