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循环经济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今年确定的总投资 58 亿元的 20 个循环经济续建项目, 1 — 9 月份,完成投资 10.3 亿元,累计完成投资 53.6 亿元,占总投资额的 92% , 9个项目已完工; 12 个计划新开工项目中, 10 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 5.8 亿元,累计完成投资 3 亿元,其中河南仟汇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年拆解 50万台废旧家电项目已竣工投产。

  一、重点循环经济续建项目 ( 20个)

  ( 一 )完工项目( 9个)

  鹤壁同力发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鹤壁益民糠醛有限公司利用玉米芯年产 5000 吨糠醛项目、鹤壁市郝荒鑫鑫节能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年产 1.8 亿块煤矸石砖项目、河南殷都化工利用焦化厂脱硫废液和硫氢化钠废液综合利用项目、恒隆态公司利用农业废弃物生产微生物菌剂及功能性菌肥项目、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节能技术改造工程、鹤壁丰鹤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机组节能改造项目、秦汉环保建材公司利用建筑垃圾年产 1.2 亿块烧结砖项目、大用畜禽废弃物综合治理项目。

  (二 )在建项目( 11个)

  1 、煤炭产业综合利用项目( 2 个)

  鹤壁煤电 60 万吨甲醇项目 :总投资 35.6 亿元,累计完成投 资 35.1 亿元,完成工程量的 98.6% 。

  氯碱循环经济示范项目: 总投 资 103271 万元,建设年产 45 万吨电石项目,采用先进的大型密闭式电石炉,电石炉气采用经高效旋风除尘和水洗净化工艺,净化后炉气供气烧石灰窑作为燃料和供炭材干燥工段热风炉使用。 累计完成投资 83872 万元 , 完成工程量的 81.2% 。

  2 、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2 个)

  鹤鑫化工有限公司利用电厂脱硫废渣年产 12 万吨硫酸项目: 总投资 8000 万元,利用电厂脱硫废渣和焦炭末为原料新建硫酸生产线,同时联产生石灰作为电厂脱硫剂,采用“文 --- 泡 --- 电”两转两吸全封闭酸洗工艺技术。建设规模为硫酸 12 万吨 / 年,电厂脱硫剂 7 万吨 / 年,年可消化脱硫废渣 20万吨。累计完成投资 6800 万元。正在建设办公楼,部分设备正在安装。

  鹤壁市鸿兴化工有限公司利用腈纶废旧服装年产 2 万吨腈盐项目: 总投资 6000 万元,建设年产 2 万吨腈盐生产线及配套设施。该产品以含有聚丙烯腈纺织品的边角废料及腈纶纤维的废旧衣物为原料,采用高温加热反应合成产品。累计完成投资 4600 万元,正在进行厂房改造,部分设备已订购。

  3 、农业综合利用项目( 5 个)

  谊发牧业公司 9 万头集约化养猪场循环经济示范项目: 总投资 6514 万元,建设 20000 立方沼液存放池 3 个,配套建设规格不同的沼气厌氧反应器8 个; 500 立方贮气柜 4 个; 250KW 、 120KW 沼气发电机及余热利用装置 5 套 ; 建设年产 5400 吨有机肥生产线。累计完成投资 4320 万元。已建成1000 立方的 USR 沼气反应器一个,安装一台 120KW 沼气发电机组及余热利用装置,设备运行正常。 600 立方的沉淀池已完工使用。安装场内污水管道1300 米 ,4000 立方沼液存放池已竣工。安装南北场排污管线 1260 米 ,2 个单容积 2000m ³ ( CSTR) 的复合板利浦仓式反应器主体安装完毕,正进行工艺管道安装。

  淇县现代化牧业有限公司猪场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及废水深度处理工程 :总投资 5380 万元,利用现有年存栏 6 万头猪产生的粪便、废液建设7500m3 沼气发电项目;利用沼气发电产生的沼渣及粪便垫料生产生物有机肥 6 万吨;利用屠宰厂废水,建设废水深度处理工程,对屠宰厂废水深度处理,日处理 1000 立方米 。累计完成投资 4080 万元。沼气发电工程一期已经竣工投产,二期正在建设,沼气发电设备已基本订购完毕。有机肥工程土建正在施工中,有机肥设备厂商已确定,并签订了设备订购合同。

  泰新秸秆科技有限公司玉米秸秆综合利用项目: 总 投资 10202 万元,该项目建成后,年处理 20 万亩玉米秸秆,约 20 万吨,可生产玉米叶青贮饲料 12 万吨,低聚木糖 2000 吨,清洁造纸原料 7 万吨。累计完成投资 9400 万元。 厂房已基本建好 ,正在装修;厂房内部车间其余设备大部分已经到位,正在安装;完成了电缆、变压器等设备的安装。车间其余设备全部到位,正在安装。

  天邦菌业有限公司利用农业废弃物年产 3000 吨杏鲍菇食用菌项目: 总投资 8500 万元,利用玉米芯、棉籽壳、锯末等农业废弃物年产 3000 吨杏鲍菇食用菌,以出菇后的废菌包和农作物秸秆为基础原料经过科学的配方调整后,年产专用有机肥 8 万吨。可消化秸秆等农业废弃物 6 万吨,解决周边乡镇近3 万亩农作物秸秆焚烧和废菌包处理问题。累计完成投资 7230 万元, 建成了智能保 鲜 冷 库 四 栋 ,原 种 室、冷却室各一 栋 ,食用菌生 产车间 主体工程已 经 完成,原料 厂 建 设 已竣工, 设备 安装已完成,目前已批量生产杏鲍菇食用菌。

  鹤壁市帮太食品有限公司玉米胚皮综合利用项目: 总投资 7800 万元,利用玉米片下角料玉米胚芽、玉米皮生产玉米油、胚芽蛋白粉、饲料和膳食纤维,建设 3 条 2 万吨生产线。年综合利用下角料玉米胚皮 30000 吨。累计完成投资 4950 万元,标准厂房正在建设,部分设备已订购。

  4 、城市生态化体系建设项目( 1个)

  鹤壁市鹤山区污水处理厂项目: 总投资 7576 万元,建设规模为污水处理能力 2.5 万吨 / 日及配套污水管网 14 公里 ,减排 COD3011.25 吨 / 年。累计完成投资 2050 万元, 正在 进 行土方建 设。

  5、节能技改和设备制造项目( 1 个)

  鹤壁市沃德新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太阳能利用节能设备项目: 总投资 12000 万元,年产 30000 套平板太阳能热水器系统,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 55000平米。累计完成投资 5400 万元,厂房主体正在建设。

  二、 2011 年新开工 项目( 10 个)

  ( 一 )完工项目( 1个)

  河南仟汇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年拆解 50万台废旧家电项目。 ( 二 )在建项目( 9个)

  鹤壁市洁联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 7 万吨煤矸石改性无机纤维制备纸浆项目 :总投资 12000 万元,利用利用煤矸石改性无机矿物纤维代替部分植物纤维用于造纸,用于取代造纸浆年产 5 万吨生产线 2 条,项目占地 500 亩。累计完成投资 8300 万元。 2 栋车间主体已经完工,正在开挖设备地基;行车已安装到位;卫生纸车间正在进行规划设计,核心设备制造车间正在打地基。

  鹤壁市宝马化肥厂能量系统优化节能项目: 总投资 6768 万元, 包括“三废锅炉”替换老式吹风气锅炉,合成工段改造、氢气回收装置改造及电机变频改造。 累计完成投资 5600 万元。部分工序正在改造,设备已订购。

  安黎环燕轮胎公司年产 2万吨高强力再生橡胶项目: 总投资 5583 万元,年利用 5 万吨废旧轮胎和废旧橡胶生产精细橡胶粉、高强力再生胶、汽车内胎、垫带及橡胶件。累计完成投资 4000 万元。主厂房主体完成,正在内外装修;配套基础设施已建好,设备已安装 60% 。

  兴和牧业农业循环经济及清洁生产项目 : 总投资 5000 万元, 将传统集约化养殖粪便污染、畜禽污水分别收集经过分离、发酵处理,产生沼气用于取暖、发电等,沼渣、沼液用于制作有机肥,实现清洁生产,资源化利用。购置粪水设备及管网系统、发电机组、发电并网系统、有机肥生产系统等设备。 累计完成投资 630 万元,两个 1000 立方米 沼气站已经建成并开始向附近村民供气,有机肥生产线前期准备正在进行。

  恒田牧业猪 -沼 -肥 -果生态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工程: 总投资 6000万元,根据畜禽粪便生物发酵条件和产业化生产工艺的要求,畜禽污水经过固液分离除渣后,进行厌氧发酵处理,其产生的沼气通过收集、贮存、脱硫后,用于取暖、炊事或发电等,产生的沼液用于灌溉或农作物肥料,实现资源化利用,形成一个生态农业链。 累计完成投资700万元。目前,种植薄皮核桃500亩, 1000立方米沼气治污设施基础工作已竣工,正在进行有机肥生产线建设准备工作。

  得邦利达家俱公司废弃木材再生利用项目: 总投资 6000万元,回收废旧木材产品,年产 10万立方米高密度纤维板。完成投资 5000万元,回收仓库已建好,加工车间已封顶,部分设备已订购。

  永昌飞天淀粉糖公司葡萄糖母液精深加工项目: 总投资 3000 万元,该项目利用模拟移动床色谱分离技术对公司 20000 吨葡萄糖母液进行精深加工,将母液中 83% 的葡萄糖完全分离出来,年产 8000 吨葡萄糖和 3000 吨低聚糖产品。完成投资 400 万元,项目技术攻关已经完成,工艺设计已经结束,开始建设生产车间基建工程。

  正道重典农业机械制造厂年产 260万立方米生物质天然气标准站项目: 总投资 3100 万元,年消耗 1.5 万吨秸秆等生物质,建设年生产 260 万立方米生物质天然气标准站 。 完成投资 300 万元 , 正在进行初步试验。

  恒隆态生物工程公司利用农业废弃物年产 4万吨功能性微生物菌剂项目: 总投资 5926 万元,利用农业废弃物秸秆粉、花生壳粉、稻壳粉、豆粕、麸皮等及部分优质有机物料为原料,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实现年产 40000 吨功能性微生物菌剂;新建微生物菌剂生产线 6 条,购置高密度发酵系统 6 套,建万级净化生产车间 9472 平方米,新建仓库 6288 平方米,购置配套的生产、检验、干燥、包装等设备。完成投资 50 万元。正招聘建筑监理,建筑工程开始筹建。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