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严格问责保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整改方案

 

各科室、二级机构:

按照我市开展“严格问责保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相关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根据前期开展自查自纠排查出的问题,特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深入开展“近学许昌、远学扬州”活动和“学深杭、促创新”集中学习活动为契机,以提高行政效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主线,以督查问责为抓手,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有效,通过干部作风的改善有力促进工作落实,为促进我市发展改革事业奠定坚实基础,为焦作早日跻身‘第一方阵’、在中原崛起中更加出彩提供智力支撑。

二、整改内容和具体措施

(一)存在学风不实,重业务、轻思想政治教育问题,学习先进不够深入。

牵头领导:王运洪

责任科室:人事科、机关党委

主要措施:

1.明确学习内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形式和基础业务知识,指定必学科目,开展学习活动。

2.制定学习计划。进一步完善2017年度委党组学习计划,特别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和规定要求;机关党委和机关各支部要按照集中学习“六个一”的规定要求,统筹抓好党员学习。

3.完善学习方式。坚持个人自学,倡导每天学习1小时,每周学习不少于7小时。委党组至少每月组织集中学习1次;机关各支部至少每月集中学习2次。

4.加强交流研讨。每两个月至少开展一次专题研讨。围绕加强作风建设、经济转型发展等内容深入开展交流。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二)党建工作措施不多,“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牵头领导:蒋永立、王运洪

责任科室:机关党委、人事科

主要措施:

1.委党组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设。             

2.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班子成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党组班子成员既要抓好业务工作,又要抓好分管科室(单位)的党建工作,同时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支部活动。委党组坚决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坚持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                                 

3.严格按照“三会一课”相关要求开展活动,严肃党的会议纪律;强化对“三会一课”痕迹管理,机关党委加强对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参加“三会一课”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党员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给予适当处理;进一步规范党员教育活动室,保证党员学习教育和活动有场所、有氛围、常态化、长效化。、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三)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牵头领导:蒋永立、王运洪

责任科室:人事科

主要措施:

1.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筹备召开2017年发展改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通报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研究下半年工作。

2.党组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科室(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压力层层传导。

3.健全谈心谈话制度,把谈话提醒作为党员干部日常监管的重要手段,及时处理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

4.大力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警示基地和廉政宣传片,使党员干部自觉保持拒腐防变的警惕性。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四)发改委参谋、规划、协调作用发挥不够。

牵头领导:委各分管主任

责任科室:各相关业务科室

主要措施:

1.深入研究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问题。积极向杭州、深圳、扬州等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理念、成功经验、成熟做法,破解发展难题和制约瓶颈。深入研究分析郑州大都市区等国家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对接河南自贸区、郑州航空港、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重大发展平台,全面谋划、加速推进郑焦深度融合,加强与许昌、新乡等周边城市对接,准确把握区域发展方向,积极探索新常态下我市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

2.加大经济运行监测频度和分析深度。利用好全市经济运行监测预警机制,坚持周例会、月调度、季分析,密切关注经济形势新变化,建立完善经济运行、金融运行、企业运营、环保监测等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加强对生产总值、投资、工业、财税等指标运行情况监测,对数据进行深度解读,着重分析指标变化及原因、对比目标差距、全省排名以及可能对经济运行产生的影响等,对走势进行预测预判,及时提出稳定经济运行的政策建议。

3.深化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方面,继续做好煤炭、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化解工作。去杠杆方面,尽快制定降低企业杠杆率实施方案,推动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降成本方面,重点在降费、降要素成本方面下功夫,更好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补短板方面,制定好我市补短板实施方案,实施一批补短板项目。同时,配合相关部门继续做好房地产去库存工作。

4.加强谋划研究。研究论证成立我市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委员会、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公室、概算评审中心等事宜,形成高质量的建议报市政府决策。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加快推进,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

(五)进一步强化对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工作

牵头领导:任中建

责任科室:市重点项目办

主要措施:

1.坚持重点项目协调例会常态化,着力解决好项目审批、征地拆迁、信贷资金、建设环境等困扰重点项目建设的突出矛盾难题,切实发挥好协调例会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中重要作用。

2.全面加快重点项目联审联批进度,要持续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对当前尚未办结的事项,要找出症结,进一步强化疑难问题会诊和滞后事项督办机制,确保省A类重点项目联审联批事项10月底前全部完成。

3.要联合相关单位,因地制宜开展多样化的银企对接活动,加强对接跟踪,积极帮助项目单位完善相关条件,尽快落实贷款。

4.适时组织第三批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要更加注重质量和规模,更加体现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转型发展导向。我委将对集中开工项目实际开工情况、投资进度进行跟踪督导。近期将组成若干个督查组,对今年前两批集中开工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导和通报。

整改时限:加快推进,年底前完成

(六)进一步推进我市产业集聚区建设。

牵头领导:付希强

责任科室:集聚办

主要措施:

1.根据各产业集聚区规划环评报批进展情况,督促并指导焦作经济技术、武陟县、孟州市产业集聚区务必加快规划环评修改完善工作,6月底通过省审批。

2.孟州市、沁阳市、武陟县、博爱县、温县、修武县6个产业集聚区机构设置全部到位,但部分产业集聚区还存在管委会领导班子未配齐、未实现交叉任职、内设机构人员未全部到位等问题。要求10月底前,督促并指导各产业集聚区全面完成区镇管理套合工作。

3.认真分析新考核体系对我市产业集聚区争强夺快晋星的影响,研究制定相应措施,确保完成年度争创任务和发展目标。

4.鼓励产业集聚区内10千伏及以上工商业用户参与电力直接交易,推动各产业集聚区组建售电公司或确定一家开展合作的售电公司,结合售电侧改革,推进区内用户打捆参与电力直接交易。

整改时限:加快推进,年底前完成

(七)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效能。

牵头领导:张永刚

责任科室:行政事项服务一科、二科、法制办

主要措施:

1.全面落实“放管服”政策,凡省级下放到市级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市级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除法律有明确规定和涉及市本级和中心城区的相关事项外,依法下放县(市)区政府自行审批。

2.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推动权利事项规范运行。

3.进一步加快推进网上审批等方便快捷的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分解到各个科室,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间。各项工作由责任领导负总责,各责任单位具体办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坚持边整边改,不断充实完善整改方案。在破解难题、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坚持边整边改,在实践中检验各项整改措施是否可行,要紧扣整改目标以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修改完善整改措施,做到边实践、边检验,边解决、边提高。

(三)搞好统筹兼顾,切实抓好“两个结合”。努力将整改工作与我委承担的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既要通过整改来提高我们工作的实效,又要通过工作实践和干部职工群众评议来检验整改的成效,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四)建立整改过程监督制度,接受群众监督。整改方案向群众公布,整改进程及时向群众通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2017年6月15日

(完)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