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濮阳新型化工基地建设工作成就综述

葳蕤春华满载归,硕果盈枝又一年。

2020年是濮阳新型化工基地建设“突破年”,行走在这片热土上,时刻可以感受到发展的脉动、奋进的力量。新型化工基地,已成为龙都大地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快、活跃程度高、后续潜力强的重要支撑之一。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地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2020年1月至10月份,全市规上石油及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市规上工业的47.6%;全市规上石油及化工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的51.4 %。2020年1月至11月份,石化产业工业税收占全市工业税收的34.4%。全年实施重点项目99个,完成投资20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7%。

濮阳新型化工基地发展为何如此快,活力哪里来,未来潜力如何?让我们仔细回顾、深入剖析,客观准确地去寻找答案。

责任扛在肩 实干勇作为

“把2020年作为新型化工基地建设‘突破年’,全力推进新型化工基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化工新材料生产基地。”2020年对于新型化工基地建设的重要性,市委书记宋殿宇的话站位高远、语重心长。

宋殿宇为新型化工基地建设明确了目标,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市长杨青玖多次召开协调会和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项目用地、企业融资等重大问题。市人大、市政协时刻关心新型化工基地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新型化工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攻坚克难、主动作为,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战略和建设全国重要的化工新材料生产基地的工作部署,加强统筹协调,相关县(区)主动作为,市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

化工是这座城市的脊梁,是立市之本、兴市之基,65.1平方公里的新型化工基地全国少有、潜力巨大。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用汗水辛勤浇灌,以实干笃定前行,强龙头、补链条,壮筋骨、求突破,濮阳新型化工基地建设向上向好、稳步推进,成为我市转型发展的高能级产业载体,为建设富强濮阳、生态濮阳、创新濮阳、幸福濮阳蓄积了强劲势能,“突破年”成果丰硕。

迸发新活力 谱写新篇章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放眼濮阳新型化工基地,化工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产业发展蒸蒸日上。

紧盯项目建设不放松,产业基础全面提升。一年来,海尔希营养添加剂、中汇新能源苯加氢等12个项目建成投产,濮阳惠成功能材料、展辰新材料等31个项目加快建设,丰利石化DCC、迈奇化学N-甲基吡咯烷酮项目等10个项目加快推进。其中:远东科技丙烷脱氢项目,率先实现了丙烷脱氢完整技术国产化;河南沃森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和茂金属催化剂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君恒实业重蜡加氢项目,填补了河南省以重蜡加氢工艺生产高档白油的空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原大化MMA项目,打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

基地发展逐步高端化,配套支撑能力增强。按照“项目建设到哪里,基础设施延伸到哪里”的思路,推进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一年来,实施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项目46个,完成投资61.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0%。豫能蒸汽管网、新城寨迁村并居等20个项目竣工,化工基地纬三路、化工产业集聚区企业服务中心等19个项目加快建设,气化岛、孵化器研发中心等7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其中:气化岛项目能耗指标获批,经过多次对接考察,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初步选定了投资主体,工业气体综合供应平台建设在即;公共管廊规划编制完成,分区域加快实施,为实现原料产品一体化奠定了基础。

重大项目密集化签约,招商引资成效凸显。聚焦重点区域,市领导率队赴长三角、京津冀及珠三角等发达区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深入对接立邦、恒力集团、航民实业、上海程益等目标企业。盛源集团与中石油合作框架协议已签订,共同打造国内聚碳等特种聚合物重要研发生产基地,填补了我市民营企业与央企合作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空白。三棵树新型建材、望京龙新材料、中创集团微电子化学品产业园等40余个重大项目相继签约,总投资251亿元,为新型化工基地建设储备了充足的发展后劲。

环境再优化 孕育新希望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竞争力、吸引力的重要衡量标尺。事实证明,哪里营商环境好,客商就往哪里去、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往哪里建、人才就往哪里聚。

体制机制保障有力。制定《濮阳新型化工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濮阳新型化工基地拟入驻产业项目审核办法(试行)》,明确准入机制,统筹项目布局。建立专题推进会议制度和督查通报制度,印发年度工作要点,对重点项目推进、成员单位任务分解、专题会议工作安排等进行台账管理,加强督导督促和定期调度。举办清华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研修班(工信濮阳新型化工基地班),开展新生代企业家上海GE克劳顿维尔全球领导力培训,增强了企业家获得感。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邀请傅向升等业内专家授课,邀请石油化工协会和省科学院相关专家参与项目谋划、管廊规划论证等,邀请专家全程参与气化岛项目的招商对接、尽职调查和竞争性谈判,积极征求吸纳专家意见。

提质增效势头强劲。84个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资86亿元,中原大化等3家企业被评为省级智能工厂,东方雨虹等6家企业被评为省级智能车间,鑫业特种润滑油等3家企业被评为省级绿色工厂。濮阳惠成、联众化工被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南沃森、迈奇化学等5家企业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评为2020年度石油和化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丰利石化、宏业集团入选2020年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销售收入百强企业,盛源集团、蔚林化工等5家企业入选2020年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销售收入百强潜力企业。蔚林化工、鹏鑫化工等10家企业积极参与国标和行标制订35项,宏业集团参与编写的《工业过氧碳酸钠系列标准》获202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进步三等奖,濮阳惠成的发明专利“二甲酸酐生产方法”荣获第20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第1届河南省专利奖一等奖,迈奇化学的发明专利“γ-丁内酯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荣获第2届河南省专利奖三等奖。

山河为证,岁月为名。2020年,濮阳新型化工基地不负全市人民的重托,栉风沐雨、劈波斩浪,以实干笃定初心,用坚毅书写荣光,不凡之年成就不凡业绩。2021年,濮阳新型化工基地已踏上新的征程,踔厉风发、行而不辍,笃定初心再扬帆,砥砺奋进铿锵行,为开启加速提质新征程、谱写濮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