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工信〔2016〕80号 关于做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督导工作的通知

焦工信〔2016〕80号

关于做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督导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示范区发展改革规划局、市直有关企业、机关各科室:

         为贯彻落实2016年7月9日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精神,切实做好2016年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经委领导班子研究决定成立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督导组。现就做好有关督导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深入开展煤场综合整治,切实加强煤炭管理,大力实施工业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清洁生产和节能综合利用技术进步,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工业布局调整优化。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和责任落实,确保完成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承担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二、督导组名单和职责分工

         (一)第一督导组

         组长:高明武(市工信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

         成员:张凤武(市工信委原材料科科长)


               韩晋军(市工信委装备工业科科长)

               张瑞光(市工信委经济运行局副科长)

         分包:沁阳市、博爱县

         督导内容:电力调度,煤炭市场整治,煤炭质量管理,散煤替代、洁净煤配送试点,钢铁、水泥、铸造企业错峰生产。分包的两个县市工信部门承担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任务(含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详见《焦作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督导时间:每周一

         (二)第二督导组

         组长:靳玉凤(市工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成员:刘  明(市工信委节能科科长)

               史光立(市工信委节能科主任科员)

               牛国勇(市工信委科技科主任科员)

        分包: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站区、马村区及辖区市直企业

        督导内容:“四个一批”(治理一批、搬迁一批、转产一批、关闭一批),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工业企业表面涂装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淘汰落后产能,示范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情况。分包的三个城区工信部门承担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任务(含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详见《焦作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督导时间:每周二、周四

         (三)第三督导组

        组长:黄振江(市工信委副调研员)

        成员:冯长路(市工信委机制创新科科长)

              米格文(市工信委消费品工业科主任科员)

        分包:解放区、山阳区及辖区市直企业

        督导职责分工:产业结构调整,严控“两高一剩”,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老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分包的两个城区工信部门承担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任务(含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详见《焦作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督导时间:每周四

         (四)第四督导组

         组长:张升(市工信委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成员:高运平(市工信委政治部副主任)

               王福军(市工信委政治部主任科员)

         分包:孟州市、温县

         督导内容:分包的两个县市工信部门承担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任务(含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详见《焦作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督导时间:每周三

         (五)第五督导组

         组长:孙向召(市工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成员:李吉利(市工信委离退休干部科科长)

               谢顺长(市工信委中小企业科科长)

               刘钦志(市工信委中小企业科副科长)

         分包:修武县、武陟县

         督导内容:分包的两个县工信部门承担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任务(含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详见《焦作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督导时间:每周五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当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恶化,直接影响到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为改善环境质量实施的阶段性重大决策。市工信委作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工作义不容辞,委主要领导已向市政府递交目标责任书。各督导组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每周至少督导一次。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按照《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7个实施方案的通知》,各督导组按照如下内容进行督导:1、各级工信部门负责本区域内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要将过剩产能化解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企业,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期完成化解产能任务。2、五城区工信部门对城区工业实施的“四个一批”项目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完成综合整治任务。3、各级工信部门负责组织重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改造。钢铁、建材、有色金属、化工等企业要主动实施清洁生产改造,采用清洁生产工艺措施控制减少大气污染排放。4、各级工信部门负责组织错峰生产工作,要根据全市水泥、铸造、钢铁企业基本情况,制定错峰生产实施方案,指导行业协会和工业企业开展好错峰生产工作。5、各级工信部门牵头负责清洁煤替代散煤工作,要研究出台清洁煤替代的相关政策措施。6、各级工信部门要做好经营性煤场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未落实市定“9 1”整治标准不得恢复生产。7、各级工信部门对工业企业表面涂装VOCs治理与环保部门对接,配合环保部门加强指导督促。8、各级工信部门负责督导检查燃煤发电企业,工业企业落实应急减排措施。各督导组务必于每天下午16:00前填写督导日志及各单位、有关企业攻坚战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及所做工作,将电子版报市工信委节能科。

         (三)强化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明察暗访相结合,以暗访为主。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到位。对进展缓慢的单位,要下达督导整改通知书,同时,向所在县市区政府发送督导整改函,提出整改问题及限期整改时间。拒不整改的,建议当地党委政府严格问责。


        附表:督导日志和整改通知书

 
                                                                                          2016年7月11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