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鹤壁市落实和推进“五个国土”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标 题 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鹤壁市落实和推进“五个国土”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F1000-0201-2016-1571516 发文字号 鹤政办〔2016〕63号
发布日期 2016-11-18 成文日期 2016-11-02
标签:
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鹤壁市落实和推进“五个国土”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鹤政办〔2016〕63号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11-18 字体大小: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鹤壁市落实和推进“五个国土”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6年11月2日

  鹤壁市落实和推进“五个国土”建设试点

  实  施  方  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与省国土资源厅战略合作,落实“五个国土”(改革国土、开放国土、责任国土、安全国土、模范国土)建设试点工作,努力把我市建成全省“五个国土”建设先行先试试验区,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分析当前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转变管理理念,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工作格局,改进方式方法,提高能力素质,努力形成科学合理、严格规范、高效有序、和谐共进的国土资源管理运行新格局。

  二、“五个国土”建设的基本内涵

  一是改革国土。摒弃陈旧思想观念,改革滞后管理模式,探索新的工作方法,推进共同治理、突出问题导向、统筹人权事权、增强运筹能力,推进国土资源领域改革,努力实现国土资源管理方式的根本转变。二是开放国土。主动打破封闭运行、自成体系的桎梏,主动融入地方中心工作、加强部门合作对接、拓展内外交流渠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构建开放体系,营造开放环境,推进沟通交流,争取理解支持,加快形成协同联动的管理格局。三是责任国土。按照共同治理原则,严格区分资源所有者、使用者、管理者和监督者的不同角色定位,突出政府主体责任、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明确开发利用责任、强化社会共治责任,确保责任划分明确、边界清晰、落实到位,着力构建共同治理的责任体系。四是安全国土。强化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制度保障、正面宣传,对广大干部既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又要关心爱护、理解支持,形成“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性机制,努力打造严管厚爱工作环境。五是模范国土。综合运用教育、管理、制度、激励等多种手段,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争作讲政治守规矩的表率、讲学习强素质的表率、爱岗位敢担当的表率、转作风塑形象的表率,始终保持创先争优良好态势。

  三、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

  (一)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加速推进改革国土建设

  1.转变管理方式,推进共同治理。市、县区研究成立由发展改革、城乡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资源、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健全和巩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新格局,逐步实现国土资源管理从国土资源部门一家管理向社会共同治理转变。(责任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各县区政府)

  2.转变工作重心,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县区重点建设项目与计划指标不匹配、建设用地重批轻用等问题,深入研究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资源供求规律的新变化,加强政策引导,切实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防风险任务落实到国土管理工作中。在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的同时,把主要精力放在立足本级破解难题上来,达到规划计划管理更加科学、事中事后监管更加有效、行政审批实现标准化、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实施的目标。既集中力量解决老问题,防止积重难返造成颠覆性影响,又全力以赴解决新问题,防止小问题积累成大问题。(责任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各县区政府)

  3.转变用人机制,统筹人权事权。研究破解现行国土资源管理体制中的矛盾和难题,探索理顺体制机制的方法途径,实现机构性质和履行职能的协调配套,着重解决市、县国土资源部门编制不足、经费紧张、行政事业混岗、干部出路不畅等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积极支持国土资源部门队伍建设,跳出当前国土资源干部培养使用的条条框框限制,将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选拔、推荐、使用、交流纳入政府通盘考虑,探索建立地方干部与国土资源部门干部交流管理新模式,促进干部交流使用,能进能出,既为国土资源系统干部的选拔使用拓展空间,又为国土资源系统引进相关专业人才创造条件,探索一条有利于干部成长、充满活力的干部培养使用路子。(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各县区政府)

  (二)以国土空间规划为抓手,加速推进开放国土建设

  1.主动融入地方中心工作。国土资源部门要严格履行政府组成部门职责,在党委、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国土资源工作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耕地保护、建设用地保障、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地质环境保护等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统筹安排。认真研究分析国土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形势和问题,积极主动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既要最大程度发挥国土资源的支撑保障作用,又要确保资源开发利用依法依规、节约集约。(责任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发改委,各县区政府)

  2.积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和改革试验区建设。在全省率先推进国土空间规划探索,积极推进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建立和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专家联系沟通机制,建立季研究讨论推进试验区建设例会制度,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及其他科研院所的联系,依托高水平专家队伍,指导全市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建设。加强组织管理,完善运行机制,以原鹤壁市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国土空间优化发展实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基础,设立专门机构,具体从事国土空间优化和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的协调、组织、督导等日常工作,编制原则上由国土资源部门内部调整。保障科研资金,试验区试验列入市重大科研课题项目。各县区、各部门要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纲要,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切实抓好规划贯彻实施,加快构建“一核三轴三区”国土空间新格局。认真谋划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在学会专家指导下,以《鹤壁市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规划纲要(2015—2030年)》为基础,谋划编制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多元化筹措资金,支撑国土空间规划纲要实施与建设。(责任单位:市发改委、财政局、国土资源局、城乡规划管理局、科技局,各县区政府)

  3.主动加强部门合作对接。积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纲要实施,加快实现产业、城乡、土地、环境保护和生态规划“五规合一”。探索建立“以地控税、以税节地”管理新机制,国土资源、地税部门要定期开展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和土地税收监督检查,通过企业缴税情况及时发现并依法处置低效用地和闲置土地,通过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税收。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强与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水利、国资、环保、安监及公检法、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进一步改进重点项目用地服务保障机制,建立完善矿产资源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对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力度。(责任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地税局、发改委、城乡规划管理局,各县区政府)

  4.主动用好投资平台。与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共同组建合作投资机构,落实市政府与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在全市土地一级开发、耕地保护、土地整治、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既用好市场经济杠杆,又不以盈利为目的,进一步促进我市国土整治、修复和开发。(责任单位:市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土资源局)

  (三)以共同治理为重点,加速推进责任国土建设

  1.突出政府主体责任。国土资源管理既是国土资源系统的重要职责也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市、县区要成立专门委员会、专项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等议事协调机构,对土地供应、土地融资、矿权出让等国土资源管理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和重点工作集体研究,确保从政府层面全力推进落实。对国土资源部门机构编制、经费保障、装备配置以及执法监察队伍、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等,要突出政府的主导作用,统筹各方资源加以保障。(责任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各县区政府)

  2.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国土资源部门要按照权责统一原则,对所承担的行政管理事项进一步清理。要进一步明确涉土涉矿各相关部门的权责界限,加快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统一、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国土资源管理责任体系。对其他行政部门承担的与国土资源规划、保护、开发、利用、监管等相关的职责,通过政府正式文件予以明确和固化,确保不重叠、不疏漏,各履其职、各负其责。(责任单位:市国土资源局,各县区政府)

  (四)以政治生态为主线,加速推进安全国土建设

  1.强化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国土资源部门要认真梳理办事流程和审批程序,进一步明确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的主体、条件、目标、时限等,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实施国土资源管理,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研究制订国土资源管理政策措施必须做到于法有据。(责任单位:市国土资源局)

  2.强化制度保障,保护干事创业。要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针对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点,制定《土地整理项目监管实施意见》《财务预算审核制度》《委托土地评估中介机构实施办法》等制度,努力消减权力寻租空间。建立改革创新容错机制,鼓励和支持干部职工在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范围内开展先行先试,用好用足用活政策,为国土资源改革创新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解除后顾之忧。(责任单位:市国土资源局)

  (五)以创先争优为导向,加速推进模范国土建设

  综合运用教育、管理、制度、激励等多种手段,最大限度调动国土资源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争做讲政治、守规矩的表率;积极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不断提高综合业务能力和水平,争作讲学习、强素质的表率;引导干部职工珍惜岗位、勇于创新、敢于担责、乐于奉献,争作爱岗位、敢担当的表率;深入持久地加强作风建设,以党风带政风、以政风促行风,争作转作风、塑形象的表率。(责任单位:市国土资源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作用,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共治共管作用,加强合作对接,强化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国土资源部门的组织推动作用,加强总体谋划,搞好统筹协调,将“五个国土”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充分发挥国土资源系统广大干部的实践主体作用,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五个国土”建设。

  (二)强化宣传。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浓厚氛围。要积极组织开展推进“五个国土”建设大讨论,凝聚共识,提振士气,找准问题,研究对策。要广泛征求意见,把脉问诊,问计于民,为国土资源工作建言献策。要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及时宣传经验,培树先进典型。

  (三)凝聚合力。市直有关单位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积极帮助推进“五个国土”建设。要针对国土资源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制定推进措施,力争率先实践,努力把我市建成全省“五个国土”建设先行先试试验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