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鹤壁市2015年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

标 题 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鹤壁市2015年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F1000-0201-2015-1162160 发文字号 鹤政办〔2015〕39号
发布日期 2015-06-19 成文日期 2015-06-11
标签:
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鹤壁市2015年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 鹤政办〔2015〕39号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6-19 字体大小: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鹤壁市2015年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5年6月11日

  鹤壁市2015年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

  工  作  方  案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深入实施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5〕62号)精神,做好我市2015年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实施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铸造“技能鹤壁”品牌为目标,以高技能人才培养为龙头,加快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为实现在转型发展、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生态宜居、社会治理创新上示范先行,打造最优发展环境和最优从政环境,加快生态活力幸福之城建设进程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二、目标任务

  全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7万人次,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4万人,新培养高技能人才2000人,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核1.5万人。

  三、主要工作

  (一)坚持“六路并进”,提升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合力

  1.围绕煤电化材、食品加工、汽车零部件三个主导产业和电子信息、金属镁精深加工两个先导产业等重点行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实施“政府 企业”、“劳务品牌 培训基地”、“就业 培训”3个对接行动,加大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打造特色劳务品牌,搭建企业用工培训信息化平台,构建面向全体劳动者的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2.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结合开展第二批全国百城技能振兴专项活动,深入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技能培训、企业在职职工培训、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全年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2万人次,企业在岗职工培训2.3万人次,失业人员再就业技能培训8000人次,创业培训3500人,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200人。

  3.教育部门要突出特色培育,深入实施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以创建省级品牌示范专业点和特色专业点为重点,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培育与全市产业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示范性院校、特色院校和特色专业。积极推进“文化素质 职业技能”、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等考试招生办法,为学生接受不同层次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机会。

  4.农业部门要结合农业发展实际,以保证我市粮食高产稳产为目标,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以提高农民素质和从业技能为核心,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全年完成教育培训1150人。

  5.扶贫部门要坚持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继续实施“雨露计划”,着力提高贫困群众技能就业能力,着力发展特色优势致富产业,着力提升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水平。全年完成培训3000人。

  6.民政部门要根据退役士兵文化水平、自身特点和就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定向式、订单式培训,政策知晓率和报名率达到100%,参训率和合格率达到90%。

  7.残联要针对残疾人就业培训特殊需求,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切实推进残疾人精细化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全年培训城乡残疾人1600人。

  (二)深化改革,提升职业院校培养技能人才的主力作用

  1.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服务好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与河南理工大学合作举办应用技术本科学院,支持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与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的提升发展。

  2.深化校企合作。创新校企合作方式,积极开展引企入校、引校入厂、校办企业、股份制等多种校企合作形式,探索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推动校企开展一体化办学实践,支持学校、企业以订单班、冠名班等形式开展技能人才联合培养。

  (三)加强项目建设,提升职业培训能力

  1.加快已建项目成果转化。建立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库,实行台账管理,坚持“一项目一台账”。建立工程项目建设目标管理制度,通过分解培训任务、改革专业设置、开发专业教材、承办技能竞赛等途径,推动项目单位在完成培训任务、创新培训模式、提高培训质量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推进2014年和2015年项目建设。落实配套、加强监管、有序推进,重点抓好市政府依托市机电信息工程学校建设的省级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示范基地项目、鹤山区依托鹤壁工业中专建设的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品牌基地项目,严格按照项目申报书和建设方案完成建设任务,并在职业技能培训、鉴定方面作出示范。

  (四)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提升高端引领带动作用

  1.贯彻落实《鹤壁市技工教育事业发展计划(2014—2018年)》,支持鹤煤技师学院、鹤壁高级技工学校扩大高级工班招生规模。开展企业在职职工技能提升行动,重点加大企业急需紧缺的技师、高级技师等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

  2.发挥职业技能竞赛的引领作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统筹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选拔优秀人才参加全省和全国技能竞赛,并对获奖者给予一定奖励。对行业(企业)开展的符合职业技能竞赛要求的竞赛活动,纳入全市职业技能竞赛计划。

  3.扩大企业技能人才评价试点。加大对省级技能人才评价试点企业的指导支持力度,发挥试点企业在培养高技能人才方面的示范作用。调整各县区市级技能人才评价试点企业,扩大对高级工及以下级别在企业进行评价考核认定的范围,指导试点企业结合国家职业标准和企业岗位要求,扎实开展企业内职业技能评价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督查调研、通报情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农业、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要制定年度具体实施方案。

  (二)强化督导检查。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建立自上而下、逐级落实的目标责任体系,确定责任单位,明确工作要求,健全工作台账,细化工作措施,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督导、年底有总结,真正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营造舆论氛围。开展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建设成果集中宣传活动,在新闻和网络媒体宣传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政策、劳务培训品牌和基地项目建设、高技能人才先进事迹等,在社会营造“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浓厚氛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