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受理转办情况公示公告(二十七)

(第27批)

(2016年8月12日12时—8月13日12时)

一、清单中所列第53号问题

责任单位:武陟县人民政府

第一责任人:秦迎军(武陟县人民政府县长)

分管责任人:张戊己(武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责任人:郭新艳(武陟县西陶镇镇长)

          韦  威(武陟县环保局局长)

   查办结果:1.关于反映“武陟县西陶镇西陶村,化康化工厂,污水直接排入井里,化学气味难闻,絮状粉尘污染严重。多次向当地部门反映,未解决”的问题,反映问题不属实。举报反映的化康化工厂全称为焦作市华康糖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木糖生产企业,位于武陟县西陶镇西陶村南,属黄河流域,环保手续齐全。

2.关于“华康公司污水直接排入井里”问题。7月26日,经武陟县环保局工作人员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生产,废水治理设施运行正常,处理后的达标生产废水经水泥管网流经省控渠首断面后最终汇入黄河,水泥管网完整无损,没有发现该公司将污水排在井里现象;7月份以来该公司废水自动在线监控数据表明,该公司外排废水稳定达标排放。7月29日,武陟县环保局委托河南博思霖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焦作市华康糖醇科技有限公司外排废水进行了监督性监测,监测数据表明该公司外排废水能够满足《河南省辖蟒沁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8月6日、8月14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停产。8月16日,焦作市保障中央环保督察领导小组人员专门到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与西陶镇、村负责人进行座谈,并走访了该村部分村民,没有发现该公司管道破损或污水直接排入井里现象。

   3.关于“华康公司化学气味难闻”问题。7月26日,经武陟县环保局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生产,废气治理设施运行正常;7月份以来该公司废气自动在线监控数据表明,该公司外排废气能够实现达标排放。7月29日,委托河南博思霖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焦作市华康糖醇科技有限公司锅炉废气和厂界外无组织排放废气进行了监督性监测,监测数据表明该公司锅炉废气和厂界外无组织排放废气能够达到排放标准要求。8月6日、8月14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停产。8月16日,焦作市保障中央环保督察领导小组人员专门到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与西陶镇、村负责人进行座谈,并走访了与该公司距离最近的居民,有村民称刮东风时,偶尔能闻到一点酸甜的、有点糖味的气味,但不刺鼻。反映“华康公司化学气味难闻”问题不属实。

    4.关于“华康公司絮状粉尘污染严重”问题。8月14日,经武陟环保局现场检查:没有发现絮状粉尘污染现象。8月16日,焦作市保障中央环保督察领导小组人员专门到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与西陶镇、村负责人进行座谈,并走访了该村部分村民,没有发现絮状粉尘污染现象。

    5.关于“华康公司环境污染曾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过,没有得到解决”问题。经梳理,武陟县环保局对于反映华康公司环境污染的举报,能够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处理,并按时上报查处情况。 

二、清单中所列第54号问题

责任单位:博爱县人民政府

第一责任人:张建(博爱县人民政府县长)

分管责任人:师少辉(博爱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责任人:琚永生(博爱县许良镇镇长)

          卢如意(博爱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查办结果:1.关于反映“博爱县徐良镇徐良村花城衡器厂、天津衡器分厂、狄林村青岛衡器分厂、四达衡器厂、吕发轮铸造厂、焦作台秤厂等,喷漆气味难闻,粉尘污染环境。政府已切断用电,但晚上私自接上偷干”的问题,反映问题不属实。举报反映的六家企业中,花城衡器厂已更名为博大衡器厂,天津衡器分厂已更名为中博衡器厂,焦作台秤厂已更名为太行铸造厂。这六家企业均建于80年代初,在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开展以前已存在多年。

今年,根据河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统一安排,博爱县把上述企业列入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改范围。许良镇政府按照博爱县环委会《关于做好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博环委〔2016〕2号)要求,2016年5月9日对这些企业实施了断电,并于5月12日下达了停产通知,要求开展环境现状评估。断电后,博爱县环保局和许良镇对这些企业一直处于监管中。8月14日晚,博爱县环保局、许良镇政府工作人员对六家企业进行了联合检查,未发现有私自生产现象。8月15日上午,镇供电部门工作人员对六家企业用电情况进行了检查,生产用电全部处于停用状态。同时为确保停产到位,博爱县环保局于8月15日上午对六家企业主要生产设备实施了查封。

下一步按照环境监管网格化的要求,明确专人,夯实责任,进一步加大对六家企业的监管力度,严防其擅自恢复生产;严格按照博爱县环委会《关于做好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博环委〔2016〕2号)要求,及时推进企业开展环境现状评估。对不符合评估条件和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建设项目,一律对其实施关闭取缔。

标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