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发展系列评论之四 龙头带动聚焦突破 培育科学发展支撑

索 引 号: S0001-0208-2015-0019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5月06日
名  称: 加快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发展系列评论之四 龙头带动聚焦突破 培育科学发展支撑
文  号: 关 键 词:

     区域经济竞争说到底就是招商引资的竞争、资源要素的竞争。重大项目是集聚生产要素的载体,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发动机”和“加速器”,具有鲜明的聚集效应、带动效应和引领效应,为地方长远发展增添后劲。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突破口,把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培育支柱产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相继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龙头型、基地型、科技型的项目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越来越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好的趋势、态势和气势。但是,冷静审视,我市目前龙头企业数量仍然偏少,引领能力较弱,整体实力还不够强。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培育产业集群,实施以大招强、招大引强,选准龙头、做好培优,切实增强工业和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要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实现招大引强。经济繁荣,离不开引擎助推;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需要龙头带动。龙头企业是产业化链条的“领头雁”,不仅可担起以点带面的引领之责,更能作为重要一环融入产业链当中。我们要充分认识龙头企业的支柱作用,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重视解决龙头企业存在的问题;要突出招大引强,围绕龙头企业、产业集群、特色主导产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力争引来有影响的大企业、大集团,抓好规模以上企业发展,要把大个头的企业抓在手上,确保要素保障、优势资源向大企业倾斜,使之保持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良好态势,从而更好发挥其辐射带动效应,带动整个产业链条集群发展。

要注重产业培育,形成“雁阵效应”。产业集聚区建设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围绕主导产业,培植一批龙头名牌企业,着力培育叫得响、有影响、竞争力强的特色主导产业;要突出产业集聚,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大力承接产业转移,集聚优质资源和生产要素,着力构建规模大、竞争力强、成长性好、关联度高的产业集群,全面加快产业链条的上下延伸、左右互补,做到引进一个大项目、带动一批大企业、构建一条产业链,形成招商引资综合优势,打造聚商引资高地,让主导产业的集聚度和影响力日益凸显,以龙头企业“领头雁”吸引配套产业集聚,形成“雁阵效应”。

大项目带动大投入、支撑大发展。全市上下一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抓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突出招大引强,推进产业集聚,让产业集聚区特色产业链形成的“雁阵”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形成了远远大于单打独斗的产业集群竞争力,带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