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工信〔2016〕130号 关于开展对第一批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检查验收和申报第二批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的通知

焦工信〔2016〕130号
                                                      

焦作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焦作市教育局
关于开展对第一批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检查验收和申报第二批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的通知

各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教育局,大专院校、高中等职业院校:

         根据《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一批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检查验收和第二批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豫工信联产融〔2016〕235号)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工作,检验第一批实训基地建设成效,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教育厅决定对第一批实训基地进行检查验收,同时开展第二批实训基地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第一批实训基地检查验收

         (一)检查验收内容

         1. 实训基地整体建设。主要包括实训基地整体建设概况、实训基地对专业建设的推动作用、实训基地投入情况、建设目标完成情况等,具体参考河南省电子商务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省电商行指委)制定的《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标准(试行)》(见附件2)。

         2. 实训基地管理。主要包括实训基地管理制度和组织机构情况、执行和调整情况、合规采购情况等。

         3. 实训基地建设成就。主要包括实训基地的实训开出情况、开展社会培训、项目效益、可持续影响、群众满意度等。

          (二)工作程序

         1. 院校提交报告

         实训基地所在院校根据检查和验收内容要求撰写验收报告,并附上必要的照片、票据等佐证材料,格式自拟。验收报告经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教育局审核盖章后提交市工业和信息化委、教育局;市属院校验收报告直接提交市工业和信息化委、教育局。

         2. 组织检查
 
         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教育厅抽调教学专家、企业专家对院校验收报告进行复核,并组织实地检查,确定报告真实性,指导院校进一步加强实训基地建设。

         3. 公布结果

         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教育厅根据复核情况公布最终验收结果。未完成建设任务的院校,将视情况给予1年延期建设或取消资格。

         二、第二批实训基地申报工作
 
         (一)申报范围

         市内开设电子商务相关专业的中、高等职业院校。

         (二)申报条件

         1. 基础条件良好。实训基地建设具有良好的软、硬件基础,教学仪器设备先进、功能完备,专项建设经费充足、教学资源充裕;师资结构和水平能够满足实训基地需要,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成绩突出。
 
         2. 建设目标明确。实训基地建设和发展思路清晰,规划方案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职业教育特色鲜明,管理模式、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先进,能够适应电子商务发展对人才的培养需求。

         3. 运行管理规范。实训基地具备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内部管理体制和机制,在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实践教学基地管理、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创新,实训基地教学质量保证和监控体系完善并运行良好。

         4. 校企合作紧密。职业院校强化与电子商务企业“校企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校企合作办学,如组织教师和学生进行顶岗实习、实践,参与企业职工培训、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等,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

         (三)申报材料

         1. 院校申报文件。
 
         2. 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申报表(见附件3)。
 
         3. 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方案(见附件4)。

         4. 相关证明材料。
 
         以上材料要求A4纸打印装订,2、3项另附电子文档。

         (四)工作程序

         1. 申报初审。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教育局组织本地区职业院校填写申报材料,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初审,并联合行文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教育局;市属职业院校直接申报。经市工业和信息化委、教育局初审、实地察看后上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教育厅。

         2. 专家评审。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教育厅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

         3. 现场查看。对通过专家评审的实训基地,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教育厅组织专家现场查看实训基地情况。
 
         4. 公布结果。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教育厅根据专家评审和现场查看意见,研究确定入选名单并公布授牌。

         三、其他事项

         (一)请各单位于11月7日前,将第一批实训基地验收材料和第二批实训基地申报材料纸质件(一式三份,加盖公章)提交市工业和信息化委信息化科,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jz03913569391@126.com。

         (二)对通过验收的第一批实训基地,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教育厅将在项目申报、校企合作中予以优先考虑。

         (三)对认定的第二批实训基地,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教育厅将依托省电商行指委,引导电子商务企业与实训基地开展合作,组织省信息化专家为实训基地建设提供技术指导和智力支持,并将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对实训基地建设予以其他支持。

         (四)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省教育厅将依托省电商行指委,对第二批实训基地进行动态管理,定期对实训基地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评估,确保实训基地建设取得实效。
 
         联系方式:

         市工业和信息化委信息化科

         张  丹  马  娟   3569391

         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

         赵国庆  2992835
 
         市教育局高等教育科

         王富霞  2992819

 

         附件:1. 第一批(焦作市)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名单

                     2. 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标准(试行)

                    3. 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申报表

                     4. 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方案(提纲)


 

                                                                                    2016年10月27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