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开发区交通运输局奋力发展纪实

道路施工检查。

乡村道路养护员巡路养护。

冬日丽阳,祥和安康。行走在开发区的乡村街道上,可以看到道路平洁绿美、四通八达,把一个个美丽的村庄连接起来,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盛世祥景。在城区,道路平坦宽阔、纵横交错,勾画出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建设的锦绣画卷。道路两旁的一草一木,以及不断延伸的幸福路、发展路,浸透着开发区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的心血,闪烁着他们加班加点挑灯夜战铸造的辉煌。

“十三五”期间,开发区交通运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为抓手,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和支持下,走过了奋斗的五年、创新的五年,结出了累累硕果。

竭尽全力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016年以来,开发区交通运输局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四好农村路”“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全区交通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突显。 截至目前,开发区132个行政村已全部通车通邮,其中127个行政村通班车、5个行政村通预约班车,行政村通客车已实现全覆盖。五年来,该局共修建农村公路123.205公里、桥梁1座,总投资14079.328万元。因成绩突出,2019年,开发区荣获“濮阳市交通运输系统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工作县区”称号。

定局谋篇 公路养护工作成绩斐然

着力养护好日益增加的交通基础设施,保障其健康运营,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出行条件,是开发区交通运输局矢志不渝的工作目标之一。“十三五”期间,该局实施农村公路养护项目共计43个32.843公里,总投资1878.5万元。截至2020年年底,开发区公路管养总里程315.88公里,桥梁33座1121.44延米。

心系百姓 千方百计助力脱贫攻坚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开发区交通运输局严格落实“三率一度”“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大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良好的交通环境助力脱贫攻坚。2016年至2020年,该局共建设贫困村通村公路项目30个,建设里程32.373公里,概算总投资2390.098万元,受益群众5万余人,圆满完成了交通运输行业脱贫攻坚兜底性目标,确保了开发区顺利通过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新习镇刘堤口村是交通运输局对口帮扶村。在局领导的带领下,该局扶贫工作组20余人到刘堤口村驻村帮扶。2016年,该局通过精心筛选,共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46人,并于2018年全部实现脱贫。自驻村帮扶以来,该局投资4.8万元为该村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投资20万元实施安全饮水项目;投资60万元修建了下水道;投资65万元对该村主要街道进行了硬化,修建生产路3条。

齐心协力 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为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2020年8月5日,开发区交通运输局召开动员会,对创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2020年8月6日,出台志愿者工作制度;2020年8月8日,出台工作台账,对局机关、运管局和农村所的文明创建工作作出详细安排。全局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交付的工作任务,为助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作出了应有贡献。

安全所系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活动

开发区交通运输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严格落实“四个严禁、四个一律”要求,坚决守住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的红线,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道路运输安全整治“春雷”行动、“安全生产月”活动等,要求相关企业认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加强对客运车辆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驾驶人的安全管理和动态监控,杜绝无证驾驶、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消除不安全因素。2020年12月10日,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通报表扬开发区交通运输局的安全生产工作,并将其经验做法在全省予以推广。

碧水蓝天 担使命全力推动环保政策落地

开发区交通运输局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扎实推进路域环境治理、施工扬尘管控、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等重点工作。集中力量抓好重型柴油货车管控和国三及以下标准柴油运输车辆淘汰工作,加强汽车尾气污染治理,切实改善空气质量。严格落实交通项目施工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要求,要求辖区内开州路与濮范高速互通立交项目、濮卫高速新习段等重点项目,在保证施工进度的情况下,综合运用围挡、洒水、湿法作业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施工扬尘,坚决防止“重施工、轻扬尘、被停工”现象发生。开展道路运输扬尘污染治理行动,每年出动洒水车800余台次、清扫车700余台次、清洁工7400余人次,治理道路扬尘污染。加大对国省干线公路、县乡道路及重点农村公路的清扫清洗力度,实现了重点机扫、普遍洒水、人工捡拾全覆盖。

抗击疫情 奋战一线成就壮美逆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开发区交通运输局根据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自2020年1月27日起,先后在黄河西路内黄界、G342清丰界、大广高速濮阳南服务区设置了三处检查卡点。投入人力180余人,24小时在疫情防控一线值守,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检查、登记、劝返等,为群众安全健康保驾护航。2020年3月,黄河西路内黄界卡点、G342清丰界卡点被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评为“全市交通管控先进集体”并通报表扬。疫情防控期间,该局派出专职人员积极帮扶重点企业,全天候为重点企业的生产生活物资、医药物资等办理通行证,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运输保障。2020年11月,开发区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被开发区管委会评为“优秀组织”。

秀美龙都美如画,更有骄子勇向前。“十四五”的蓝图已绘就,战鼓声声催人进,如椽巨笔绘新篇。开发区交通运输局全体干部职工将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谋求新发展,描绘更加美丽的社会主义建设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