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受理转办情况公示公告(十九)

(第19批)

(2016年8月4日12时—8月5日12时)

一、清单中所列第59号问题

  责任单位:孟州市人民政府

    第一责任人:卢和平(孟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分管责任人:王保宏(孟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责任人:许庆辉(孟州市化工镇镇长)

            钱轶敏(孟州市南庄镇镇长)

            李红卫(孟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

    查办结果:1.关于反映“孟州市化工镇刘庄村,南庄镇南庄村、北庄村,河阳区缑村、刘叙村,谷旦镇北罗沟村,会昌办镇三道沟村、斗鸡台村,均有煤球场粉尘污染,噪音扰民,污染环境”的问题,反映问题属实。

    经实地检查,情况如下:化工镇1家煤球厂。孟州市化工镇刘庄村煤球厂位于化工镇刘庄村七组,负责人朱忠科。2016年7月20日化工镇政府已要求该厂停产整治,并下达了《化工镇关于大气污染防治限期整改通知》,对所有裸露煤堆进行全部覆盖,落实防尘措施。目前已停产,院内煤堆全部进行了覆盖。

    南庄镇2家煤球厂。南庄煤球厂位于南庄三村,负责人王宝福;北庄煤球厂位于北庄村北,负责人李修平。2016年8月2日南庄镇政府对2家煤球加工厂实施停产整治,并下达了《南庄镇企业停产通知单》,要求落实防尘措施,对裸露煤堆进行覆盖。目前,2家煤球加工厂已经停产,院内煤堆全部覆盖。

    河阳办事处2家煤球厂。河阳区缑村实际名称为河阳办事处缑村,河阳办事处缑村煤球厂位于缑村村外东北角,负责人程艳红;河阳办事处刘叙村实际名称为前龙宿村,前龙宿村煤球厂位于河阳办事处前龙宿村西。2016年8月1日河阳办事处已对2家煤球厂下达《停产整顿通知书》。目前2家煤球加工厂均停产,院内煤堆已经覆盖。

    谷旦镇1家煤球加工厂。孟州市谷旦镇北罗沟村实际名称为谷旦镇北那村,目前,该煤球加工厂处于关停状态,煤堆已覆盖,谷旦镇政府已对该煤球厂下达了整改《通知》。

    会昌办事处2家煤球加工厂。会昌办事处三道沟村煤球厂位于会昌办事处三道沟村东段,会昌办事处斗鸡台村煤球厂位于常洛路斗鸡台段南侧。2016年7月20日会昌办事处下达了《会昌办事处关于对三道沟张良祖煤球厂关停的通知》和《会昌办事处关于对斗鸡台村顶煤球厂关停的通知》,目前2家煤球加工厂处于断电关停状态,院内煤堆全部覆盖。

    下一步,对无证经营的7家煤球加工厂依法查处取缔;加大煤炭质量管理,确保型煤加工用煤达到省定商品煤相关标准;落实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加强巡查监管力度,确保粉尘物料堆场落实防扬尘措施。

二、清单中所列第60号问题

    责任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

    第一责任人:秦迎军(武陟县人民政府县长)

    分管责任人:张戊己(武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责任人:郭新艳(武陟县西陶镇镇长)

            韦  威(武陟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查办结果:1.关于反映“武陟县西陶镇,华康化工厂,污水排在井里,气味难闻,污染环境。反映多次未解决”的问题,反映问题不属实。

    2.关于“污水排在井里”问题。焦作市华康糖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木糖生产企业,位于武陟县西陶镇西陶村南,属黄河流域,环保手续齐全。7月26日,经武陟县环保局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生产,废水治理设施运行正常,处理后的达标生产废水经管网流经省控渠首断面后最终汇入黄河,没有发现该公司将污水排在井里现象。

    3.关于“气味难闻”问题。7月26日,经武陟县环保局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生产,废气治理设施运行正常。7月份以来该公司废气自动在线监控数据表明,该公司外排废气达标;7月29日,武陟县环保局委托河南博思霖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焦作市华康糖醇科技有限公司锅炉废气和厂界外无组织排放废气进行了监督性监测,监测数据表明该公司锅炉废气和厂界外无组织排放废气达到排放标准要求。

    4.关于“环境污染曾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多次,没有得到解决”问题。经梳理,武陟县环保局对于反映华康公司环境污染的举报,能够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处理,并按时上报查处情况。

三、清单中所列第61号问题

   责任单位: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第一责任人:陈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分管责任人:马志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人:李前进(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农业办公室主任)

    查办结果:1.关于反映“博爱县阳庙镇阳邑村,七八家养猪厂,粪便臭味难闻,污染环境”的问题,反映问题属实。举报阳庙镇阳邑村目前属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理。

    经查,举报反映的7-8家养猪厂现场调查核实是7家散养户,其中正在养殖的有4家,闲置3家。这7户养殖场其中的程刚养殖场建于1996年,当时距离居民区有500米以外,但随着近二十年居民区的扩建,目前离居民区约10米,其他养殖场与居民区相对较远。8月8日通过阳庙镇和阳邑村大队干部的努力,对距离居民区最近产生气味污染的程刚养殖场13头猪全部迁出,现已搬迁。

    下一步,对距离居民区较远的没有影响的养殖户进行整改,加大对养殖场的监管,保障群众生活环境不受影响。

四、清单中所列第37号问题

  责任单位:沁阳市人民政府

  第一责任人:毛文明(沁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分管责任人:张沁峰(沁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责任人:赵云龙(沁阳市环境保护局局长)

            孟  强(沁阳市沁园办事处主任)

    查办结果:1.关于反映“沁阳市沁园办事处崔庄村,华康馒头加工厂紧邻居民区,升降梯运行过程中噪声扰民,希望环保部门能对升降梯噪声进行检测。咨询居民生活区能否批准建加工厂”的问题,反映问题属实。经查,华康馒头厂实为“沁阳市小官路华康馒头店”,位于沁阳市沁园办事处崔庄村小官路南侧,经营者是该村住户赵佳静。2010年在自家房内二楼加工馒头至今,加工时间从早上8时左右至下午3时左右,夜间不加工,室内有一台和面机、一台升降机。2016年8月6日,沁阳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该馒头店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店内升降机顶楼的电葫芦间门窗未密闭,在升降时会产生一定噪音,群众举报属实。

    针对这一问题,要求该馒头店立即对电葫芦间门窗进行密闭,加工馒头时避开午休时间。8月7日中午再次检查时,该馒头店已对电葫芦间门窗进行了封闭,已停止了午休时间的加工行为。8月8日,沁阳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在该馒头店周边三个区域内,分三个时段先后进行了噪声检测,均未超出昼间60分贝的噪声排放标准。

    2.关于“居民生活区能否批准建加工厂”问题。该馒头店取得有工商部门办理的营业执照,注册号410882615197381(1—1)。

    下一步将加大对该馒头店的环境监管力度,督促其避开午间加工,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五、清单中所列第38号问题

    责任单位:解放区人民政府

    第一责任人:陈弘(解放区人民政府区长)

    分管责任人:王新旺(解放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责任人:芦奇(解放区上白作乡街道办事处主任)

    查办结果:1.关于反映“解放区上白作乡街道办事处小庄社区内,璟都苑小区东门斜对面养猪场(外面很多葡萄树),粪便通过暗沟直排,污染地下水,气味难闻大气污染严重”的问题,反映问题属实。

    经查,该户养殖粪便通过下水道排直接至污水管道中,现场存在有异味。为彻底解决其排污及异味问题,上白作街道办事处、解放区农林局、环保局联合对该养殖户下达了限期关闭通知书,责令其在8月16日前将养殖场彻底关闭。关闭期间,养殖户要做到养殖场内垃圾、粪便的日产日清工作,保持养殖场周围环境整洁。截至目前,该户已出栏10头小猪,剩余生猪出栏工作已陆续开展。

    下一步将明确专人,每天到养殖户检查问题整改情况,督促该养殖场尽快关闭到位,努力为周边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六、清单中所列第39号问题

    责任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

    第一责任人:秦迎军(武陟县人民政府县长)

    分管责任人:张戊己(武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责任人:王小伟(武陟县龙泉办事处主任)

            宋治环(武陟县圪当店乡乡长)

            韦  威(武陟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查办结果:1.关于反映“武涉县江河纸业下属分厂——广源纸业院内的化工厂,两年来非法生产,曾因偷埋化工废渣,被环保部华北督察中心查处并取缔。目前这个非法化工厂又搬迁到江河纸业的老工厂最后一排车间里继续非法生产,无任何环保措施,不经备案直接生产染料化工产品,他们对外以生产造纸助剂为名,实际是生产化工染料,违法处置化工废渣,他们把生产废渣掺到煤里面烧掉。每天晚上排放有毒酸性气体。武陟县广源纸业院内两家加工厂,环保要求关闭并拆除机器设备,现该厂只拆除小部分,担心督查组走后恢复生产,继续污染环境”的问题,反映问题不属实。

    2016年8月3日,经武陟县环保局现场核查,江河纸业的老厂最后一排车间为武陟县智辉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无碳复写纸用显色剂,年生产能力1000吨。2005年,武陟县智辉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无碳复写纸用显色剂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通过焦作市环境保护局审批(焦环评表字〔2005〕112号);2008年,该项目通过焦作市环境保护局验收(焦环开验〔2008〕6号),正式投入生产至今,没有发现新、改、扩建等环境违法行为。

    2.关于废气排放问题。智辉科技无碳复写纸用显色剂项目无工艺废气产生,项目用蒸汽由江河纸业供给。 

    3.关于废水排放问题。智辉科技无碳复写纸用显色剂项目产生的废水主要包括设备、地面清洗废水、循环水排水、离子交换树脂再生废水、办公生活废水等。设备、地面清洗废水、循环水排水、离子交换树脂再生废水年产生量为400吨左右,废水主要污染因子为COD,生产废水经预处理沉淀后排入江河纸业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武陟县污水处理厂再次处理后排入二干排。生活废水年产生量为400吨左右,废水主要污染因子为COD、氨氮,生活废水通过江河纸业生活废水收集管网排入江河纸业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武陟县污水处理厂再次处理后排入二干排。 

    4.关于固废问题。智辉科技无碳复写纸用显色剂项目在过滤工序会产生未乳化完全的物料,即过滤滤渣,年产生量约1吨,属一般固废,该公司按照环评批复要求,生产滤渣全部送至江河纸业锅炉燃烧。

    5.关于“武陟县广源纸业院内两家加工厂,环保要求关闭并拆除机器设备,现该厂只拆除小部分,担心督查组走后恢复生产,继续污染环境”问题。经现场检查,截止到2016年6月17日,广源纸业造纸助剂车间、智辉科技有限公司两个化工厂主要生产设备已拆除到位。

七、清单中所列第40号问题

    责任单位:沁阳市人民政府

    第一责任人:毛文明(沁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分管责任人:刘明法(沁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责任人:廉二虎(沁阳市农业局局长)

            杨志明(沁阳市紫陵镇镇长)

    查办结果:1.关于反映“沁阳市紫陵镇西紫陵村村东奶牛场地,粪便乱排乱倒,臭气熏天”的问题,反映问题属实。西紫陵养牛场位于该村东南角,经营业主张红霞,该养牛场与群众住宅区很近,离省道紫黄公路约60余米,建于2011年3月,现有成年奶牛100余头,小奶牛140头,共240余头。该养牛场没有标准的晾晒硬化场地、蓄粪池和沉淀池(原挖有一处沼气池已报废不再使用),由于夏季高温和距离群众生活区过近的缘故,平时奶牛产生的粪便挥发气味对周边空气造成了污染。

    目前,正在对该奶牛场乱排乱倒情况进行整治,已清理粪便30余方。同时,向该养殖户下发了环境限期整治和取缔通知书,要求8月11日前整改到位。9月10日前,没有按照规定搬迁和清圈的,将进行强制取缔。

八、清单中所列第41号问题

    责任单位:修武县人民政府

    第一责任人:申琳(修武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分管责任人:余忠杰(修武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责任人:王  华(修武县郇封镇镇长)

    徐锋敏 (修武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查办结果:1.关于反映“修武县郇封镇云龙橡胶股份有限公司,年处理废胶万吨以上,脱硫工艺中产生的大量有毒气体,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对人体造成严重伤害。现为躲避检查,夜间生产”的问题, 反映问题不属实。

    2.关于反映“年处理废胶万吨以上”问题。经查阅该公司2016年原料购进资料,2016年1月19日和2016年5月19日分别从焦作市森晟橡胶有限公司购进天然橡胶10吨和7吨。同时,焦作市森晟橡胶有限公司向该公司提供有西双版纳曼列橡胶有限公司《产品检验报告》(编号MLWF20150610054061—MLWF20150610054660),检验结论为“合格”。

    3.关于反映“脱硫工艺中产生的大量有毒气体,未经处理直接排放”问题。经查,该公司配套生产设施为2蒸吨燃煤锅炉1台,采用干法脱硫和布袋式除尘器除尘。根据《焦作市蓝天工程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2016年燃煤锅炉拆除改造方案的通知》(焦蓝天办〔2016〕6号)要求,2016年7月23日该公司2蒸吨燃煤锅炉拆除到位,已不具备生产条件。

    4.关于反映“现为躲避检查,夜间生产”问题。经查,该公司生产线共有电机53台,其中110千瓦1台、75千瓦5台、40千瓦12台、15千瓦10台,10千瓦25台,满负荷生产总耗电量1365千瓦/时;同时通过供电部门调阅该公司的日用电清单,2016年6月18日零时至2016年8月1日零时用电总示值相差59.15,表明该公司在上述时间段内处于停产状态。

    下一步,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清理整改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6〕33号)以及省、市关于清理整改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有关要求,已将修武县云龙橡胶有限公司年产20万套轮胎加工项目纳入整改类项目,并要求其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停产整改,2016年12月31日前不能完成整改备案,将对该公司年产20万套轮胎加工项目实施关闭。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