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发展系列评论之三 夯实基础增创优势 打造科学发展平台

索 引 号: S0001-0208-2015-00191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5月06日
名  称: 加快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发展系列评论之三 夯实基础增创优势 打造科学发展平台
文  号: 关 键 词:

     环境是一种软实力,它集中体现在竞争力和吸引力上。当今区域竞争日益激烈,谁的环境好,谁的竞争力就强。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区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重要条件保障,布局合理、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是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硬件支撑,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构成要素。基础设施抓好了可以为发展积蓄能量、增添后劲,而建设滞后则可能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加快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发展,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夯实发展基础、增创优势,打造好科学发展的平台。

近年来,我市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持续增长。但由于过去基础薄弱和历史欠账多,我市基础设施的某些瓶颈制约因素仍未消除,从观摩情况来看,一些地方发展的速度还不快,投入的力度还不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显得更加紧迫。

要利用各种资源要素,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地位,切实加大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强交通网络、水利工程、能源基地、电源电网等重要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以良好的基础设施带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要完善体制机制,围绕谋划确定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制定科学、务实、可行的规划,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完善决策咨询、项目建设服务、利益分配等机制,增强基础设施建设功效,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要坚持突出重点、弥补短板、强化弱项、综合提升,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人力资源整体素质,在集群培育、创新发展、功能提升上集中发力,推动局部优势向综合优势转变,培育区域竞争新优势。

要创优环境,提升服务,努力打造科学发展的新优势。要全面创优政务环境,通过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跟踪、协调、服务力度,全力解决企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要跟踪项目服务,围绕不同项目的服务需求和特点,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增强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促进服务资源优势互补;要加快审批进度,整合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率,对于重点项目落地手续实行全程代办,为项目建设创优环境、落实政策、搞好服务,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夯实基础促发展,增创优势添动力。我们一定要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要素,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优环境,提升服务,努力打造科学发展的新优势,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培育打造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科学发展大平台,带动辐射全市经济快速发展。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