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气象局 焦作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气象相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气象局,各县(市、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近年来,由暴雨、暴雪、大风、雷电、高温、大雾等气象因素引起的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为有效预防气象安全生产事故和气象因素直接造成或诱发的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等行业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河南省气象局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强化气象相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豫气发〔2017〕54号)、《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的通知》等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气象相关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总体要求,落实工作责任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和“六项重点”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强协调,密切配合,采取切实有力有效措施,共同做好气象相关安全生产工作。
    各级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落实气象灾害防御和安全生产责任制。一要落实政府领导责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将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防雷、气球施放等气象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政府安全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安全生产绩效考核的内容。二要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各级气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每年定期联合开展气象安全专项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切实履行气象安全事故防范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矿山、旅游景点等重点单位和场所的气象安全监管,建立安全责任清单,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气象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三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企业单位必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建立健全气象安全生产的领导、组织、协调、督查体制机制。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各级气象及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不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全面排查整治涉及易燃易爆危化品的生产场所、物流园区、城镇燃气经营使用等领域,以及雷电易发区人员密集场所的防雷安全隐患。建立易燃易爆、危化品信息共享机制,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有效防范遏制易燃易爆、危化品和人员密集场所防雷安全事故。
    二、抓好评估普查,强化风险预警
    (一)各级气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准确把握气象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坚持关口前移、重在预防,强化极端气象灾害因素可能诱发生产安全事故风险评估和预警,督促企事业单位建立气象安全风险管控和自查、自改、自报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做到风险识别及时到位、风险监控实时精准、风险预案科学有效。
    (二)各级气象部门要在充分了解本地区企事业单位情况基础上,建立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名录并向社会公布。开展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建立监管对象数据库和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之间、与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之间信息互联互通。开展风险分类管理,结合不同灾种对应的敏感行业,推进重点单位建设必要的气象灾害监测设施和预警终端。
    (三)各级气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密切跟踪灾害性天气过程和重大自然灾害灾情变化,认真研判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风险,有针对性地开展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充分运用预测预报成果,科学研判可能对安全生产带来的影响,及时发布安全生产预警信息,确保第一时间通知到有关部门、企业和人员,做到信息及时共享、同步应急联动。
    三、健全联动机制,推动工作落实
    各级气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依托本级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联合有关部门建立联席工作机制,加强协调和联动,强化安全责任落实的督促检查。
    (一)定期或不定期联合开展气象安全生产检查,促进企事业单位切实履行气象因素诱发安全事故防范的主体责任。气象安全生产纳入各级党政干部、企事业法人、各行业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相关培训内容,提高科学决策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整合双方优势,在事故预警预报、联合监督检查、标准规范研究、事故抢险救援等多方面开展合作,积极探索气象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
    (三)进一步畅通信息传递沟通渠道,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情况、分析形势、解决问题,共同推动气象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加强气象灾害风险评估、预警预报等信息数据的交换共享,运用数字化的手段准确及时传递各类信息,同心协力防范应对生产安全事故。
    各级气象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做好本通知的贯彻落实,切实提高气象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有效预防和进一步减少气象相关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焦作市气象局              焦作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8月21日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