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县产业集聚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临形势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博爱县产业集聚区迅速行动,在重点抓好辖区疫情防控的同时,密切关注县产业集聚区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全面做好经济谋划、服务企业开工复工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一、提供制度保障,营造防控氛围

战“疫”打响以来,博爱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迅速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出台《集聚区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制定并下发《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博产区文〔2020〕4号)、《进一步做好辖区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博产区文〔2020〕5号),并联合县科工信局下发《关于全县工业企业开工复工的通知》,明确防控小组工作职责、辖区企业工作职责、疫情监测制度、疫情防控制度、疫情处置机制、开工复工条件等,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同时通过制定横幅、办公区域张贴《防控知识宣传页》、微信传播疫情防控小视频、制作防控知识宣传栏等方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截至目前,管委会机关、辖区企业共制定横幅80余条,防控知识宣传版面60余幅。

二、协调各方力量,确保后备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药品、消毒剂等防控物资的供给是保证防控措施得力的后备力量。辖区新开源公司面对疫情,及时承担责任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消毒剂碘伏原料而紧急开工生产聚维酮碘。连日来满负荷生产,产量1.65吨/天,全力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并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已经紧急立项利用Illumina高通量测序平台的“呼吸道冠状病毒试剂盒”,目前产品可望在近期通过检验和报批。

同时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动员辖区企业或优秀企业家,为应对疫情积极贡献力量。各企业纷纷响应,通过慈善机构、政府组织捐款捐物,从应急物资、应急款项方面给予支持。新开源公司通过武汉慈善总会,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捐献50万元,从日本、美国、英国、越南等国家采购1.68万只医用口罩、1000余套防护服和其它防疫物资向武汉捐献;海华公司向县红十字会捐款50万元;亿水源公司向县红十字会、县卫健委等部门捐赠了30万元和20000只口罩;金隅水泥公司捐赠口罩10000个;金鑫恒拓公司捐赠口罩10000个;中环寰慧(博爱)公司捐赠口罩10000个;伊赛公司捐赠牛肉排3000份等,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保障复工复产,谋划经济发展

一是全力协调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难题。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将辖区60余家企业分包到人,管委会工作人员每人分包2家企业,明确责任。从1月27日开始,集聚区全体干部职工放弃休息时间,每天深入企业帮助督促全面营造防控氛围、实施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八个严格”,及时征求企业存在的困难和建议,对疫情给我县产业集聚区工业生产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预判。积极向企业提供口罩、消毒液等应急物资购买渠道,做好辖区企业应急物资需求统计工作,帮助企业协调储备酒精、消毒液等近8吨;与县内各乡镇、各部门,焦作市相关部门结合,协调解决工人上班进出村难问题、车辆通行难问题200余人次;为企业生产防控急需物资、民用必须物资等提供低息贷款信息,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全力推进企业顺利复产。截至目前,共开展督导巡查60余批次,帮助企业及时反馈和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50余条。

二是严格落实开复工企业跟踪了解和验收制度。要求企业每天自查厂区员工有无与疫情区人员接触史、有无发热、全身乏力等情况,实行日报告制度;根据辖区企业开复工情况,每天跟踪了解企业用工情况、有无湖北籍和疫情重灾区人员等;联合县科工信局对辖区申请开工企业“八个严格”落实情况进行现场验收,严格准予和审批条件,对于确实做到位和整改到位的企业,积极鼓励及时开工,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截至2月16日,博爱县产业集聚区48家重点企业已累计开工29家,其中,春节期间未停产企业5家,春节后经集聚区与县科工信局严格按照“八个严格”标准验收,复工24家。累计用工数量达2386人,无湖北籍人员。

三是提前谋划疫情过后的稳投资工作。当前,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在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谋划疫情过后企业生产秩序恢复和稳投资工作。紧盯节前在谈的招商引资项目,采取电话对接、电子邮件往来等形式与企业对接,争取项目早日落地。

(完)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