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落实好扶贫责任

索 引 号: S0001-0208-2017-00279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驻马店日报 发文日期: 2017年05月05日
名  称: 四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落实好扶贫责任
文  号: 关 键 词:

落实好扶贫责任

——四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责任,方能实现目标。只有狠抓落实、善抓落实,确保方案有效贯彻、任务如期完成,才能把美好的蓝图早日变为现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扎实做好扶贫开发工作,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落实责任是决胜之基。脱贫攻坚,靠的是意志力,拼的是执行力。没有迎难而上、志在必得的决心,就会在“硬骨头”面前产生畏难情绪;缺少坚强有力的领导和一追到底的责任,硬任务就会变成软约束。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落实好扶贫责任,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汇聚成战胜贫困的强大合力。

打出“组合拳”,才能啃下“硬骨头”。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大扶贫格局”,需要树立大局观念、创新体制机制、突破思想束缚,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扶贫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其他部门也要协同配合、大力协作;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引导、主动作为,也要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鼎力支持;贫困地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达地区也要对口帮扶、积极支援。

要落实县区主体责任,明确县区党政正职是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县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分管领导是脱贫攻坚的直接责任人,各县区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集中精力抓实抓牢、抓紧抓好。要落实部门行业扶贫和综合协调责任,市直业务主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本部门行业扶贫职责,制定和完善行业扶贫政策,督促政策落实和项目实施。要落实乡村包干责任,乡镇党委、政府要真正承担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的具体责任,做好人力、财力、物力的统筹保障和项目的组织实施与管理等工作。要落实驻村帮扶责任,驻村帮扶单位要落实“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工作机制,紧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细化实化帮扶措施,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要落实督察巡查责任,各督导组要敢于动真碰硬,说真话、办实事,敢“唱黑脸”、不怕得罪人,并严格落实相应责任追究,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落实责任是实现目标的前提。良好的思路,完善的谋划,必须一步一个脚印,付诸实践、努力执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挑起责任履行的担子、钉牢工作落实的钉子,落实好扶贫责任,着力实干脱贫,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为实现全面小康努力奋斗。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