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受理转办情况公示公告(十三)

(第13批)

(2016年7月29日12时—7月30日12时)

 

 

一、清单中所列第55号问题

    责任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

    第一责任人:秦迎军(武陟县人民政府县长)

    分管责任人:张戊己 (武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责任人:刘曙东(武陟县詹店镇镇长)

            韦威(武陟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查办结果:1.关于反映“武陟县詹店镇河南省华瑞防水防腐有限公司,锅炉冒黑烟,气味难闻,污染环境”的问题, 反映问题不属实。经查,河南省华瑞防水防腐有限公司位于武陟县詹店镇马营村东,是一家防水材料生产企业,“环评”审批、“三同时”验收手续齐全。公司已于2016年7月14日停产检修至今。7月31日,经武陟县环保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原燃煤锅炉已拆除,正在更换燃气锅炉和铺设燃气管道,现场无异味。

    下一步,将督促其尽快将锅炉更换到位,未更换到位前,决不允许其生产。同时,按照网格化监管要求,进一步加大对该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确保其污染防治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外排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二、清单中所列第56号问题

    责任单位:孟州市人民政府

    第一责任人:卢和平(孟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分管责任人:王保宏(孟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责任人:许庆辉(孟州市化工镇镇长)

            李红卫(孟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

    查办结果:1.关于反映“孟州市化工镇石井村厚源酒精厂,有四个排放口,只西边一个排放口有在线监测设施,南边三个排放口两个明渠,一个暗管,酒精废水排入孟州市污水河再流入黄河;燃煤锅炉烟囱排放烟尘,污染环境”的问题,反映问题不属实。

    2.关于“孟州市化工镇石井村厚源酒精厂,有四个排放口,只西边一个排放口有在线监测设施,南边三个排放口两个明渠,一个暗管,酒精废水排入孟州市污水河再流入黄河”的问题。经查,厚源酒精厂全称“孟州市厚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7月31日孟州市环保局西工区分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厚源公司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设计处理规模为4000吨/日,酒精废水经处理后排入滩区涝河后流入黄河。该企业只有一个标准化排污口,位于厂区西侧,安装有自动在线监控设施,由第三方运营商深圳宇星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投诉人反映的“其它三个排污口”均属于该企业南邻的孟州市天翼酒糟有限公司所有,分别为化粪池、生活渠及雨水管道。检查时天翼酒糟公司处于停产状态。

    3.关于“燃煤锅炉烟囱排放烟尘,污染环境”的问题。厚源公司有2台25吨燃煤锅炉,共用一个废气排放口,配套安装废气自动监控设施。该企业自2014年12月24日起长期停产,停产期间开展锅炉烟气综合治理工程,新建了布袋除尘器等设施。工程建成后,企业因停产未进行核查验收。企业自2016年3月25日起恢复生产,废气治理系统经试运行后,于2016年7月25日委托河南宏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锅炉废气整治进行验收监测,目前已完成采样。在线数据显示,SO2浓度为179.26 mg/m3、NOX浓度为149.81 mg/m3、烟尘浓度为:24.6mg/m3。

    下一步,将组织相关部门加强对该企业的监管,确保企业治污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外排。

    

三、清单中所列第57号问题

    责任单位:山阳区人民政府

    第一责任人:郜方正(山阳区人民政府区长)

    分管责任人:王社红(山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责任人:李红卫(山阳区农牧服务中心主任)

            李学军(山阳区太行街道办事处主任)

    查办结果:1.关于反映“山阳区东环路北段牛庄教堂附近三个养猪场,燃烧废鞋底,加热泔水养猪,气味难闻,污染环境”的问题,反映问题属实。7月31日,太行街道办事处、山阳区农牧服务中心、山阳区城管局分别对三个养殖场下达责令关停通知书,要求三家养殖场限期关闭,在关闭前对养殖场污水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做到日产日清,消除异味,杜绝使用煤炭、柴草和焚烧垃圾,并且对养殖场区每日消毒。确保在8月底前关闭到位。

    下一步将夯实责任,督促三个养殖场关闭到位。

    2.追责情况

    诫勉谈话2人。

    

四、清单中所列第22号问题

    责任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

    第一责任人:秦迎军(武陟县人民政府县长)

    分管责任人:张戊己  (武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责任人:陈超(武陟县大虹桥乡乡长)

            韦威(武陟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查办结果:1.关于反映“武陟县大虹桥乡小高山村,武陟县碳素厂距民居一墙之隔,污染严重:两台焙烧炉的烟囱排放黄色浓烟,成型车间噪音污染,粉碎车间粉尘污染,沥青熔化车间气味刺鼻,污染周边土地,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质疑碳素厂有无环评手续和污染防治设施”的问题,反映问题属实。

    2.关于“距民居一墙之隔,污染严重问题”的问题。由于该厂为上世纪80年代村集体经济兴建的老企业,当时远离居民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加,村里宅基地不断扩展到该厂西侧,致使该厂西墙紧邻居民区。

    3.关于“两台焙烧炉的烟囱排放黄色浓烟”的问题。2007年6月,该厂按照焦作市环保部门要求,对焙烧炉进行了治理,安装了一套电捕集除尘、沥青回收系统;2008年3月,该厂焙烧炉废气限期治理项目通过市环保局验收(焦环控验〔2008〕07号);2016年4月,按照省市环保部门要求,该厂安装了烟气在线监测仪;2016年6月,该厂烟气在线监测仪通过了焦作市环保局验收。自动在线验收后,该厂焙烧工段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武陟县环保局在日常巡查中,未发现该厂排放过黄色浓烟。

    4.关于“成型车间粉尘污染,沥青熔化车间气味刺鼻,污染周边土地,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问题。2015年5月份以来,该厂按照上级环保部门要求,开始全面整改,将紧邻西厂界容易产生废气、噪声的成型、沥青熔化车间向东搬迁,同时对厂区道路进行了硬化、绿化,基本解决了废气、噪声对周边群众的影响。7月26日,经武陟县环保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该企业已于7月15日全面停产至今,且原料产品堆存规范,反映的废气污染严重、污染土壤、影响周边居民生活问题不属实。

    5.关于“质疑无环评手续和污染防治设施”的问题。该厂为上世纪80年代村集体经济兴建的老企业,当时环评法尚未出台,不需要办理环评手续,作为老企业纳入治理范围。2016年,该项目已被纳入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改范围。按照省市环保部门要求,该厂安装了电捕集除尘、烟气在线等设施。

    

五、清单中所列第23号问题

    责任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

    第一责任人:秦迎军(武陟县人民政府县长)

    分管责任人:张戊己(武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责任人:秦利公(武陟县三阳乡乡长)

            韦威(武陟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查办结果:1.关于反映“焦作市煜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存在下述违法行为:1.未办理三氯化铁环评手续和危险废物回收手续的情况下,私自回收各种废酸,用于生产三氯化铁产品;2.未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在驻马店白云纸业、漯河兴荗钛业、南阳天冠集团、新乡新亚纸业院内建立小化工作坊,违法生产化工产品;3.未安装尾气收集装置,使用亚硝酸钠为原料,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毒烟无组织排放。”的问题, 反映问题属实。

    2.关于“未办理三氯化铁环评手续和危险废物回收手续的情况下,私自回收各种废酸,用于生产三氯化铁产品”的问题。焦作市煜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前身为武陟县聚龙净水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净水剂生产企业,始建于1988年,2016年已被列入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改范围进行整改完善。2016年8月1日,经武陟县环保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没有发现所反映的各种废酸和三氯化铁产品。反映的未办理三氯化铁环评手续和危险废物回收手续的情况下,私自回收各种废酸,用于生产三氯化铁产品问题不属实。

    3.关于“未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在驻马店白云纸业、漯河兴茂钛业、南阳天冠集团、新乡新亚纸业院内建立小化工作坊,违法生产化工产品”的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该问题不属焦作市武陟县管辖。

    4.关于“未安装尾气收集装置,使用亚硝酸钠为原料,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毒烟无组织排放”的问题。经现场检查,该公司用亚硝酸钠作为催化剂进行催化反应,产生的少量尾气(一氧化氮、二氧化氮混合物)经吸附塔内液体硫酸亚铁吸收处理后回用于生产。反映的使用亚硝酸钠情况属实;反映的未安装尾气收集装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毒烟无组织排放问题不属实。

    下一步,将按照网格化监管要求,进一步加大对该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努力为周边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六、清单中所列第24号问题

    责任单位:博爱县人民政府

    第一责任人:张建(博爱县人民政府县长)

    分管责任人:是明友(博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责任人:秦晓皑(博爱县寨豁乡乡长)

            李丽梅(博爱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查办结果:1.关于反映“139名村民联名举报,博爱县寨豁乡馒头山村党支部书记张云伙同他人大肆毁田、毁林盗挖矿产资源。每天充斥着震耳欲聋的炸山声,石粉灰遮天蔽日。多年来,村民持续上访未果,至今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仍在继续”的问题,反映问题属实。经查,馒头山村位于博爱县寨豁乡东南部,辖区面积5.61 平方公里,人口475人。该村有非煤矿山企业1家、石料经营加工企业5家。其中,非煤矿山企业为博爱金隅水泥有限公司,该公司持有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环评手续和营业执照,属“四证”齐全企业;5家石料经营加工企业分别为张小利石料厂、战胜石料厂、栓牢石料厂、裕峰建材有限公司、成雷石料厂,5家石料厂仅持有工商营业执照。

    目前,金隅水泥有限公司已停产整顿,5家石料厂已全部取缔。张云支持、纵容其亲属及其他社会人员非法开采矿产品,为违法开采、非法加工矿产品提供便利,并收受他人财物,充当“保护伞”,造成资源严重破坏,涉嫌严重违纪,市纪委牵头对其采取了立案双规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下一步博爱县纪检部门将对涉案的相关部门进行立案核实。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