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进一步深化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百名专家帮百企”活动的通知

安科〔2018〕80号

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

我市自2016年开展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百名专家帮百企”活动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企业积极响应,开展产学研合作,解决了一批生产科研难题,实现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进了企业转型升级,为实现我市“一个重返、六个重大”战略目标提供了强力科技支撑。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安阳经济升级版,发挥产学研在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关键作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我局决定继续开展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百名专家帮百企”活动,现将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政府三准、三专、三聚、三提的总体要求,立足抓早、抓实、抓深、抓细、抓转,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充分调动科技人才服务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帮助企业缓解和克服受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影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动能转换,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创新能力,促进我市企业转型升级,确保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区域性中心强市提供科技支撑。

二、帮扶对象

市域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入选国家、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数据库的企业为主)。

三、活动安排

(一)征集技术需求。组织科技管理部门和相关机构开展科技创新调研活动,了解企业科技工作情况,本着民主、自愿、公开的原则,在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征集技术需求。(时间:2018年7月--9月)

(二)开展对接活动。根据技术需求征集情况,组织帮扶培训,积极协调企业与京南基地、我市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研发中心专家对接,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时间:2018年9月--11月)

(三)加强政策宣传培训。组织开展“四个一批”科技政策进万企等培训活动,广泛宣传科技政策,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宣讲研发费用奖补、专利奖补、技术合同奖励及税前加计扣除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研发平台建设等创新政策,指导企业用活、用好、用足各项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使企业在科技创新等方面能力得到提升。(时间:2018年8月--12月)

(四)鼓励企业承担科技计划专项。支持科技型企业承担国家、河南省、市级科技研发任务,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时间:2018年9月--2018年12月)

(五)组织企业参加中科院科技成果项目对接活动。依托中科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安阳分中心,开展专家调研活动,组织企业参加“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发布暨项目对接会”,发挥中科院的科技成果、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为企业搭建与中科院交流合作平台。(2018年10月--11月)

(六)举办双创活动周。结合安阳实际,聚焦双创主题,以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成果展示、双创论坛、双创竞赛、项目对接、路演、经验交流等活动,厚植双创文化,激发双创热情,促进创新发展。(2018年10月)

四、活动要求

(一)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将本次活动提高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破解企业下行压力困难的良好机遇的高度来认识,提高到搭建产学研平台、专家创新创业大显身手的高度来认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做好动员,鼓励企业、专家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

(二)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各大专院校及企业研发中心相关处室要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做好日常服务、管理、跟踪、宣传等工作;帮扶专家要按照“帮扶而不添乱”的原则,不干涉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自觉遵守“八项规定”;帮扶企业要切实做好协助工作,配合好专家帮扶工作。

(三)充分发挥各级新闻媒体的作用,通过加强新闻报道、宣传先进典型、组织专题专访等形式,充分反映活动的进展情况和成效。


                                                         2018年10月12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