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2017年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国家“节约、清洁、安全”的能源战略方针和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根据《河南省2017年加快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实施方案》的精神,结合各县(市、区)产业集聚区发展现状和供热现状,特制订本方案。

一、产业集聚区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产业集聚区概况

焦作市现有省市级产业集聚区8个,其中市区2个,分别为:焦作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和焦作市工业产业集聚区;县(市)6个,分别为:沁阳市产业集聚区、博爱县产业集聚区、温县产业集聚区、孟州市产业集聚区、武陟县产业集聚区和修武县产业集聚区。焦作市产业集聚区总规划面积208.1平方公里,涵盖了装备制造、汽车零配件、铝工业、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生物化工等多个优势主导产业。近年来,焦作市产业集聚区按照“四集一转”、“三规合一”总体要求,大力实施产业集聚区建设提升工程,把加快培育产业集群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组织开展市观摩、筹备迎接省观摩,召开全市项目建设大会,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分解目标,落实任务,产业集聚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6年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58.5亿元,增长28.1%;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4176.4亿元,增长20.2%;入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44家,同比增加70家。

(二)产业集聚区现有热源情况

1、市城区内2个产业集聚区供热情况

市区2个集聚区都在省批复的规划《焦作市热电联产规划(2008-2020年)》(豫发改能源[2009]863号)范围之内,焦作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供热热源主要是焦作市高新热力有限公司;焦作市西部工业产业集聚区供热热源主要是华润热电公司和焦煤(集团)电冶分公司;焦作市东部工业产业集聚区供热热源主要是焦作万方热电厂和焦作金冠热电厂。2015年焦作市政府与北京寰慧科技集团签订了城市集中供热特许经营协议,利用社会资本加快城市集中供热工程建设。

2、六县(市)6个产业集聚区供热情况

目前,六县(市)产业集聚区中,博爱县、修武县和武陟县有热电联产规划或集中供热规划,其它3县(市)正在组织开展规划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1)博爱县产业集聚区:博爱县城区包括产业集聚区,纳入了《焦作市热电联产规划(2008-2020年)》中的西部供热区。规划供热热源主要是位于博爱县的华润热电公司。但是,由于特许经营城市集中供热工程的北京寰慧科技集团管道开口费用高等原因,华润热电公司向该集聚区内企业供热很少,目前主要依靠该区内分散的7台燃气、3台1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供热。

(2)修武县产业集聚区:该区纳入了《修武县中心城区集中供热规划(2013-2030年)》(修政文[2016]10号)。但是,目前该区没有集中供热,主要依靠区内12台燃气锅炉供热。

(3)武陟县产业集聚区:该区纳入了《武陟县城市暨焦作新区部分区域集中供热规划(2011-2020年)》(豫发改能源[2012]184号)。该区规划供热热源主要是位于武陟县的焦作韩电发电公司2台5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和该集聚区内江河纸业公司拥有的3台75蒸吨燃煤锅炉等。

(4)温县产业集聚区:目前该区没有供热规划,供热热源主要依靠区内企业的20台燃气和2台醇基锅炉。

(5)孟州市产业集聚区:目前该区没有供热规划,供热热源主要依靠区内企业的5台燃气、5台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和2台醇基锅炉。

(6)沁阳市产业集聚区:沁阳市编制了《沁阳市供热规划(2016-2020年)》,但目前尚未批复。目前该集聚区供热热源主要是拥有2个5.5万千瓦机组的沁阳市长怀电力有限公司(沁阳二电厂)依靠区内晋煤天庆煤化工公司的4台220吨燃煤锅炉。该区长远规划热源为正在施工建设的沁阳丹河电厂2×100万千瓦发电机组。

(三)存在主要问题

1、以煤为主的热源结构,造成大气严重污染。

长期以来,受资源和能源政策的影响,焦作市一次能源结构中,煤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以产业集聚区为例,现有产业集聚区中69%以上的热源供应依赖分散式燃煤锅炉,主要燃料几乎都是未经洗选的原煤,并且煤质多变,消烟除尘设施不完善,造成烟尘大、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不达标,对大气污染严重。

2、分散式燃煤利用方式,降低了热源使用效率。

    分散式燃煤利用方式不仅锅炉占地面积大,而且在实际运行中,热效率低,能源浪费大。据初步调查,2吨/小时以下锅炉热效率68%,4吨/小时锅炉热效率71%,10吨/小时锅炉热效率73%,均远低于集中供热所用高参数高效率的大型锅炉85%以上的热效率,也远低于分布式能源项目90%以上的热效率。而且分散式燃煤利用方式通常不采取烟气回收利用措施,锅炉排烟损失较大,一般热损失在3—21%,进一步降低了热源使用效率。

3、不完善的热源供应设施,影响了产业集聚区可持续发展。

从目前各产业集聚区热源供应情况来看,基本都没有较为完善的集中供热设施,即使部分产业集聚区具备集中供热条件,也因为价格、资金等原因,不愿投资建设完善的集中供热设施,结果导致集聚区内企业为了满足生产、生活需要,只能不断重复投资建设分散式供热锅炉,不但浪费了资源而且导致重复投资。而且从长远来看,缺乏完善的热源供应基础设施,也将损害产业集聚区形象、降低产业集聚区品味,势必影响今后产业集聚区的招商引资和可持续发展。

  二、实施的必要性及有利条件

(一)必要性

长期以来,我市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热源供应主要依赖消耗较为廉价的煤炭资源提供,虽然一定时期以来这种消费方式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粗放式的经济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负面问题,粗放式的热源供应方式不但降低了能源利用效率、浪费了资源,而且也造成了严重的空气污染,据有关专家估算,分散式煤炭使用对PM2.5年均浓度贡献度约56%。为了碧水蓝天、为了清新的空气、为了实现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我们十分有必要加快热源结构调整,尤其是对热源需求最迫切、利用量最大的区域——产业集聚区热源结构调整。

(二)有利条件

1、我市拥有较强的电力保障能力。焦作市变电站总数41座,主变总台数77台,总容量6905兆伏安;其中500千伏变电站1座,主变2台,主变容量1500兆伏安;220千伏变电站10座,主变20台,容量:3210兆伏安;110千伏变电站30座,主变55台,容量:2195兆伏安。所属输电线路133条,总长度1438.46千米;其中220千伏线路38条,长度632.26千米;110千伏线路85条,长度750.83千米;35千伏线路10条,长度55.38千米,可以有效保障产业集聚区供电需要。

 2、我市拥有较强燃气保障能力。目前为止,在我市境内已建成投运的燃气长输管线共有12条,全长约530公里。分别是:1、中国石油西气东输一线天然气管道(途径我市沁阳、温县、博爱、武陟),我市境内长55公里,设计压力10MPa;2、河南安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燃气分公司西气东输豫北支线管道(南起博爱县磨头镇前十里村博爱首站,北至安阳市龙安区安彩高科安玻末站,途径我市博爱、武陟、修武),我市境内长50公里,设计压力6.3 MPa;3、山西通豫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端氏—晋城—博爱”煤层气输气管道(博爱为该管线末站),我市境内长22公里,设计压力6.3MPa;4、焦作市中能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博爱—中州铝燃气管道(首站位于博爱县磨头镇,末站位于修武县七贤镇,途经博爱、武陟、修武等县),我市境内长88.6公里,设计压力6.3 MPa;5、河南纵横燃气管道有限公司“安阳—博爱—洛阳”天然气管道工程(途经武陟、修武、博爱、沁阳、孟州),我市境内长102公里,设计压力6.3MPa;6、河南沁济天然气公司沁阳-济源煤层气管道(途径博爱、沁阳),我市境内长26公里,设计压力6.3 MPa;7、焦作中裕博爱磨头至小尚门站,供应焦作市城区燃气,管线17公里,设计压力3.6MPa;8、济源中裕公司博爱-济源天然气管线(途径博爱、沁阳),我市境内长28公里,设计压力6.3MPa;9、孟州高远公司沁阳至孟州段,管线长25公里,设计压力1.6MPa; 10、温县高远公司孟州至温县段,管线长19公里,设计压力1.6MPa;11、武陟中裕公司,豫北支线2号阀室至武陟门站,管线长12公里,设计压力6.3 MPa。12、洛阳通豫新奥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博爱—洛阳”煤层气输送管道工程,该项目于2014年3月开工建设,总投资4.6亿元,途经博爱、沁阳、温县、孟州等,全长85公里,其中焦作段50公里,设计压力6.3Mpa。该条管线2015年10月建成通气。

3、蓝天工程实施为我们调整热源结构提供难得的契机。为应对日益严重的雾霾空气污染,国家提出蓝天工程行动计划,我市也提出了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2015年全市建成区全部完成集中供热供气覆盖区内10蒸吨/时及以下和建成区范围内2蒸吨/时及以下205台燃煤锅炉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改造或拆除,2016年10月底前全市范围内10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改到位。产业集聚区支持建设热电联产机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和清洁能源供热锅炉,2017年取消产业集聚区内分散燃煤锅炉。”尽管实施蓝天工程对我市经济发展造成了一些不利影响,但也带来了热源供应供需矛盾的相对缓和,为我们推进热源结构的调整提供了重要战略机遇。

三、集中供热基本思路

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和优化热源结构为目标,大力引进和发展清洁能源,用优质能源替代燃煤,以集中供热替代分散供热,逐步减少并严格控制燃煤总量。加快热电联产、背压机组、分布式能源发展,加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严禁新建分散式燃煤锅炉,将目前以煤炭为主的污染型热源结构逐步转变为以天然气、电力等能源为主的清洁型、高效型能源结构;合理引导能源需求,调控能源需求总量,构建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热源供应体系。
    四、各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政策,结合各产业集聚区提供的集中供热规划和产业发展实际,按照“优先利用现有能源、加快发展清洁替代能源、鼓励建设热电联产、背压机组、分布式能源、新能源等集中式能源”原则,有序推进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确保2017年基本取消集聚区内分散燃煤锅炉。

 

(一)焦作经济产业集聚区

焦作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位于焦作市城区南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内,规划面积26.3平方公里集聚区主导产业为装备制造、生物科技和新能源新材料。截至2016年底,入驻规模以上企业53家。

1、集聚区供热现状

该产业集聚区供热由焦作市高新热力有限责任公司供应。该公司拥有三台75t/h循环流化床锅炉(两台建成,备用炉建设中),一台6MW抽凝供热和一台12MW背压供热发电机组,锅炉最大产汽150t/h,汽轮机最大抽气量170t/h。截止目前(2016-2017采暖季)该公司对外供汽量达:170t/h。其中工业用户:蒙牛乳业(焦作)有限公司用汽30t/h、焦作金叶醋酸纤维有限公司用汽35 t/h、焦作卓林数码材料有限公司10 t/h、江苏平光信谊(焦作)中药有限公司工业用汽2t/h、厂区周边小用户5t/h,合计:82t/h。冬季居民供暖已实现集中供暖的有东西区合计供暖面积480万㎡,现阶段用汽97t/h。

2、加快推进集中供热热源建设

预计新增用汽情况:预计增加210t/h,其中工业用汽户增加120t/h;预计2017--2018供暖季将新增供暖面积150万㎡,折合蒸汽量90t/h。焦作市高新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现有的3×75t/h锅炉,同时运行也满足不了市场需求,难以保证稳定性和可靠性。一旦停止供汽将会给工业用汽户经济方面造成巨大损失,也会成为制约焦作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7年继续利用焦作市高新热力有限责任公司这一热源,未来三年拟另选址新建三台240t/h锅炉,三台5万千瓦背压发电机组,以满足即将发展的用汽和用电需求。

3、大力发展燃气集中供热

鼓励建设燃气供热锅炉,支持建设燃气集中供热锅炉的企业根据热负荷发展情况后续扩建分布式能源站,燃气锅炉作为分布式能源站的调峰备用设施。

4、积极推进电锅炉供热项目

在产业集聚区内集中供热和燃气管网未覆盖的地区,推广电锅炉供热。在生产工艺需要热水、蒸汽、热风的各类行业,要逐步推进蓄热式与直热式工业电锅炉等应用。在金属加工、铸造、陶瓷、耐材、玻璃制品等行业,推广电窑炉。

5、因地制宜发展新能源供热

鼓励土壤源地热供暖、污水源热泵、空气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集中供热项目。

6、协调推进供热管网建设

配套热网应与集中供热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产。对供热距离超过20公里的热水管网和供汽距离超过10公里的蒸汽管网,要采用长输管网等先进技术。2017年计划新增6公里热力管网。热力网的主管道应在城市规划指导下,尽量选择在绿化带、河道边,在次要道路上敷设;可采用中、低支架方式,在跨越公路、河流采用高支架或埋地敷设;热力网管道采用单管制、枝状管网、以自然补偿为主。热力管网应做到简明、美观,和该地区总体协调。

(二)焦作市工业产业集聚区东部园区

焦作市工业产业集聚区东部园区位于焦作市中心城区东部,总规划面积为5.32平方公里。园区主导产业为铝工业和装备制造。园区内有万方铝业、健康元生物医药等上市企业,另有玲珑机械、宝丰电缆、活力橡胶等大批企业入驻。截至2016年底,产业集聚区内入驻规模以上企业达16家。

1、供热负荷预测

东部园区范围内健康元生物有限公司为生物医药产业,其余企业基本为制造产业,根据工业热指标推荐值预测园区内的热负荷为:128.35t/h。

2、热源

东部园区热源为万方电厂,万方电厂位于焦作市修武县五里源乡与焦作市马村区交界处,位于园区规划区内。万方电厂电厂装机2×300MW热电机组,电厂采暖抽汽680~820t/h,工业抽汽70~140t/h。电厂已建成投运。

3、管网布置

目前,园区内使用蒸汽供热企业已全部采用集中供热方式进行蒸汽供应,其余规模以上企业生产流程无蒸汽使用要求。

(三)焦作市工业产业集聚区西部园区

焦作市工业产业集聚区西部园区位于中站区西部,区域范围东起郑焦晋高速公路、西至大石河、南至丰收路、北至浅山区,总规划面积13.7平方公里。主导产业:现代化工、汽车零部件。截至2016年底,入驻规模以上企业53家。2016年,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79亿元,同比增长156%;主导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7.3%,税收达到6.7亿元,同比增长63.4%。

1、集聚区供热现状

焦作市工业产业集聚区西部园区目前的供热热源主要是华润热电公司和焦煤(集团) 电冶分公司。西部工业园内目前没有完备的供热管网,集中供热程度较差。

2、热负荷及集中供热规划

热负荷:民用住宅供热指标取50W/m2;各类公建平均供热指标取63W/m2,工业用热指标依据现状需求确定。初步统计,佰利联公司3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约需蒸汽100吨/小时,多氟多公司30万套电动汽车动力总成项目约需蒸汽100吨/小时,未来3年西部产业集聚区蒸汽总需求量约800吨/小时。远期西部工业园供热负荷为11254MW/日(同时系数取0.95)。

热源规划:根据焦作市城市总体规划和循环经济节能战略要求,工业园区近期以华润热电公司和焦煤(集团) 电冶分公司为主要热源,远期以华润电厂为主要热源(规划供应量为1200吨/小时)。

3、供热管网

供热管网近期按枝状布置,远期可随管网建设使干管成环,提高热网可靠性和稳定性。热力管网管径为DN400-DN700.主热力管网敷设应尽量避开交通主干道,以减少施工、维修对道路交通的影响。热水管道均采用直埋方式敷设,穿越河流时可架空或随桥敷设。

(四)沁阳市产业集聚区

沁阳市产业集聚区由沁北产业园和沁南产业园两部分组成,总规划面积23.8平方公里。沁北产业园位于沁阳市西北部,距市区15 km,规划面积9.27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能源化工和有色金属及加工;沁南产业园位于沁阳市区南部,规划面积14.53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新能源和光电信息。截至2016年底,产业集聚区内入驻规模以上企业106家。

1、产业集聚区供热现状

目前该集聚区供热热源主要是拥有2个5.5万千瓦机组的沁阳市长怀电力有限公司(沁阳二电厂)依靠区内晋煤天庆煤化工公司的4台220吨燃煤锅炉。

2、供热规划

  热负荷:沁北产业集聚区采暖期近期设计工业最大热负荷为217t/h,远期为239t/h;沁南产业集聚区采暖期近期设计工业最大热负荷为22t/h,远期为31t/h;

热源:规划以正在建设的中电投沁怀电厂为基本热源,中电投沁怀电厂是焦作丹河电厂“上大压小”异地扩建工程,规划建设规模4×1000MW级机组,一期建设2×1000MW。以晋煤天庆自备电厂、双马纸品自备锅炉房、万都碳素生产余热,作为集中供热调峰备用热源,可再生及清洁能源作为补充热源。

以中电投沁怀电厂作为基本热源对中心城区、沁北产业集聚区及周边镇区集中供热。近期建设规模为2×1000MW,额定工业抽气量240t/h, 最大采暖抽气量800t/h;远期规模为4×1000MW,额定工业抽气量480t/h, 最大采暖抽气流量1600t/h。

3、补充热源

在集中供热管网敷设不到的区域,合理选择热源和供热方式,如天然气、电力、(水源、地源、空气源)热泵供热等;生活热水用户应积极发展和使用太阳能供热。

沁南产业集聚区企业生产用热由各单位自建燃气锅炉房解决。

4、供热管网

建设中电投沁怀电厂热力首站一期工程,规模500MW。蒸汽管网建设:近期拟建沁北产业集聚区DN200~DN500蒸汽管网,长约8.7公里。

由中电投沁怀电厂敷设蒸汽管网向沁北产业集聚区工业企业供热。蒸汽管网采用枝状布置,规划蒸汽干管沿科技路、北物流大道布设;热水管网采用闭式双管制、枝状布置、热水干管沿紫陵大道布置。

(五)博爱县产业集聚区

博爱县产业集聚区紧邻博爱县中心城区,分为城东和城南两个片区,规划面积为25.42平方公里。主导产业: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入驻河南中汇、好友轮胎、焦作制动器、河南金牌山磨具等规模以上企业38家。2016年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达451.9亿元,是2011年的3倍。

1、供热现状

供热热源主要是位于博爱县的华润热电公司。但是,由于特许经营城市集中供热工程的北京寰慧科技集团管道开口费用高等原因,华润热电公司向该集聚区内企业供热很少,目前主要依靠该区内分散的7台燃气、3台1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供热。

2、供热规划

热负荷:民用住宅供热指标取50W/m2;各类公建平均供热指标取63W/m2,工业用热指标按每公顷用地0.5t/h估算。

3、热源规划

产业集聚区城东片区以华润电力2×600MW超临界燃煤供热机组为热源,近期拟在人民路南、松林大道东建一座热力站为中山路以北的区域供热。在世纪大道南、兴园路东拟修建一座热力站为中山路以南的区域供热。

产业集聚区南片区近期拟规划供热站一处,位于纬三路与博广路交叉口东北角。产业集聚区南片区近期依靠华润电力为主要热源,园内企业的工业热水及企业供热锅炉进行补充。远期以供热站为主要热源,华润电力为辅助热源。

4、供热管网

拟建供热干管管径为DN300-DN400;供热支管管径为DN200。

主热力管网敷设应尽量避开交通主干道,以减少施工、维修对道路交通的影响。热水管道均采用直埋方式敷设,穿越河流时可架空或随桥敷设。

(六)温县产业集聚区

温县产业集聚区位于温县城区的南部,规划总面积21.3平方公里。集聚区主导产业为装备制造和食品生产。集聚区按照“五规合一、四集一转、产城互动”的要求,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截至2016年末,入驻规模以上企业103家。2016年集聚区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51.7亿元,增长17.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5.8亿元,增长14.6%。

1、产业集聚区供热现状

集聚区内目前未建设集中供热设施。集聚区内供热热源主要依靠区内企业的20台燃气和2台醇基锅炉。

2、集聚区供热

产业集聚区拟采用锅炉供热供汽,锅炉燃料为清洁能源。工业用蒸汽由2台35t/h 循环液化床锅炉供给,城区居民供暖拟采用1台75t/h 循环流化床锅炉供给。

3、供热管网

考虑温县产业集聚区企业现状,供热站至企业热力供热主管网主要为纬二路及纬三路供热管网。

产业集聚区中远期蒸汽管网建设16公里,后续蒸汽管网建设根据园区后续规划而定。

(七)孟州市产业集聚区

孟州市产业集聚区位于孟州市城区的西部,规划总面积21.59平方公里。主导产业:装备制造业、生物化工产业。截至2016年年末,入驻企业372家,现有中原内配公司、金山公司、中原GKN公司、龙峰公司、广济药业(孟州)公司、大地合金公司、奥森公司、华兴公司、河南嘉陵公司、河南豫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规模以上企业104家。

1、产业集聚区供热现状

集聚区内目前未建设集中供热设施,采用分散供热方式。供热热源主要依靠区内企业的5台燃气、5台35蒸吨以上的燃煤锅炉和2台醇基锅炉。

2、集聚区供热规划

热负荷:集聚区内热负荷主要为工业企业的生产用气及部分居住、公建的生活用气。工业用热指标按每公顷用地0.2-0.5t/h估算,需供热用地占总工业用地的20%.本区居住人口2.75万人,住宅建筑面积按人均30平方米,20%集中供热,按每吨过热蒸汽可供1.2万平方米居住建筑面积计算生活用气。经计算总热负荷为113.6t/h,折减系数取0.8,得到产业集聚区最大热负荷为96.6t/h。

热源规划:规划在兴华路以东、华达路以北新建一座供热中心,最大供热能力为110t/h,占地面积约6公顷。新建热电厂采用清洁能源供热锅炉。

3、供热管网

供热管径为DN325-DN530。

供热管道按枝状布置,主干管设在热负荷集中区,分支管尽量靠近用户。

集聚区供热管道沿集聚区河流和次干道敷设,在工业区内宜采用低支架地上敷设,过路采用地埋方式。居住区尽量采用地下敷设。

(八)武陟县产业集聚区

武陟县产业集聚区位于县城东南部,分为东区和西区两个区,规划面积为22.54平方公里(其中,东区规划面积4.4平方公里,西区规划面积18.75平方公里)。主导产业: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截止2016年底,集聚区已累计入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家。

1、产业集聚区供热现状

武陟县现有供热热源主要是位于武陟县的焦作韩电发电公司2台5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和该集聚区内江河纸业公司拥有的3台75蒸吨燃煤锅炉等。

武陟县现有蒸汽管网主管12.5km,管径DN500,现状管网仅供部分工业热用户,运行热损耗较大。

西区部分企业由焦作韩电发电有限公司和江河纸业自备热电站供热。东区供热形式为分散式供热,大部分单位供热采用自备独立锅炉房。

2、集聚区供热规划

工业热负荷:西区统计最大热负荷161.0t/h,其中江河纸业用汽量100t/h,由江河纸业自备热电站直供;东区统计最大热负荷93.0t/h。考虑同时使用系数、热网损失系数与焓值折算系数相抵后综合折算为0.75后得出西区设计工业热负荷为120.7t/h,东区设计工业热负荷为69.8t/h。

热源规划:西区热源是江河纸业自备热电站和焦作韩电发电有限公司;在东区詹郇路和厂顺路西南角处新建2×75t/h清洁能源锅炉,占地约17220平方米,满足产业集聚区东区的工业和采暖负荷要求。

3、供热管网

西区热水管网敷设方案如下:

(1)由江河纸业自备热电站引出DN1200热水管网,沿木栾大道南北分支,向北主管径DN1000至朝阳四路,与韩电DN600管网对接形成环网。DN1000主干网沿朝阳四路向东敷设在广济路向北预留DN600分支,与韩电管网形成环路。DN1000主干网继续沿朝阳四路向东敷设至迎宾大道,沿迎宾大道向北敷设至山涛路,沿迎宾大道向北开DN500分支,DN1000主干网沿山涛路向东敷设至郑焦城际,为华夏新城预留。

 (2)DN500管网沿迎宾大道向北敷设至朝阳二路,沿朝阳二路向东敷设至郑焦城际,为华夏新城预留。

 (3)沿木栾大道向南DN600分支,沿木栾大道至文化路,沿文化路向东至向东敷设至郑焦城际,为华夏新城预留。

新建热水管网管径为DN1200-DN500,总长度为6.63km。

西区蒸汽管网敷设方案如下:

产业集聚区西区,DN500主干管已经敷设完成,联通韩电及江河电厂,本工程新建管网如下:

(1)新建DN350蒸汽管网由原有主管DN500上引出,沿朝阳二路向东敷设,过工业路变径DN250供孔怀包装厂、郑州交通学院新校区及东坡科技使用,同时沿工业路向南敷设DN300管网至山涛路。

(2)新建DN300蒸汽管网沿山涛路向东敷设,过工业路变径为DN150继续向东敷设,供应产业集聚区、新艾卡橡胶工业有限公司及万德皮业使用;同时由工业路向南敷设DN300主干线至文化路,沿文化路向西继续敷设与原有DN500主干线联成环网,主管线沿工业路向南敷设至建业路,沿建业路东西分别敷设DN250管网,过建业路主管线变径DN250敷设至宜业路,沿宜业路东西预留DN150分支,满足沿途负荷要求。

(3)新建DN250蒸汽管网由工业路向秀路引出,沿向秀路向东敷设至河朔大道,沿河朔大道向南敷设至建业路,与建业路DN250管网形成环路,并为沿途负荷预留,满足用热需求。

(4)新建DN300蒸汽管网从江河换热站引出,沿文化路至木栾大道,沿木栾大道向南至建业路,变径为DN250继续向南至南环路,在建业路和宜业路处分别形成环网。

(5)新建9座汽-水换热站,分别为:郑州职业交通学院、卫校、管委会、北贾村、黄树村、荆辛庄村。

新建蒸汽管网管径为DN500-DN100,管网总长度为18.913km。

东区蒸汽管网敷设方案如下:

(1)中远期规划新建2×75t/h清洁能源锅炉,引出DN350蒸汽管网,沿詹郇路至汇金大道,由汇金大道向南敷设至昌平路,沿昌平路向西南引出DN300分支,主管网变径DN300沿汇金大道继续敷设中原大道,满足沿途负荷要求,主管网变径DN250,沿中原大道向东敷至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

(2)中远期规划新建DN300分支沿昌平路向东南敷设同鑫路,主管变径为DN250沿同鑫路向南敷设至昌达路,变径为DN100沿昌达路敷设至末端用户.

(3)中远期规划新建5座3万平方米的汽-水换热站,分别位于河南金大众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武陟县顺成实业有限公司、河南百草元兽药有限公司、河南佳怡食品有限公司、河南宝尔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供应员工宿舍采暖用。

(4)随着以后产业集聚的发展,可根据实际情况,在热源厂内增设换热首站,并对民用采暖进行汽水改造。新建蒸汽管网管径为DN350-DN100,管网总长度为5.682km。

(九)修武县产业集聚区

修武县产业集聚区分为南区和西区两部分,规划总面积13.75平方公里,其中南区规划面积7.71平方公里,西区规划面积6.04平方公里。主导产业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纺织、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

1、热源及热负荷

产业集聚区采暖以神华国能为热源,工业蒸汽负荷及采暖负荷合并采用蒸汽供热,采暖用户通过设置集中汽-水热换站实行采暖供热。

南区采暖热负荷为188.84MW,西区采暖热负荷为144.68MW。近期工业蒸汽热负荷为60t/h。

五、保障措施

(一)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使用清洁能源

  鼓励燃气供应企业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合理调整天然气气价,制定季节差价,对大用户实行优惠价;对燃煤锅炉改烧清洁燃料,在实施初装费优惠基础上,继续研究制定优惠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对集聚区内能源基础设施进行贷款融资,推动集聚区实施能源基础设施改造。

(二)制定严格的锅炉污染物排放标准,抑制使用非清洁能源

制定并实施严于国家标准的我市锅炉污染物排放标准,继续提高二氧化硫、烟尘的排污收费标准,增加氮氧化物排放的收费指标。进一步加强对集聚区内分散燃煤锅炉关停、拆除力度,强化日常巡视、监测防止已关停分散燃煤锅炉反弹复燃。

(三)加强高新技术在能源供应和消费领域的推广应用

积极研究并大力推广清洁燃烧技术、洁净煤技术、热泵技术等先进技术,加强能源领域里的科研工作和新技术的引进工作,增加能源开发供应消费中的科技含量,全面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强化节能管理,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利用新技术对现有用能设备和工艺进行改造、降低产品单耗。

(四)大力推进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应用

加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不断提高其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制定优惠政策,并给予一定投资补助,鼓励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在强化科技研制和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广应用先进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并制定相应的配套改革法规,通过贷款贴息、进行风险投资或减免税收、实行价格补贴和奖励等措施支持和扶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完)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