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佳光子公司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7年销售额突破6亿元

  “从2010年10月公司成立至今,在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下,仕佳光子公司搭建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更加开放。”2月26日,在位于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仕佳光子公司),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导师吴远大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尤其是去年,通过项目研发量产、企业整合等创新举措,公司年销售额突破6亿元。

  2011年,吴远大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带来的11人研发团队进驻仕佳光子公司时,中国PLC型光分路器芯片生产还是一片空白。让实验室产品走向市场、打破国际垄断,成为吴远大肩负的重任。

  得益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7年,仕佳光子公司可谓好事连连。公司自主研发的PLC型光分路器芯片技术成果实现转化,在全球奠定领导地位,全球市场份额占50%以上,也为国家节省了数亿元资金;在国家863计划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下,AWG(阵列波导光栅)芯片实现批量生产;“光网络用光分路器芯片及阵列波导光栅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7年年底,我们另外两个研发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一个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圩带领团队研发的10G DFB激光器芯片样片试制成功,另一个是100G高速收发器件项目研发成功并实现批量生产。”吴远大说,这两种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及未来5G通信基站。

  研发光网络芯片需要大量人才和技术。目前,王启明、王圩两位中科院院士亲自挂帅,加上由20多位博士、研究员组成的研发团队,为仕佳光子公司注入了科技创新的强劲活力,使得公司成为人才集聚高地。吴远大说:“为了引进人才,公司在工资待遇上激励、在吃住行上照顾,可以说搭建的良好平台在全国首屈一指。”

  2017年年底,仕佳光子公司完成对河南杰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收购整合后,形成了新材料、光纤光缆、光电子芯片、器件模块等完整产业链条。谈及新年打算,吴远大表示,公司将站在国际前沿,研发以市场为导向,在云计算、量子通信方面实现突破,使研发器件产业化、小型化、集成化,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公司将不断发挥芯片引领作用,吸引上海、深圳、武汉等地配套器件企业入驻鹤壁,完善产业链条,带动有“芯”的中原光谷快速发展。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