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部分二类疫苗有望免费种 疫苗流通全程可追溯

索 引 号: S0001-0208-2017-00407 主题分类: 医药管理 卫生、体育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发文日期: 2017年06月22日
名  称: 河南部分二类疫苗有望免费种 疫苗流通全程可追溯
文  号: 关 键 词:
河南出台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相关意见
部分二类疫苗有望免费种

     为强化我省疫苗流动和预防接种管理,确保疫苗质量和接种安全,记者6月20日获悉,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强化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疫苗工作管理、疫苗研发、疫苗流通管理、预防接种管理等方面对我省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和部署。

  推动安全有效的第二类疫苗纳入免疫规划

  接种疫苗是防控传染病的有效途径。目前,我国儿童接种的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两大类。一类疫苗为政府免费提供,二类疫苗是公民自费并自愿接种。“实践证明,一些二类疫苗由于接种次数少,因此接种更加便捷、不良反应概率低,但同时也存在疫苗价格较高、供应紧缺等问题。”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说。

  为了使群众享受到更多安全、优质的接种服务,《意见》提出健全省级免疫规划疫苗调整机制。具体来说,省卫计委要建立省级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根据防病工作需要组织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疫苗针对疾病监测,综合评估相关疾病负担和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卫生经济学评价以及生产供应能力等因素,经专家咨询委员会论证通过后,会同财政部门提出有关疫苗纳入免疫规划的建议。其中明确,逐步推动将安全、有效、财政可负担的第二类疫苗纳入我省免疫规划。

  30多年来,我省免疫规划工作从“4苗防6病”发展到目前的“12苗防12病”,威胁百姓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得到了有效控制。

  接种异常反应者有望得补偿

  接种了疫苗,万一有不良反应该怎么办?《意见》提出了“完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机制”,要求各地要加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和报告工作,提高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及鉴定水平。

  同时提出,鼓励建立通过商业保险等形式对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受种者予以补偿的机制,逐步建立包括基础保险、补充保险在内的多层次保险补偿体系。据悉,我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办法将于年内出台。

  另据了解,目前全国除江浙等少数省份试点外,大多数省份的疫苗接种异常反应补偿机制为一类疫苗出现异常反应使用财政资金补偿,二类疫苗出现异常反应则由生产企业补偿。“多层次保险补偿体系建立之后,不但能提高补偿效率,而且有了第三方机构的参与后,补偿标准更易统一,同时也更有利于企业减负,让被补偿者的权益能够得到更大保障。”专家说。

  疫苗流通全程可追溯

  为加强疫苗流通全过程管理,《意见》提出规划疫苗集中采购工作,将疫苗采购纳入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网上集中采购;省疾控中心要汇总我省第二类疫苗需求,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通过直接挂网、招标或谈判议价等方式形成合理采购价格,由县级疾控机构向疫苗生产企业采购后供应给本地的接种单位。

  此外,《意见》要求,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配合国家层面加快推进疫苗追溯信息系统建设,采取信息化手段,加强疫苗生产、流通和使用全过程追溯管理。“这个追溯系统建成后,今后疫苗从生产到中途运输,一直到最终接种给谁,中间每个环节的信息都将被记录,全过程信息都可追踪到。”专家说。(记者 王平)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