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月份循环经济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1 — 6 月份,今年确定的总投资 60 亿元的 20 个循环经济续建项目,完工 4 个,在建 16 个,累计完成投资 50.9 亿元,占总投资额的 85% 。 6 月份,得邦利达家具公司废弃木材再生利用项目开工建设,今年确定的 12 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 7 个,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目标。

  一、重点循环经济续建项目 ( 20个)

  ( 一 )完工项目( 4个)

  鹤壁同力发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鹤壁益民糠醛有限公司利用玉米芯年产 5000 吨糠醛项目、鹤壁市郝荒鑫鑫节能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年产 1.8 亿块煤矸石砖项目、河南殷都化工利用焦化厂脱硫废液和硫氢化钠废液综合利用项目。

  ( 二 )在建项目( 16个)

  1 、煤炭产业综合利用项目( 2 个)

  鹤壁煤电 60 万吨甲醇项目 :总投资 36 亿元,累计完成投 资 34.5 亿元,完成工程量的 97% 。

  氯碱循环经济示范项目: 总投 资 103271 万元,建设年产 45 万吨电石项目,采用先进的大型密闭式电石炉,电石炉气采用经高效旋风除尘和水洗净化工艺,净化后炉气供气烧石灰窑作为燃料和供炭材干燥工段热风炉使用。 累计完成投资 72867 元 , 完成工程量的 70.6% 。

  2 、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2 个)

  鹤鑫化工有限公司利用电厂脱硫废渣年产 12 万吨硫酸项目: 总投资 8000 万元,利用电厂脱硫废渣和焦炭末为原料新建硫酸生产线,同时联产生石灰作为电厂脱硫剂,采用“文 --- 泡 --- 电”两转两吸全封闭酸洗工艺技术。建设规模为硫酸 12 万吨 / 年,电厂脱硫剂 7 万吨 / 年,年可消化脱硫废渣 20万吨。累计完成投资 6500 万元。正在建设厂房、办公楼,部分设备已订购。

  鹤壁市鸿兴化工有限公司利用腈纶废旧服装年产 2 万吨腈盐项目: 总投资 6000 万元,建设年产 2 万吨腈盐生产线及配套设施。该产品以含有聚丙烯腈纺织品的边角废料及腈纶纤维的废旧衣物为原料,采用高温加热反应合成产品。累计完成投资 4000 万元,正在进行厂房改造,部分设备已订购。

  3 、农业综合利用项目( 7 个)

  大用畜禽废弃物综合治理项目 :总投资 19523 万元, 建设 年产 3 万吨酶力肽、 15 万吨生物有机复合肥、 7 个沼气发电站。累计完成 投资 18796万元。 酶力肽生产线投产、生物有机肥生产线试运行;完成北阳种猪场、高村 1 号种猪场、高村花庄种猪场、庙口种猪场的沼气发电站建设并投入使用,其他两个种猪场沼气发电站土建工程正在进行;种鸡场 2 × 1000kw 沼气发电站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谊发牧业公司 9 万头集约化养猪场循环经济示范项目: 总投资 11000 万元,建设 20000 立方沼液存放池 3 个,配套建设规格不同的沼气厌氧反应器 8 个; 500 立方贮气柜 4 个; 250KW 、 120KW 沼气发电机及余热利用装置 5 套 ; 建设年产 5400 吨有机肥生产线。累计完成投资 3500 万元。已建成800 立方的 USR 沼气反应器一个,安装一台 120KW 沼气发电机组及余热利用装置,设备运行正常。 600 立方的沉淀池已完工使用,正在建设 2000 立方沼液存放池和 2 个 2000 立方 USR 沼气厌氧反应器。

  淇县现代化牧业有限公司猪场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及废水深度处理工程 :总投资 5380 万元,利用现有年存栏 6 万头猪产生的粪便、废液建设7500m3 沼气发电项目;利用沼气发电产生的沼渣及粪便垫料生产生物有机肥 6 万吨;利用屠宰厂废水,建设废水深度处理工程,对屠宰厂废水深度处理,日处理 1000 立方米 。累计完成投资 3830 万元。沼气发电工程一期竣工,投入运行;沼气发电工程二期及有机肥工程土建完工,部分设备已订购。

  泰新秸秆科技有限公司玉米秸秆综合利用项目: 总 投资 10202 万元,该项目建成后,年处理 20 万亩玉米秸秆,约 20 万吨,可生产玉米叶青贮饲料 12 万吨,低聚木糖 2000 吨,清洁造纸原料 7 万吨。累计完成投资 7460 万元。 厂房已基本建好 ,正在装修;车间设备大部分已经到位,正在安装;完成了电缆、变压器等设备的安装。

  恒隆态公司利用农业废弃物生产微生物菌剂及功能性菌肥项目: 总投资 5288 万元,利用豆粕、麸皮、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采用先进发酵工艺和技术,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扩建年产 2000 吨微生物菌剂和 20000 吨功能性菌肥。年处理秸杆、畜禽粪便、菜籽粕等 6 万吨。累计完成投资 2500 万元。微生物菌剂年生产能力可达 2000 吨,增添了功能性有机肥生产设备,封闭式增氧发酵设备。新建封闭式棚和新增车间设备配套,已经投入生产。

  天邦菌业有限公司利用农业废弃物年产 3000 吨杏鲍菇食用菌项目: 总投资 8500 万元,利用玉米芯、棉籽壳、锯末等农业废弃物年产 3000 吨杏鲍菇食用菌,以出菇后的废菌包和农作物秸秆为基础原料经过科学的配方调整后,年产专用有机肥 8 万吨。可消化秸秆等农业废弃物 6 万吨,解决周边乡镇近3 万亩农作物秸秆焚烧和废菌包处理问题。累计完成投资 6880 万元, 建成了智能保 鲜 冷 库 四 栋 ,原 种 室、冷却室各一 栋 ,食用菌生 产车间 主体工程已 经 完成,原料 厂 建 设 已竣工, 设备 安装已完成,目前已批量生产杏鲍菇食用菌。

  鹤壁市帮太食品有限公司玉米胚皮综合利用项目: 总投资 7800 万元,利用玉米片下角料玉米胚芽、玉米皮生产玉米油、胚芽蛋白粉、饲料和膳食纤维,建设 3 条 2 万吨生产线。年综合利用下角料玉米胚皮 30000 吨。累计完成投资 4000 万元,标准厂房正在建设,部分设备已订购。

  4 、城市生态化体系建设项目( 2个)

  鹤壁市鹤山区污水处理厂项目: 总投资 7576 万元,建设规模为污水处理能力 2.5 万吨 / 日及配套污水管网 14 公里 ,减排 COD3011.25 吨 / 年。累计完成投资 1130 万元, 正在 进 行土方建 设。

  秦汉环保建材公司利用城市建筑垃圾年产 1.2 亿块烧结砖项目: 总投资 6000 万元,建设隧道窑 2 座,年产 1.2 亿块建筑垃圾烧结砖。项目建成后,年可消耗建筑垃圾 13 万吨,粉煤灰或煤矸石 7 万吨。累计完成投资 2600 万元,隧道窑正在建设,部分设备已订购。

  5、节能技改和设备制造项目( 3 个)

  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节能技术改造工程: 总投资 4427 万元,对 1# 、 2# 锅炉的燃烧器、 53 台电机进行变频改造,配置气化小油枪及控制检测系统,年节标煤 2.1 万吨。累计完成投资 2174 万元。 1# 、 2# 机组锅炉的燃烧器和小油枪安装完毕,投入运行;高压项目中的引风机和送风机改造完成,低压完成供油泵、低加疏水泵、除盐水泵、热网泵改造。循环泵、凝泵改造正在进行。

  鹤壁丰鹤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机组节能改造项目: 总投资 4076 万元,采用电机高压变频技术,对现有发电生产的凝结水系统进行改造;电除尘改造;锅炉燃烧器进行少油点火改造,年节标准煤 21209 吨。累计完成投资 1374 万元,已经完成锅炉炉顶密封改造、电除尘电控系统改造、凝结水泵高压吧变频改造,目前申请进行引风机变频改造和增压风机变频改造。

  鹤壁市沃德新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太阳能利用节能设备项目: 总投资 12000 万元,年产 30000 套平板太阳能热水器系统,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 55000平米。累计完成投资 3500 万元,厂房主体正在建设。

  二、 2011 年新开工 项目( 7 个)

  鹤壁市洁联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 7 万吨煤矸石改性无机纤维制备纸浆项目 :总投资 12000 万元,利用煤矸石改性无机矿物纤维代替部分植物纤维用于造纸,用于取代造纸浆。项目占地 500 亩,年产 5 万吨生产线 2 条。累计完成投资 6200 万元。 2 栋车间主体已经完工,正在开挖设备地基;行车已安装到位; 1 栋成品仓库已完成框架基础浇铸;部分成纤设备已经安装到位;配电房正在整修;浆池主体已经完工。

  鹤壁市宝马化肥厂能量系统优化节能项目: 总投资 6768 万元, 包括“三废锅炉”替换老式吹风气锅炉,合成工段改造、氢气回收装置改造及电机变频改造。 累计完成投资 5000 万元。部分工序正在改造,设备已订购。

  安黎环燕轮胎公司年产 2万吨高强力再生橡胶项目: 总投资 5583 万元,年利用 5 万吨废旧轮胎和废旧橡胶生产精细橡胶粉、高强力再生胶、汽车内胎、垫带及橡胶件。累计完成投资 2000 万元,主厂房主体完成,设备正在安装。

  兴和牧业农业循环经济及清洁生产项目 : 总投资 5000 万元, 将传统集约化养殖粪便污染、畜禽污水分别收集经过分离、发酵处理,产生沼气用于取暖、发电等,沼渣、沼液用于制作有机肥,实现清洁生产,资源化利用。购置粪水设备及管网系统、发电机组、发电并网系统、有机肥生产系统等设备。 累计完成投资 470 万元,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恒田牧业猪 -沼 -肥 -果生态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工程: 总投资 6000万元,根据畜禽粪便生物发酵条件和产业化生产工艺的要求,畜禽污水经过固液分离除渣后,进行厌氧发酵处理,其产生的沼气通过收集、贮存、脱硫后,用于取暖、炊事或发电等,产生的沼液用于灌溉或农作物肥料,实现资源化利用,形成一个生态农业链。 累计完成投资610万元。目前,种植薄皮核桃500亩, 1000立方米沼气治污设施基础工作已竣工,正在进行有机肥生产线建设准备工作。

  河南仟汇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年拆解 50万台废旧家电项目: 总投资 5000万元,年拆解 50万台废旧家电。主要购置冰箱、洗衣机、空调、彩电与电脑四条拆解流水线及配套设备,物理拆解后的废金属、塑料等可达 3.6万吨。完成投资 2000万元,先租赁厂房生产,设备已订购。

  得邦利达家具公司废弃木材再生利用项目: 总投资 6000万元,回收废旧木材产品,年产 10万立方米高密度纤维板。完成投资 500万元,回收仓库已建好。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