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镇域特色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标 题 鹤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镇域特色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索引号 F0001-0201-2015-1049608 发文字号 鹤政〔2015〕2号
发布日期 2015-02-10 成文日期
标签:
鹤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镇域特色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鹤政〔2015〕2号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2-10 字体大小: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总体要求,加快镇域特色产业培植,充分发挥镇域经济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快镇域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

  镇域特色产业是以高度密集的中小企业为主体,依托区位、资源、技术等优势,经过长期发展逐步形成的特色鲜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或产业集群,是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体现,是县区乃至全市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潜力所在。近年来,我市镇域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正在兴起一批具有地方特色、聚集度较高、有效促进就业和居民收入提高的特色产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省一些经济强镇相比,我市镇域特色产业发展还存在规模不大、层次较低、水平不高、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镇域特色产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认清形势,抢抓机遇,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推动全市镇域特色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加速提升,加快构建产业集聚集约、特色优势明显、促进增加就业,支撑富民强镇的镇域经济发展新格局,为建设生态活力幸福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国家级重点镇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镇建设为抓手,以民营经济为主体,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坚持“科学定位、分类指导、生态文明、有序推进”的原则,大力实施镇域经济特色化、集约化、一体化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引导扶持,加快提升全市镇域特色产业发展整体水平,带动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和居民收入提高,为建设产业发达、特色鲜明、充满活力、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新型城镇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一是科学定位,依据乡镇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等,明确发展方向,确立发展目标,突出发展重点,形成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型、工业型、商贸型、旅游型镇域支柱产业。二是合理布局,将镇域特色产业与集聚区建设有机协同结合,发展与产业集聚区相关的纵向延链补链横向配套协同产业。引导特色产业向乡镇产业、区位、交通运输等基础条件好的区域集中,发挥集聚效应,以产兴城、依城促产。三是突出特色,充分考虑镇区资源环境承载力、经济发展水平、自然地理条件等因素,科学选择符合区域实际的产业类型和发展模式,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以特色优势产业谋求镇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四是生态文明,结合新农村建设,遵循自然规律,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增强镇域特色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五是有序推进,既不消极畏难、错失机遇,也不急于求成、违反规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动镇域特色产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三)目标任务。力争到2020年,在全市形成一批辐射面较广、带动力较强的产业化龙头企业,一批市场占有率较高、产品附加值较高的品牌产品,一批有优势、有规模、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镇域特色产业整体实力和对全市发展的贡献度明显提升。

  龙头企业,力争培育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10家以上;

  产业集群,力争打造年产值超过5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5个以上;

  品牌建设,力争拥有省级以上著名商标的企业80家或名牌产品的企业15家以上;

  特色产业镇(办事处),力争全市形成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特色产业镇3个以上,半数以上的乡镇(办事处)均有1—2个年产值超过5亿元的特色产业。

  三、产业布局和工作重点

  (一)产业布局。坚持产业为基、就业为本、特色为先,根据村镇产业定位,立足比较优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做大做强十个特色主导产业,推动全市镇域经济发展加速提质增效。

  1.粮食精深加工业。王庄镇依托中鹤集团清洁粮源生产基地及粮食精深加工园区,卫贤镇、西岗镇依托粮食高产示范区,重点发展玉米、小麦等精深加工业,拉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面制品、玉米淀粉、豆制品等特色主导产业,叫响中鹤品牌,打造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副产品深加工特色产业基地。

  2.畜禽养殖及加工业。高村镇依托畜禽养殖优势,提升畜禽养殖规模化、标准化,重点发展畜禽养殖及肉制品加工业。王庄镇依托肉羊、肉牛规模化生态养殖,打造全省肉羊、肉牛养殖及加工基地。新镇镇、白寺乡等依托秀田牧业、谊发牧业等龙头企业,打造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

  3.都市生态农业。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沿淇河两岸、鹤浚快速通道两侧等地积极发展都市生态农业。新镇镇、白寺乡依托广发葡萄、百联农业、方信实业等企业,建设集种植示范、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高效瓜果采摘现代农业园区。大河涧乡、金山办事处依托红薯基地、千亩梨园等农产品基地,发展都市休闲观光等新型业态,培育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

  4.花卉苗木产业。鹤壁集镇依托万亩花卉苗木产业基地、南山林药间作示范园,发挥龙宫、蜀村传统花卉种植人员技术优势,扩大花卉苗木、中草药、山楂、核桃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提高产业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打造花卉苗木特色产业。

  5.家具制造业。善堂镇依托传统木材加工业和家具产业基础,坚持差异化、互补式发展,突出引优联强,积极承接家具及配套转移企业,加快培育家具特色产业集群,打造河南有影响的家具制造强镇名镇。

  6.新型陶瓷产业。石林镇依托陶瓷产业园区,进一步提升产品档次,加快壮大规模,发展集研发、生产、展示、销售为一体的新型陶瓷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中国中部陶瓷基地。

  7.机械设备制造业。石林镇、鹤壁集镇依托特色机械制造等产业,加快发展系统设计、智能控制和关键总成技术,依托骨干企业壮大规模,提升矿用绞车、振动机械等制造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

  8.休闲旅游业。北阳镇、灵山办事处、黄洞乡等围绕“殷商文化、朝歌风情”主题,重点发展农家客栈、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卫溪、伾山办事处等依托民俗文化、春节文化等,重点发展民俗观光游、民俗体验游和工艺品制作。大河涧乡、上峪乡、庙口镇等依托淇河自然风光,重点发展假日休闲、生态旅游等。姬家山乡依托西部山区自然人文资源,重点发展西部山区休闲乡村旅游。

  9.商贸物流产业。善堂镇、新镇镇、小河镇依托花生、韭菜、白菜等传统优势农业资源拉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农产品商贸流通产业,壮大农产品批发市场、形成规模,积极引入电子商务等新型交易模式,提高市场辐射范围和服务能力。钜桥镇依托区位交通优势发展综合商贸物流产业。

  10.石雕石刻加工业。屯子镇发挥石雕传统优势,积极引进先进技艺和专业人才,提升石雕艺术精细化加工水平,推进石雕产业集群式发展,建设功能齐全、配套设施完备、产业链条完整的雕塑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打造中国石雕石刻特色产业名镇。

  (二)工作重点

  1.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坚持镇村一体、统筹布局,高起点、高标准编制镇域特色产业规划,从区位优势、资源条件、产业基础、人文特点等出发,科学安排产业布局、功能区域、生态环保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重点上,坚持因地制宜,实行“一镇一主业一品牌”,积极培育支柱产业;发展方式上,注重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贸则贸,宜游则游,凸显特色;发展步骤上,可突出工业以二产带三产,也可三产先行以三产促二产,着重发挥比较优势,准确进行功能定位,带动和促进上下游企业的聚集与产业链的延伸。

  2.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立足镇域优势,创新思路,拓展渠道,开展全方位、宽领域的招商引资。发挥农村劳动力、农副产品等优势,积极引进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尽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好、人好我新、人新我特”的原则,依托镇域现有发展基础,积极主动参与市场分工,既针对性地引进项目、资金、人才,又引进技术、机制和管理方法,使镇域特色产业在分工协作中发展壮大。切实做好落地企业的协调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以资源引资金的示范作用,真正使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3.统筹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城乡“六网”联通(交通、供水、供气、供电、信息、污水和垃圾处理)示范工程,积极探索村镇集中供热,规划建设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等设施,促进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有效延伸。加快完善农村路网,推动城乡道路无缝对接。统筹建设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促进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有效覆盖。完善城乡统一的就业服务体系和职业技能培训网络,继续实施全民创业工程和全民技能振兴计划。进一步强化镇区管理,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改善镇区发展环境。

  4.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加快壮大民营企业、培育个体大户,使其成为推动镇域特色产业发展的主力。放宽民营资本投资领域,清除各种不合理的门槛,着力培育有利于民营经济快速成长的良好环境。鼓励和支持富裕起来的农民投资创办民营企业,积极引进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到乡镇投资创业,加快形成聚集效应。筛选一批重点民营企业,重点帮扶,促其尽快上规模、上档次,提升整体发展水平。

  5.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引导中小企业牢固树立质量品牌意识,加快打造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区域品牌。支持企业自创品牌,逐步实现产品从无牌、贴牌到自主品牌的转变。开展市级以上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创建活动,每年评出5—10个市级优秀品牌,提升镇域特色产业的产品质量和品牌价值。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发挥品牌效应,增强镇域特色产业竞争力。

  四、政策措施和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将镇域特色产业发展纳入区域总体规划,坚持县区、乡镇(办事处)“一盘棋”思想,统筹规划、统筹部署、统筹落实、统筹考核,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第一责任人,要准确把握镇域发展实际,深入研究镇域经济发展规律,吃透上情、把握乡情、摸准民情,进一步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扩大管理权限。积极探索与统筹城乡发展相适应的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新模式,对特色产业鲜明、吸纳人口多、经济实力强的重点镇和示范镇,实施强镇扩权,依法赋予其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简化行政管理层级,增强其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实施中小企业培植工程,筛选50户成长性好、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培植,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

  (三)强化要素保障。充分考虑重点镇和示范镇建设发展用地需求,在县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中,拿出一定比例用于镇域特色产业发展;鼓励镇域通过新型社区建设、整治挖潜、土地整理等方式盘活建设用地,置换指标优先保障当地使用。采取贷款贴息、费用补助和奖励等多种方式支持镇域企业发展,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到乡镇设点开展业务,吸引各类民间资本进入或直接投资兴业、创办领办开发项目、承包经营公共服务设施;推进镇域企业通过信贷、融资租赁、股份制改造等方式拓宽筹资渠道;协助乡镇积极争取国家、省专项资金和建设项目,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积极引进镇域经济发展人才,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加快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持续做好技能培训,为镇域发展提供人力支撑。

  (四)加大督导考核。各县区要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建立镇域特色产业发展考核评价机制,从2015年起,市直有关部门每年组织对镇域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考评,对发展较好的乡镇(办事处),由市政府给予表彰奖励。

                                                                                                   2015年2月2日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