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四家省级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获省批复

近日,我市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鹤淇产业集聚区、金山产业集聚区、浚县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分别获省发改委批复,为全省首批获省批复的产业集聚区。该批复对各产业集聚区规划范围、主要发展目标、主导产业、功能布局等内容予以明确,并对环境保护、土地集约利用等给予明确要求。

鹤壁市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位于鹤壁市老城区的西南部,规划面积 17 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煤盐化工产业,力争到 2020 年年度工业总产值突破 630 亿元;

鹤淇产业集聚区位于鹤壁新区与淇县县城之间,规划面积 25 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机械制造(以汽车及零部件为主)、纺织服装业,力争到 2020 年年度工业总产值突破 500 亿元;

  金山产业集聚区位于鹤壁市新区北部,规划面积 12.4 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以电子信息、环保设备为主)和金属镁深加工业,力争到 2020 年年度工业总产值突破 900 亿元;

  浚县产业集聚区位于浚县县城东北部,规划面积 9.37 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食品轻工和生物医药产业,力争到 2020 年年度工业总产值突破 500 亿元。

自 2008 年 7 月份以来,由市发改委牵头,市规划局、国土局、环保局、水利局等 18 个部门通力配合,以各产业集聚区为主体,聘请澳大利亚普迪艾设计咨询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规划设计院等国内外知名的规划设计机构在全省率先完成总体规划编制。两年多来, 4 个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历经多达十多次的修改完善,市发改委组织有关部门和县区赴省汇报几十次之多。该规划的批复,为制定产业集聚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产业规划等各项专项规划提供了依据,对于加快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承接产业转移,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根据省批复精神,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指导工作,促进各市产业集聚区建设严格按照规划实施,推进“四集一转”即 “ 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人口向城镇转移 ” 的要求,把加快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作为培育区域经济增长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关键突破口,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形成特色产业集群,为加快两个构建、实现率先崛起做出更大贡献。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