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产业集聚区“11338”机制保障企业疫情期间快速有序安全复工复产

 

孟州市产业集聚区目前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17家,用工总人数约6.3万人,其中非孟州籍员工约1.8万人。2月份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发展形势,孟州市产业集聚区高标站位、提前谋划,按照孟州市委、市政府制定“11338”企业复工复产机制,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工生产,确保经济持续平稳运行。

一、实行一个申请。由拟复工企业向孟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申请,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对照防护知识宣传、防疫物资准备、公共场所消杀等13项验收细则逐一审核,达标后报市政府审批。未经验收或验收不达标的企业一律不允许复工。截至目前,区内已复工验收企业24家,其余正在进行审核。

二、坚守一个承诺。企业复工复产必须提交疫情防控承诺书、员工信息一览表,经审核通过后方能复工复产,其中疫情防控承诺书同步到孟州市企业信用信息库中留存。截至目前,已复工验收企业全部签订申请复工疫情防控承诺书。

三、坚持三项原则。一是企业复工能迟则迟原则。企业复工生产自觉服从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2月10日以后分批有序复工。保障有市场订单、生产原料的企业优先复产,保障有资金、有前景的重大项目优先复工。二是企业用工以本地为主原则。在疫情解除前,复工企业用工原则以孟州市为主,重点疫区人员一律不允许返孟上班。其它地区确有必要上班的,经批准后出具春节期间所在地居委会、村委会开具的居住及健康证明,到孟州后落实隔离观察措施。三是上班员工逐人排查原则。为每名工人建立健康档案,详细登记每名员工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状况、节假日期间出行情况、参加集会聚会情况、是否与疫区人员接触等信息,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四、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必须制定防疫工作预案。预案主要包括本企业疫情防控的组织机构、职责分工、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等内容。二是必须进行工厂消杀。复工前对车间、办公室、餐厅等公共场所和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全面消杀防疫,对生产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三是必须备足防疫物资。根据员工数量和防控需求,配备不少于2周的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

五、制定八项制度。一是凭证出入制度。统一给全市复工企业上岗职工办理通行证,凭证出入厂区和居住小区(村庄)。二是体温检测制度。在企业和小区(村庄)入口设置检测点,每天两次给职工量体温。三是减少集聚制度。通过微信、学习强国、企业OA等网络平台,实行网络签到、网络会议、网络办公,最大限度减少人员集聚。四是科学用餐制度。鼓励员工自带餐具,单独用餐或分时段用餐,避免用餐人员聚集;食堂从业人员均佩戴一次性帽子、口罩、手套;餐厅每天对餐桌、坐椅等进行消毒。五是禁止疫区业务制度。疫情结束前,企业销售人员一律不前往疫区,不直接在疫区采购销售产品,坚决切断与疫区人员直接联系。六是个人防护制度。加强疫情知识宣传,提升防控意识,配齐配足口罩、手套、消杀用品,切实加强个人防护工作。七是公共场所消杀制度。坚持每日对办公室、会议室、车间、电梯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保持空气流通,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八是生产资料流通制度。外来车辆、外来物品、物资、包装箱存放在相对隔离区域,并进行消毒,不明来历的物品坚决拒绝进入厂区。

截至目前,孟州市产业集聚区已开工企业17家(含春节未放假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指导企业落实防控措施510项,建立企业员工档案23971份,发放员工通行证9489个,企业储备酒精、消毒液等消杀物资近30吨,设立留观室42间,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筑牢坚实屏障。

(完)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