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搞好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意见

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搞好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意见 为切实搞好我市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根据我市实际,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今冬明春我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全市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粮食核心区建设和构建中原经济区强市。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核心,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改善农业基础条件为目的。重点抓好防洪除涝、农村饮水安全、节水灌溉、灌区配套、引黄调蓄、水土保持等工程建设,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我市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粮食核心区建设、构建中原经济区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目标
  今冬明春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主要目标是:新增有效灌溉面积两万亩,新增旱涝保收田面积两万亩,新增除涝面积5.67万亩,新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0万亩,新打配机井3691眼,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5平方公里,坡改梯田面积397亩,解决农村饮水安全47.5万人。
  三、工作重点和任务
  (一)防洪除涝工程
  1.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我市目前正在实施的病险水库加固工程为辉县市石门水库、黑鹿河上库、黑鹿河下库3座中小型水库,工程总投资5298万元,其中,石门水库4710万元,黑鹿河上库275万元,黑鹿河下库313万元。辉县市要切实加强对工程的组织领导,制定严格标准和管理办法,做到建设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和安全生产,确保工程质量,确保按省水利厅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同时,辉县市、卫辉市要抓紧组织对已完成建设任务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行竣工验收,年底前完成石峪沟、拍石头、龙门、红色娘子、扁担沟、下枣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工作。2.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今冬明春省水利厅批复我市对西大沙河、西孟姜女河、黄水河、东孟姜女河、龙潭排、文岩九支、文明沟7条中小河流进行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10986万元,治理长度106.23公里。其中:西大沙河治理工程涉及辉县市、获嘉县,工程需完成土方55.84万方,工程总投资1417万元;西孟姜女河治理工程涉及新乡县、获嘉县、卫滨区,工程需完成土方37.66万方,工程总投资1530万元;黄水河治理工程涉及辉县市,工程需完成土方54.85万方,砌体4.02万方,工程总投资1615万元;东孟姜女河治理工程涉及卫辉市,工程需完成土方91.29万方,工程总投资1635万元;龙潭排治理工程涉及延津县,工程需完成土方53.7万方,工程总投资1636万元;文岩九支治理工程涉及封丘县,工程需完成土方90.42万方,工程总投资1623万元;文明沟治理工程涉及长垣县,工程需完成土方56.54万方,工程总投资1530万元。
  项目涉及县(市)、区要严格按照省水利厅批复的建设内容,抓紧组织实施,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工程质量,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及早发挥工程效益。
  3.度汛工程
  今冬明春省水利厅安排我市防洪工程修复项目有共产主义渠险工治理、共产主义渠小李段堤防整治、天然渠大宾段堤防整治等工程。卫共处、天文处要按照省水利厅的要求,及早开工建设,确保按期完成。4.骨干排涝河道清淤整治工程今冬明春全市计划对面上26条排涝沟河进行清淤,清淤长度167公里,总土方279万立方米,工程由所在县(市)、区完成。同时,各县(市)、区对本辖区内的排涝河道及田间排水沟渠进行全面清淤疏浚,确保沟渠畅通,涝水及时排出。
  (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今冬明春,省分两批安排我市解决47.5万人的饮水安全建设任务,其中,第一批解决37.25万人,第二批10.25万人,总投资2.225亿元。项目涉及辉县市、卫辉市、新乡县、获嘉县、原阳县、延津县、封丘县、长垣县、凤泉县、开发区、红旗区11个县(市)、区306个村庄。有关县(市)、区要明确责任,及早安排,加强施工管理,确保第一批37.25万人在今年12月15日前完成,第二批10.25万人在明年3月底前全部完成任务。
  (三)灌区节水改造工程
  1.大功灌区节水续建配套工程
  工程总投资3221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2440万元,省配套资金781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干支渠防渗衬砌及建筑物配套改造,改善灌溉面积24.24万亩。
  2.辉县市群库灌区节水续建配套工程
  工程总投资200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1200万元,省配套资金480万元,市配套资金32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干支渠防渗衬砌及建筑物配套改造,改善灌溉面积7.15万亩。3.原阳县韩董庄灌区节水续建配套工程工程总投资200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1600万元,省配套资金240万元,市配套资金16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干支渠防渗衬砌及建筑物配套改造,计划新增灌溉面积0.8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5万亩。
  4.长垣县石头庄灌区节水续建配套工程
  工程总投资2962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1777万元,地方配套资金1185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干支渠防渗衬砌及建筑物配套改造,改善灌溉面积9.8万亩。
  (四)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工程
  今冬明春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涉及辉县市、卫辉市、获嘉县、延津县4个县(市)。工程总投资12000万元,其中:第三批重点县的辉县市1920万元、卫辉市3600万元,今年新争取的第四批重点县获嘉县2880万元、延津县3660万元。辉县市、卫辉市、获嘉县、延津县要抓紧组织实施,按照省水利厅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确保工程及早发挥效益。
  (五)引黄调蓄工程建设
  引黄调蓄工程建设涉及8个县(市)、区。其中平原新区畜牧场引黄调蓄工程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长垣县三善园、卫辉市城湖引黄调蓄工程年底前开工建设,获嘉县史庄、延津县城区完成初步设计批复,尽早开工建设。原阳县城南引黄调蓄工程可研报告2013年4月底前通过省级评审,新乡县朗公庙小河农场、封丘县大功沉沙池、小店工业园区引黄调蓄工程2013年4月底前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工作。
  (六)水土保持生态环境治理工程
  今冬明春计划完成辉县市、卫辉市和凤泉区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5平方公里。工程总投资298万元,其中:中央投资90万元,省级183万元,市级25万元。完成坡改梯面积397亩,封禁治理1.85万亩,水保造林4597亩,塘堰坝1座,谷坊7座,蓄水池5眼。
  (七)其他工程
  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扶贫开发等涉及水利建设部分,各县(市)、区都要纳入冬春修规划,认真组织实施。
  四、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今冬明春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领导配合抓的领导机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目标责任管理,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责任到位,政策措施到位。各级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有关部门要按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各地要按照中央、省、市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水利规划。要根据今冬明春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制定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年度实施方案。在项目安排上,要以县级水利规划为平台,统筹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扶贫开发等项目,捆绑支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在建设思路上,要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集中连片、逐年推进”的原则,分年、分片、分步实施,做到建一片、成一片、发挥效益一片。
  (三)落实资金,增加投入。各地要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列入本地投资计划和财政预算,逐步加大本级财政投入、落实工程和配套资金。要做好项目争取工作,足额落实前期工作经费,千方百计争取国家加大对我市的水利建设投入。按照中央2011年1号文件规定,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幅度增加农田水利工作的资金投入。要不断健全“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制度,完善财政奖补等激励机制,激发和鼓励农民在筹资筹劳限定标准内,按照多筹多补、多干多补原则,充分调动农民兴修农田水利的积极性。
  (四)加强管理,严格质量。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造福人民、服务社会的民心工程。各地要切实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的管理,严格质量标准,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检查、监督、考核、奖罚制度,按照统一的建设标准严格把关。要按照基本建设项目运作程序,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廉政责任制。建立健全项目法人负责、施工单位保证、监理单位检查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加强材料设备采购、施工队伍选择、工程质量监督、项目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的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同时,加大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理力度,建立良性运行机制,确保长期发挥作用。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地要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列入公益性宣传的范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方针政策,及时报道建设成效和先进典型,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严格考核,创先争优。进一步健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激励机制,落实各项责任制,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考核各级领导政绩的重要内容列入目标管理。市政府对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禹杯”竞赛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将继续开展“大禹杯”竞赛活动。各县(市)、区要按照竞赛评比办法的要求,积极投身于竞赛活动。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强检查,严格考核,充分调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大干水利的积极性,努力把我市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以上意见,望遵照执行。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